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高质量推进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23 09:2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保护好治理好乌兰布和沙漠,对推进国家生态屏障建设、阻止西沙东移、保护黄河及华北地区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高水平定位、高质量推进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工作,全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全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磴口县地处乌兰布和沙漠东缘,境内沙漠面积426.9万亩,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68.3%。解放前,磴口县境内乌兰布和沙漠绿化覆盖率仅为0.04%。然而到2018年底,磴口县境内280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56%,林草覆盖率达到37%。近年来,我市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使乌兰布和沙漠披绿生金,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经过7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如今,乌兰布和沙漠已是巴彦淖尔的宝贵资源。治理乌兰布和沙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要内容,是推动全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持之以恒、持续用力,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系统谋划,着力建设生态治理新样板、防沙治沙新模式、绿色经济新体系。

      治理乌兰布和沙漠,要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要在已有治理成效和发展基础上,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政策、项目和资金,引进国际最先进的防沙治沙技术、生态治理理念、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中以防沙治沙综合治理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等平台载体建设,从而带动全市经济发展。

      治理乌兰布和沙漠,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要因地制宜推进乌兰布和沙漠分区分类治理,坚持政府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引导,采取社会化投资、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模式,引进国际国内有实力有技术的大型企业参与建设运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有效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治理乌兰布和沙漠,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统筹推进生态治理、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结合、防风固沙,实现既增绿又增收、既治沙又治贫的良性循环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治理乌兰布和沙漠对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战略性,高质量推进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工作,为全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