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我市各旗县区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6-20 10: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扎实推动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晒成效、抓落实”活动,现将各旗县区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临河区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深化推广城郊村采暖“煤改电”项目。3月份组织相关乡镇、农场、街道进行了“煤改电”确村确户统计,截至目前完成煤改电确村确户报装统计7556户(城郊村7309户、建成区247户)。项目已于4月20日开工,预计9月30日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二、启动2家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金泰园全民健身中心已完成前期立项、可研、招投标和各项规划勘探审批程序,6月初正式开工建设。西环办华泰丽都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提档升级项目正在进行吊顶、施工材料购进、墙壁刮白等工作。

      三、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向乡镇村组延伸。乡镇街道均已挂牌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公室,实现实体化运转。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配备了功能室,设立了集中办公服务窗口。推行重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结合涉稳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截至6月初,9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共处理信访案件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40起,调解成功率达77%以上。

      四、上线“智慧餐饮”服务项目。稳步推进厨房“透明化”、用具“色标化”、贮存“超市化”、操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示范店和示范街建设。目前已评选出50户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从中选定5户为试点,为其免费安装了“智慧餐饮”服务系统。

      五、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旧管网改造项目(古城项目区)。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7月底前完工。截至目前,完成了12个村组的管道安装任务,更新管道85600米,购置各类型管材304000米,完成投资321万元。

      六、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进度。印发了《临河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考核办法。对临河区社区工作者情况进行了3轮摸底排查,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举办了2期社工证考前网络培训班。近期,将联合多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进行专项考核,考核合格后,纳入社区职业体系建设管理范畴。

      七、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临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1.23亿元,共改造31个小区、131栋楼、59.09万平方米,惠及新华、车站、团结、西环、解放5个办事处5804户居民。目前已开工赛亨小区、健康家园等12个小区及2条道路(光辉路、兴隆街)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1060万元,其余小区计划7月初全部开工。

      八、扎实开展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行动。为有效应对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切实解决商务领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协调农行累计投放贷款102370万元(其中个人类贷款累计投放23173万元,惠及975户;企业类贷款累计投放40043万元,惠及99户;农户类贷款累计投放39154万元,惠及11352户)。

      九、开展自治区范围内异地就医定点机构“一卡通”。为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购药,除慢性病药物外,新申请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医药机构可直接纳入医保报销体系,不再进行审批,同时群众可在自治区境内实现异地报销购药。2022年4月30日前已将临河区未列入医保报销体系内的医药机构全部纳入报销体系。

      十、打造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项目。建成了3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均未投入使用(其中西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已签约第三方运营商,计划6月底前投入使用;车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正在通过招投标确定第三方运营商;东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计划6月份挂牌康友老年养护院)。计划新建11家养老服务站,已建成投入使用1家,4家分别将于6—8月建成投入使用,4家正在进行前期建设规划,其余2家正在选址。

      十一、实施水源路幼儿园建设项目。2022年5月31日召开了临河区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研究同意在水源路东、乌兰南路西、长春西街南、水源路学校北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征拆工作,正在办理发改立项和土地划拨手续。

     

      乌拉特前旗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实施旗工业园区路网新改建工程。纬二路西延伸段(大小园区连接路640米)现已完成砂石料路基回填工程。经四路(中滩东路)道路两旁10000平方米硬化;万金隆连接路、中滩南路、中滩西路5120米道路建设项目近期将开展招标。

      二、创建3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乌民委发〔2022〕4号),对2022年度申报范围、申报对象、创建工作具体实施办法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苏木镇、农牧渔场按照年初市委创建指标,在辖区内完成创建工作。3月10日,向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推荐了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5月10日起,组织有关部门分组对申报旗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的70个部门陆续开展验收工作。

      三、搬迁投用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主楼基本完成;放射科、手术室、产房、胃镜室进行二次专业化装修;附属用房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工程。

