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轻轻一点 农技农资“秒”到家

——网络备春耕成为巴彦淖尔农民新时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12 09:2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春耕备耕时节,走在广袤的巴彦淖尔大地,只见农民们正分批错时下地、间隔分开做活,忙着播种、整地。放下手头的活儿,拿起手机,跟着农技员的直播学技术,选好自己需要的农资,商家直接送到家门……无需跑路就可以买农资,不用到现场就能学技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这个春天,高效便捷的网络备春耕深受我市广大农牧民欢迎。
      微信互动、视频直播、“空中课堂”…… 农技知识“线上学”
      “疫情期间,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科学有序抓好农业生产。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绿色春小麦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电脑屏幕前,乌拉特后旗蒙汉双语科技专家讲师团的科技信息员任长权正通过视频为广大农户传授农技知识。
      “全老师,你看我发给你的照片,黄瓜苗长着长着就打弯了,怎么回事呀?”“没事儿,这是生理性病害,控制好棚内温度、湿度,多通风,过两天就好了。”近日,临河区八一乡联丰村村民崔玉祥的温室大棚黄瓜出现点儿问题,他立即拍照,通过微信将照片发给临河区农牧局瓜果蔬菜中心高级农艺师全兴霞寻求帮助。
      3月6日,2020年全市春播现场会在五原县召开,市农牧局与巴彦淖尔日报社合作,利用报社“塞上新媒”APP对春播现场会盛况进行全程直播,同时我市科技特派员、农资企业负责人等也通过直播为全市农户传经送宝,传递最新农情信息,深受农民欢迎。
      关注公众号,点击“云学习”,进入直播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农牧民随时随地可利用手机、网络等学习种植技术和政策法规等知识,既安全又方便。“今年发生疫情,情况特殊,可农业专家们录视频、当主播,为我们讲解科学种植技术,形式新还有效果,我们春耕备耕啥也没落下,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杭锦后旗陕坝镇春光村村民王凤芸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学到农技知识,全市农技人员通过空中课堂、媒体直播、电话解答、视频授课、音频宣讲、微信互动等形式,帮助农牧民了解籽种化肥新品种、科学种养殖新技术,保证春耕备耕、农牧生产不耽误。
      农资物品“线上购” “无接触配送”到门口
      线上指导的同时,农资采购也被“搬”到线上。我市积极推广线上订购,引导农户通过自己熟悉的有经营资质、信誉好的经营业户,利用微信或电话等预购农业生产物资,为春耕备耕备足“粮草”。
      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的赵爱家有100亩地,每年都需要购买3万多元的农药、种子、化肥。虽然疫情期间“宅”在家20多天,但今年的春耕备耕她家一点儿也没耽误。她坐在家中,划着手机屏幕,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轻轻松松就将春耕需要的化肥、种子订好了。
      闫平是临河区白脑包镇永胜村一组的种植大户,家里的130多亩地今年打算种青椒和番茄,农资采购量大。“往年买种子化肥都是自己开上车从镇里拉回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开始还挺担心,怕农资回不来误了农时,结果人家全给送货上门了。”闫平嘴里的“人家”,其实是临河区天丰农资市场谷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金土地服务部。公司负责人何凤梅告诉记者:“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公司转变销售方式,采取微信和网上订货、线下配送的方式,各乡镇经销商需要甚品种、多少数量,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公司统一送货上门、无接触配送,并在群里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
      而“甄主播”家的农资店,则是另一番销售场景。“甄主播”名叫甄耀强,从事农资经销已有12年。去年夏天,甄耀强开始接触网络直播,随着人气的不断积累,当年10月,甄耀强挂牌成立了“甄主播工作室”,开始在快手平台上直播销售农资。农户从直播平台上了解农资情况后,或到店咨询购买,或从线上直接下单。成立仅5个月时间,工作室销售额就达到了过去一年的量。“‘以质量求得生存、以服务赢得市场’是我的经营理念。”甄耀强说,他想通过直播,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农民走科学种田之路。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像“甄主播工作室”推行的这种“‘直播带货’、线上购买、线下配送”的销售方式已经成为我市农资购销新潮流。
      不论是农技知识“线上学”,还是农资物品“线上购”,这些新颖的备耕形式,都为我市广大农民提供了极大便利,有效保障了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记者 吕园 文/图)
     
      短 评
      一年希望优良种,万担收成富贵家。又是一年春耕时,在我市乡村原野上,一片片土地翻出新泥,一粒粒种子撒入大地,一幅别开生面的“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农牧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不能阻碍我们向前发展的步伐。广大农牧民和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在分批错时下地、间隔分开做活的同时,充分借助网络科技的力量,通过微信、直播等各种形式学农技、备农资,不负农时不负春,为今年的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