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杭后:改盐增草兴牧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0-20 09: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早在几年前,杭后就启动实施了“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经过几年的实施,杭后探索出了一条盐碱地改良可借鉴、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目前,杭后改盐增草兴牧示范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为当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动力。
      杭锦后旗改盐增草兴牧示范工程项目,位于杭锦后旗头道镇联丰村九组、十组和双庙镇太华村四组两个项目区,项目区面积为0.4万亩,总投资8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渠道工程、排水工程、道路工程、建筑物工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农田工程和暗管排盐工程、上膜下秸工程、有机肥、改良剂、新型肥料工程、开展科研试验等农艺措施。
      项目的实施可提高作物抓苗率,耕地含盐量下降,有机质逐年提高,中度盐碱耕地保苗率提高40%、达到90%以上,形成绿色循环经济,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区农田工程建设已完成深松深翻2000亩、激光平地2000亩,整治毛渠37条,长11043米;农沟1条,长1407米;主干路1条,长637米;机耕路9条,长5688米;生产路38条,长11955米。建设节制闸 15 座、涵管桥15座,标志牌 1 座,塑料田口闸2000座;移动式黄河水直滤水肥一体化农业灌溉设备10台,开展科研试验田200亩;项目区干路植树沟整治700米,栽植及二年养护金叶白蜡735株。
      下一步,该项目将进行暗管排盐、上膜下秸改良、有机肥、改良剂及新型肥料改良等工程,预计2021年11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完成后,项目区土壤pH值平均降低0.5~0.8,全盐含量减少0.2%~0.3%,有机质提升0.2个百分点,平均粮食产量提高25%,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亩灌水量节水22%,示范项目区单产提高10%以上,综合效益提高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提高20%以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周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刘春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