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担当作为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现代化乌拉特前旗建设新局面
——访乌拉特前旗旗委书记苏亚拉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2-14 10:0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日前,记者专访了乌拉特前旗旗委书记苏亚拉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纵贯‘两个五年’、衔接‘两个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苏亚拉图说,乌拉特前旗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发扬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的工作作风,以实干实绩为自治区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和巴彦淖尔市建设“四区”,打造“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贡献力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乌拉特前旗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咬定目标不动摇,紧抓项目不放松,久久为功不懈怠,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优先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乌拉特前旗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齐全,但是生态本底比较脆弱,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旗之力抓好黄河滩区、乌梁素海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度节水控水、节能减排降耗“五大攻坚战”,探索实施“光伏+生态治理”,推进矿山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保护治理产业化进程,让绿色成为乌拉特前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

      做精做细现代农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支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按照“一圈两带、八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地标产品、玉米和小麦、向日葵和葫芦、小杂粮、食用菌、中草药、肉羊和猪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引进农牧业龙头企业,延伸农畜产品加工链条,推动农牧业生产从“粮去壳”“果去皮”的初加工向“辣椒提取辣椒素”“羊皮提炼胶原蛋白”的梯次利用攀升,提升农畜品的附加值。加快西小召镇8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和新农村建设、高端奶产业循环示范园区等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推动中合万家“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落地实施,统筹抓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兴、农民富。

      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自治区“两个基地”战略定位和“两个率先”“两个超过”发展目标,聚焦市委“五高五新”奋斗目标、“四个区”发展定位,“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和12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奶业、肉羊、肉牛、马铃薯、羊绒、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稀土产业、风电装备、光伏装备、新能源汽车),加强“追风逐日”,以东立6万吨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为圆心,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远景储能、玖和储能、标达110万吨超耐蚀新材料和光伏支架等产业链下游项目落地建设,打造“百万千瓦级光伏全产业链基地”,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

      做优做活现代服务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转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培育“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直播带货“新农人”,推动各类优质农畜产品和特色商品“触电上网”、提升价值。依托旗域内丰富的红色革命遗址,兵团文化和赵长城、秦长城等历史遗迹,大桦背、乌梁素海等自然景区,把文化传承好、遗迹保存好、资源利用好,推动全域发展旅游业。以大中矿业的成功上市为示范,积极引导东立、天衡、天昱园等本土企业上市,发挥“总部经济”拉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全力打造自治区西部资本市场新高地。

      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努力锤炼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核心在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急需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旗帜鲜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综合运用正向激励、能上能下、关心关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等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提振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责任担当和奋斗激情,在新征程上焕发新状态、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