      四、实施“雪亮工程”,加强智慧公安建设。新建治安监控525路、制高点1套、治安卡口9套、微卡口35套、人脸识别摄像机316套。

      五、实施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3万亩,其中先锋镇1.2万亩、明安镇0.1万亩。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市级审查,正在按审查意见进行修改,随后将组织施工招标。

      六、实施3个扶持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项目已完成前期论证、评审,经旗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上报市委组织部待批复。

      七、举办一批文体赛事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陆续举办长城文化旅游艺术节、西部民歌会、全旗职工运动会、碧水蓝天展览、莫尼山赛马节等一批文体赛事活动。

      八、招聘一批缺科教师。2022年计划招聘234名缺科教师,有效缓解教师结构短缺矛盾,现在已完成网上报名审核工作,下一步将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笔试。

      九、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政府常务会已批准通过,现正开展招投标工作。

      十、实施革命历史红色文化展览馆和足球场地示范建设项目。近期将开展足球场招投标工作;革命历史红色文化展览馆布展初稿已完成,正在修改中。

     

      乌拉特中旗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海流图镇道路改造工程。该工程总投资5888万元,包括道路工程、雨水工程、污水工程和照明工程。截至目前,破除路面5000平方米,开挖、安装雨水管道220米、污水管道950米,开挖路基700米,安装围挡3030米,安装污水检查井30座,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8.8%,预计9月底完工。

      二、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石材加工园道路管网工程。该工程总投资6755万元,目前已完成新建工业给水管道5.2公里、生活给水管网5.2公里、雨水管道6.9公里,顶管工程已全部完成,道路工程正进行水稳层铺设,计划6月底基本完工,达到通水通车目标,8月底竣工验收。

      三、乌拉特中旗2021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德岭山镇薯类保鲜窖工程。该工程总投资250.51万元,建设规模为新建薯类保鲜窖1794平方米,窖容3000立方米,可贮藏红薯1500吨。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预计6月底完工。

      四、乌拉特中旗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室内体育馆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03.5万元,建筑面积2697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规划、报建等前期手续,正在对接招标代理公司,草拟招标公告及其他招投标代理事宜,预计9月中旬完工。

      五、乌拉特中旗乌加河、德岭山学校室内体育馆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31.5万元,建筑面积2565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规划、报建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招标手续,预计9月中旬竣工。

      六、巴音乌兰苏木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勘、可研、电力审批、发改备案等前期手续,发布招标公告。项目预计6月下旬开工建设,7月底完工。

      七、乌拉特中旗乌加河学校、德岭山学校操场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38万元,建筑面积21600平方米,建设任务包括乌加河学校、德岭山学校2处原三合土操场改造为300米标准塑胶操场。目前已开工建设,完成工程进度的40%,预计8月底竣工,9月份投入使用。

      八、国道335线棍呼都格(包巴界)至海流图段公路工程。该路线全长81.746公里,总投资9.34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目前正在实施路面和桥涵工作,已完成投资1.2096亿元,完成34.56%。

      九、乌拉特中旗2021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大圣移民村拱棚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15万元,主要建设任务是新建设施农业拱棚73座。目前,项目完工待验。项目建成后,将为德岭山镇大圣移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3.4万元。

      十、乌拉特中旗福乐康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95万元,建设面积5320平方米,设置床位106张。前期完成了可研编制、专家评审及发改立项批复、土地、规划和地勘手续办理,近期取得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目前地基已开挖,正在支混凝土模板。预计7月底完工。

      十一、乌拉特中旗2万亩灌木造林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00万元,目前已完成作业设计编制及市林草局批复,近期将发布正式招标公告,由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司进行作业,预计12月底前完成。

      十二、“乌拉特匠心意”主题特色街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3.2万元,主要建设任务是新建“时空穿梭”主题街区入口大门一处、创意网红打卡景点小品数个、墙体装饰美化、公益休闲凉亭一处。目前已完成外观主题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优化休闲区地面美工工程,预计6月底完成。

      十三、乌加河镇樱桃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面积为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3栋钢结构温室大棚。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预计9月底竣工。

      十四、老旧小区完善改造实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38万元,对17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惠及居民1043户,总建筑面积为9.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预计7月中旬开工建设。

