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图片新闻

石泰峰在巴彦淖尔市和鄂尔多斯市调研时强调

坚决有力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8-27 09:3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8月25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临河区和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乌审旗、伊金霍洛旗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整改等工作。
      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有力把沿黄地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8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头道桥镇黄河滩区调研。记者 袁永红 摄

      8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查看黄河河道整治情况。记者 袁永红 摄
      石泰峰来到杭锦后旗头道桥镇、临河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实地考察黄河滩区养殖场搬迁、黄河河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他指出,推进黄河河道和滩区治理,目的就是要确保黄河安澜、百姓安全。
      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方案、细化举措、做实工作,在政策范围内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治理任务按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搬迁工作要区分轻重缓急,坚持分类施策,稳扎稳打有序实施。
      要把推进滩区治理与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划明红线、守住底线,严格落实控肥控药控膜要求,逐步降低种植业收入占比,多措并举促进农牧民增收。
      水是黄河的命脉,水质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石泰峰深入独贵塔拉工业园和纳林陶亥镇,详细了解取用水有关问题整改和污水处理等情况。
      得知有的企业取水手续办理缓慢,石泰峰要求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为企业搞好服务,决不能因为不作为慢作为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企业要严守生态环保红线,决不能为了短期利益放松和突破环保要求。
      他强调,要把整治黄河水“跑冒滴漏”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规范水资源开发秩序,从严整治违规取用水行为。
      要深刻吸取教训,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提高监管质效。
      在内蒙古碱湖化工公司,石泰峰详细了解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强调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出发,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算清政治账、生态账、经济账,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问题。
      石泰峰还专程来到伊和乌素苏木阿日善嘎查牧民道布庆巴特尔家,查看饮水条件,了解当地居民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加强水质检测,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杜绝水质污染问题发生,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8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核心试验示范区调研。记者 袁永红 摄
      8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巴彦淖尔市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了解牧场肉牛养殖和发展经营情况。记者 袁永红 摄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在杭锦后旗“四级联创”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核心试验示范区和旭一牧业公司,石泰峰深入考察当地农牧业产业发展情况。
      他指出,“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之所以叫得响,主要得益于巴彦淖尔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对这个品牌要格外珍惜、倍加呵护。
      要瞄准提升农畜产品质量这个重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体制上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切实提高种养业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强化全过程管控,促进产业全链条发展,努力增加更多优质农畜产品供给。
      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论是推行先进技术还是改进经营模式,都要充分考虑千家万户的现实利益,努力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得到更多实惠。
      远景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是远景科技集团在鄂尔多斯市建设“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和“零碳创新工业体系”的重点项目,时隔5个月石泰峰再次来到这里,实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他强调,要把零碳园区作为鄂尔多斯市乃至内蒙古的样板工程来打造,通过抓好重大示范项目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通过鄂尔多斯市与远景科技集团的务实合作让零碳不再成为远景。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高效服务,真正当好“店小二”。
      在协鑫新能源项目施工现场,石泰峰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政企双方的沟通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长城自主安全计算机生产项目基地,石泰峰鼓励企业要瞄准更大市场,在内蒙古实施更多核心技术项目,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产业基础如何夯实,石泰峰对此非常重视。在乌兰木伦镇哈沙图村考察时,石泰峰详细了解农企利益联结、村集体经济和土地流转后农牧民的就业、收入等情况。
      他指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要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产业振兴模式,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视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创造条件让农牧民充分参与到产业振兴中来,有效分享产业发展收益,更好地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村牧区全面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一定要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既要算清眼前账更要算好可持续账,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权益和利益。
      要支持农牧民进城就业生活,切实让他们在城里有事干、稳得住、生活比过去好。
      要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牧区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同时要加强管控,严防一些工商资本到农村牧区介入土地草牧场流转后搞非农牧建设。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丁绣峰,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