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农技服务下基层乡村产业开新局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0-21 15: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农技人员为旱作农业特色产业园区的大田谷子测产
      “以前设法请专家找技术,现在专家把技术送到了家门口。听了专家的解释,明白是咋回事了,也知道该怎么处理了,让我种地没了后顾之忧。”说起专家送服务,石哈河镇西羊场村村民刘志成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发挥广大专家人才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中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组建农业技术服务团队、派遣相关的农技人员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将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送去“及时雨”,为乡村产业打开新局面。
      精准选派科技人员“组团式”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要推动作用,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旗将科技特派员、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专家、基层农技推广技术服务人员选派工作与“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相结合,从旗农牧科技局各类科技人员中选派53名农业技术人才作为“万名专家”,服务于7个科技示范基地、184个科技示范户、6个科技小院和5.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探索形成“专家+项目+园区(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示范户”五级联创科技服务新模式,将53名专家依据各自专业特长组建小麦、向日葵、红树莓、花生、绒山羊、肉羊、马产业、耕地质量保护8支团队,每支团队都有团长,每月进行一次调度,开展“组团式”服务。
      示范推广高效技术促进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是农民增收、群众致富的重要途径。中旗围绕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绿色兴农等要求,依据当地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2021年乌拉特中旗农牧业生产重点适用技术主推名录、新型优质肥料主推名录和优良畜禽品种主推名录》,遴选推介符合资源节约、增产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等要求的34项农牧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编制《乌拉特中旗牧区现代化畜牧科技成果实用手册》,每户一册,印发给广大牧民,在生产实践中转化应用和执行技术标准。同时,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进园区进基地入户到田,深入棚间圈舍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及惠农政策宣传等,精准解决乡村振兴中的技术难题,促进实用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服务能力。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小院
      依托优势和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牧区现代化建设目标,中旗继续完善5个科技小院建设。专家依托各自专长,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技术咨询、试验示范等科技服务,共示范转化应用各类科技成果30余项。今年依托亿丰惠农专业合作社新建食葵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小院,由旗农牧科技局7名专家组成食葵专家服务团,建立示范户25户,主推向日葵扩行降密技术,破解向日葵锈病难题,提高向日葵品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培育蒙古马和戈壁短尾羊科技小院,为牧区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目前,科技小院已累计开展各类现场会、观摩会20多场次,线上线下实用技术培训35场次,累计培训农牧民328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600余份册。
      建设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
      按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和示范推广到位、培训指导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要求,中旗通过整合“三区人才”,博士科研工作站,院市、院地合作项目和人才资源,持续建设小麦、花生、食葵、二狼山白绒山羊、马产业以及“乌拉特羊肉”品牌推进6个长期科技示范基地和红树莓特色产业基地。共遴选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184户。今年依托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的实施,组建由7名专家组成的小麦专家团,服务于小麦科技示范基地;基地面积5200亩,核心区面积1000亩,位于乌加河镇联丰奋斗村联丰一组;辐射面积4200亩,建立示范户21个。主推小麦两改三配套绿色高效技术及麦后复种燕麦草技术、有机小麦优质品种及麦后复种高效种植技术示范、小麦新品种引选试验、肥料品种对比试验、全覆膜穴播免除草技术示范、高标准农田信息。
      加大农牧民科技培训力度
      为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牧民队伍,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和生产经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中旗加大农牧民科技培训力度,并根据疫情防控和农事需求,及时调整培训方式。在春耕备耕期间,专家们采取空中课堂、媒体直播、微信推送、在线解答、视频会话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科技培训,制作了《2021年乌拉特中旗线上培训教材》6部23个内容,通过苏木镇嘎查村微信群推送。根据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求,依据农时,专家们深入农牧区一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截至目前,中旗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农牧业技术培训248场次,培训农牧民3.7万人次;举办各类现场会、观摩会、科普宣传活动等130余场次,开展技术指导3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2万份册、解决基层实际问题300多个,受到农牧民一致好评。 (杨燕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刘春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