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县民生实事暖民心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0-22 17: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1~9月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986人,农牧民转移就业25615人。改造9个老旧小区990户,改建县内14.5公里老旧污水管网。县医院与北京安贞医院等全国10家知名医院优势学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事业单位和人才引进方式招聘教师82人,养老保险参保16.83万人,发放低保金3139.6万元…… 
      今年以来,五原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奋力攻坚,把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的统筹协调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完善基础设施 小城五原更宜居  
      “这个地方原来车来车往,路很不平整。现在重新硬化了,整洁又宽敞。”家住隆华超市附近的居民罗女士所提到的道路硬化工程,是五原县今年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投资488.8万元实施的背街小巷硬化改造工程,包括富原路、美食城、春荣里巷等38条背街小巷的道路,现在已全部硬化完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今年,五原县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城市管理,完善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及重点项目后续配套建设工程,高标准完成园林绿化建设及老旧小区、平房区改造等工作。目前,市民活动中心、天赋河套·文旅创意园、新党校教学楼投入运营。改造9个老旧小区990户,非成套平房区892户,改建14.5公里老旧污水管网,新增园林绿化面积234.2亩。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速,让小城五原更漂亮、更宜居、更有“温度”。
      夯实教育基础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今年,五原一中的高考成绩成了县城里人们议论的热点,北大、浙大、武大这些自带光环的名词不时被人们提及,五原一中这所建校74年、全县唯一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中在整体生源薄弱的基础上,本科上线人数671人,实现了高考各项指标和上线率的大幅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考成绩的大幅突破,离不开五原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今年,投资3.5亿元的五原一中迁址新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搬迁。9所学校水冲厕所和县幼儿园一分园维修改造全部投入使用。上半年为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各类补助资金329.56万元。事业单位和人才引进招聘教师82名,136家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补短板、强管理、激活力、抓落实,家门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优化就业环境  政策帮你创业就业
      “无人机驾驶员”听起来是个“高大上”的职业,可身边好像没怎么听说有人从事这个职业。但作为农业大县的五原县,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利用“无人机”播种绿肥、植保飞防已成为一种趋势。速度快、效率高、节省开支……今年,五原县就业局针对“无人机驾驶员”人才需求逐年增大的实际情况,首次开展“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技能培训,两期培训班共计培训学员124人,其中农牧民119人,培训后实现就业71人。“通过培训我掌握了农业‘无人机’的应用,并且在培训期间我也购买了一台农业植保‘无人机’,培训结束以后我就能通过这次学习的知识,拿上自己的‘无人机’去挣钱了。不花钱就学到了一技之长,政策真是好!”参加培训的杨培文高兴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五原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已开展城乡职业技能培训20期,培训人数1333人,创业培训5期12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笔360万元;线上线下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96人,为149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43万元;为42家企业957人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57.42万元。
      改善医疗服务  提高群众满意度 
      “不出远门,看北京名医”,这是每个老百姓,尤其是小县城的人们最想得到的“福利”。为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要紧事”,今年,五原县人民医院与北京安贞医院等全国10家知名医院优势学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远程门诊会诊,让患者在短时间内得到最准确、最及时的专家诊疗,为有需要者打通“进京诊疗”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有效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牵挂。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政策的前提下,五原县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医共体建设,组建完善县域检验、影像、病理、心电、急救等资源配置中心,实现“基层检察,中心诊断”,壮大蒙中医、精神病、康复等诊疗水平;成立乡镇卫生院财务管理中心,加强医疗机构财务监督;投资230万元建设医共体信息化通讯工程,完成基层线路安装。县直医疗机构分别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多名专家深入基层,下乡义诊,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瞄准民生热点,切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疏解群众痛点急事,让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五原县正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本报通讯员 徐欣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刘春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