      十五、“十四五”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支渠部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256.05万元,实施新红旗渠、晋太渠渠道衬砌工程,渠道衬砌总长13.5公里,配套104套铸铁闸门及启闭机。目前项目已完工,已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正在协调组织项目竣工验收。

     

      乌拉特后旗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巴音宝力格镇供水水质提标改造项目。项目内容为新建净水厂房,更新净水设备,总投资195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编制、施工设计以及工程招投标,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争取地债和专项资金,计划9月30日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二、乌拉特后旗第一中学与名校合作办学项目。截至目前,一是已投资2000万元改造学生教职工宿舍、餐厅,完善教育设施设备,改造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二是面向全国招聘学科带头人、优秀大学生。学科带头人方面,引进7名优秀成熟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方案已形成初稿,已报旗人社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招聘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成。优秀大学生方面,经市委编制部门批复,已同意我旗面向高等院校招聘10名应往届毕业生的用编申请,已制定招聘方案并报市教育局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即刻进行招聘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成。

      三、呼和温都尔镇集中隔离场所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20万元,全部为本级政府投入(其中改造费用380万元、购置设备14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完全符合集中医学观察点建设要求,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呼和温都尔镇集中隔离场所建设项目工程总控制价383.9633万元,已到位资金150万元。项目水、电、暖改造已全部完成,消防及安装项目已完成。4月29日组织卫健、疾控、住建、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进行评估并完成整改,现已投入使用。

      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程。工程计划投资2040万元,对国税、国土、欣苑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完成供水、排水、供热、消防等管网维修改造以及小区内道路硬化、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小区大门维修更换等。截至目前,欣苑小区已完成改造。国土、国税小区涉及3栋住宅楼,建筑面积约0.71万平方米,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工作,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计划9月底完工。

     

      五原县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实施一中旧校区改建工程。拟投资2800万元、改建面积3.4万平方米,将一中旧校区改造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已完成校园校舍改造招投标工作,待新一中完全搬迁后开始施工;校园内运动场地改造、设施设备采购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二、实施城区停车位增设工程。拟投资75万元,对傅作义路、冯玉祥路、隆兴昌东街等人行道较宽的路段,增宽道牙至绿化池,增设侧位停车位700个。现已实地勘查拟施工地段,待各在建小区对沿街外围硬化后开展下一步工作。

      三、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拟投资8469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3万亩,解决土地碎片化、零散化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渠道衬砌和建筑物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5%。

      四、实施城区配电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5729万元,完成城区电网改造,已实施10千伏架空线路34.4公里、10千伏电缆线路3.43公里、0.4千伏架空线路90.26公里、0.4千伏电缆线路7.08公里,新建及改造柱上变压器53台14535千伏安、箱式变压器6台2430千伏安。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因疫情原因,送文化惠民演出改为线上,五原县乌兰牧骑已经完成线上演出33部,在抖音等平台上传播演抗击疫情等精品作品视频11部,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

      六、实施庭院经济建设工程。拟投资80万元,完成全县各乡镇办事处重点村栽植庭院果树4.5万株。现和胜乡、胜丰镇、天吉泰镇、丰裕办事处已完成整地工作,其余乡镇正在整地当中。

      七、实施荣誉军人休养院建设工程。拟投资1015万元,新建占地3293平方米、建筑面积3840平方米的荣誉军人休养院,设置床位90张。目前休养院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整体装修阶段。

      八、实施图书馆改扩建工程。项目位于五原县“天赋河套·五原印象”文旅创意园市民活动中心书画舫,设综合阅览区、自助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多媒体报告厅等功能区。目前新馆室内装修装饰已完成90%,正在安装馆内软件设备。

      九、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拟投资2720万元,完成温馨家园(一、二期)和今日芳苑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目前,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批复,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

      十、实施城乡老旧管道改造新建工程。拟投资3300万元,实施11公里的西大桥至农博园、力华得农业示范园、王善村污水管道新建工程。现正实施王善村周边管网建设及2号泵站管网连接工程。

     

      杭锦后旗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教育系统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亮眼工程”目前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待学校放假后采买设备并安装。奋斗中学提标改造工程,目前体育场草坪已铺设,排水沟改造已完成80%,内外墙粉刷仅剩教学主楼和副楼,体育场、体育馆、实验楼的厕所改造正在进行。

      二、全面消除城区公共旱厕项目。今年新改建的18座公厕已陆续开工,部分公厕主体工程已封顶,计划6月底全部完工,14座旱厕已全部拆除完毕。

      三、“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线建设项目。共建设12条线路,线路总长37公里,总投资1800万元,5月初施工企业已进场施工。目前Y214红星—光荣整理路肩1.8公里,X712团结—黄羊清表300米,C147 春光六组—城西二组清表1公里,C150 大顺城五组—红太阳二组清表1公里,C179园子渠四组—春光七组完成600米砂砾垫层。

      四、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2年度共有34个老旧小区(2319户)进行改造,涉及25.1万平方米。目前正在组织招投标,计划6月下旬开工,11月份完工。

      五、农村饮水安全更新改造项目。头道桥—查干集中供水工程更新改造工程完成管道安装51.2千米、入户安装661户,已投资361万元,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50.3%。沙海镇(新红村、友爱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管道安装17.8千米、入户250户。蝶阀井、排气井制作完成12座,采购水表及入户管件210套,已投资290万元,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67.9%。

      六、城区饮用水水质提升项目。陕坝镇自来水厂净化水车间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计划10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七、设施农业建设项目。目前依托鲜农公司、誉诚育苗公司、月阳农牧专业合作社等,共落实意向建设面积7330亩,已建成4850亩(普通钢架大棚 4150亩、新型棉帘拱棚700亩),其余2480亩计划秋收后施工。另有2670亩正在招商引资中。

      八、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二期工程和智慧农业数据平台项目。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建设(二期)项目已购置实验室设备、办公室设备和部分物联网设备。数据资源中心、云平台已完成建设,数据采集、检测、检验和运维等工作正在进行,绿色发展观测车已交付。智慧农业数据平台项目已完成建筑地基建设,建筑材料已到位,计划于6月底完成地上建筑施工,移动信息化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计划9月底投入使用。

      九、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扩建业务用房及应急防控设备购置项目。购置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微波消解仪、便携式气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5台。土建工程已开工,现基础部分建设已全部完工,计划于9月2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

     

      磴口县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一、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更新改造项目。投资1175万元,实施沙金套海苏木—隆盛合镇饮水安全保障工程(一期),对水源工程进行维修改造,并更新供水主支管网,改善4个行政村共计1873户5823人的饮水现状。目前已完成对原截伏流水源工程的维修改造,完成管道铺设12.8千米,累计挖填土方36万立方米,完成投资461.16万元。

      二、农村公路新建改建项目。投资4100万元,新建、改建公路61.9公里,改造危桥4座。其中,投资2100万元在5个苏木镇产业园区实施道路工程42.25公里;投资1300万元在各苏木镇实施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19.65公里;投资700万元改造危桥4座。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

      三、2022年非成套住宅改造建设项目。投资1332万元,对巴彦高勒镇原推广中心周边片区178户、气象小区北侧片区44户实施非成套住宅改造项目,主要进行平房区巷道硬化,改造给排水、供热管网等。目前招投标前期工作已结束,预计9月中旬完工。

      四、乌兰牧骑演艺排练大厅建设项目。磴口县向自治区申请补助资金800万元,新建2040平方米乌兰牧骑演艺排练大厅,该项目占地4680.02平方米,主体为框架结构,地上两层,建筑高度9.6米。目前已完成地基施工,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计划于11月份完工。

      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635万元,对巴彦高勒镇2000年前后建设的5个老旧小区13栋326户住宅进行深度改造,更新修缮小区内各类管网、道路、供电线路、照明设施、绿化带等。目前,各小区正在进行地沟清理、原有管网拆除更新工程,预计10月份全面完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