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恒丰:把一粒麦的故事讲给全世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26 09: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恒丰产品

      大门口,测温、登记……一辆辆拉运面粉的货车排队等候进入厂区;面粉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自动化机器将雪白的面粉注入一个个面粉袋中;厂房外,一辆辆货车将产品运往全国各地,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面食品厂馒头生产车间,一屉屉热气腾腾的馒头被送进冷却间。冷却好的馒头随即打包,装上在门口等待的送货车,被送往城区超市、菜店……近日,走进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集团),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从最初不足百人的小厂到如今800多人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从单一面粉加工到全产业链发展,从创立“河套”品牌到中国驰名品牌……历经60多年的风雨时光,恒丰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如今,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带动下,这个中华老字号企业如虎添翼, 正在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搭上“天赋河套”快车

      迎来发展新机遇

      八百里河套平原光照充足,黄河水自流灌溉,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盛产的优质中筋春小麦,籽粒坚实饱满,蛋白质、面筋质含量高。

      1957年,在富饶的河套平原腹地,临河面粉厂(恒丰集团前身)建厂。历经60多年的沧海桑田,恒丰集团建成了拥有3条意大利、瑞士进口专用面粉生产线,年加工小麦30万吨的粮油产品全产业链经营企业,产业覆盖基地种植、畜牧养殖、粮油购销、储存保管、面粉生产、面制品精深加工、油脂生产、蔬菜肉类加工、进出口贸易、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市场建设和管理运营等多个方面。一直以来,公司专注于面粉产品的生产加工研发,狠抓产品质量安全,开发的“河套”牌系列面粉及深加工产品,成为国内高端优质面粉“品牌”和“品质”的代名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秉承“质量为本、创新为魂、顾客至上、品牌至尊”的经营理念,恒丰集团先后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北京奥运会粮油产品优秀供应商”“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中国好粮油”等数十项荣誉一一收入囊中。

      2018年,恒丰集团又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巴彦淖尔市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引领,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恒丰集团成为首批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生产的“河套”牌雪花粉、手拉面也成为首批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产品。

      “今年,我们争取让恒丰葵油、馒头等产品搭上‘天赋河套’快车。”说起公司产品,恒丰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白永利满脸自豪,“我们生产的葵花籽油,传承百年古法小榨工艺,通过精选原料、悉心除杂、温火慢焙、低温留香、精心储香、低温脱蜡、双重过滤、封闭灌装等程序,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葵花籽原有营养和香味;我们的馒头无论是红枣大馒头、雪花粉馒头还是开花馒头、主食馒头,都是按照传统做法,起面发酵、对碱、手工揉制而成,蒸出的馒头有麦香,像小时候吃的馒头味道。”

      白永利说,“天赋河套”品牌打响后,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的开展,为恒丰集团产品走向港澳台等地区提供了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在本地的影响力快速上升,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这对馒头、面包等短路径食品的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恒丰集团生产成品粮油13.6万吨,销售额6.02亿。2019年,全年生产成品粮油15.5万吨,销售额达到6.6亿元。2020年,恒丰集团计划销售面粉及产品20万吨。同时,有计划地开发中原和南方沿海省会城市市场布局,进一步加强河套电子商务业务板块,拓宽网络平台产品线和品种结构。

      去年8月,河套农产品研究院、河套优质小麦精深加工博士科研工作站在恒丰集团成立,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粮油食品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以及河套学院、博士王吉力特与恒丰集团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实验、学术交流等活动,研究河套优质农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助力“天赋河套”品牌推广及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使恒丰集团的科研力量得到进一步壮大。

      精细化发展

      提高品牌竞争力

      走进恒丰集团产品展示厅,雪花粉、高筋粉、面包粉、拉面粉、荞麦粉,手拉面、空心面,五星葵花籽油等各类产品琳琅满目。白永利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的面粉有70多个品种规格、挂面有近20个品种规格、五星葵花籽油有10多个品质规格,产品销往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曾出口到日本、蒙古、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等国家。

      一直以来,恒丰集团始终坚守工匠精神,“做精‘一粒小麦’,做强‘一袋面粉’,做好‘一个品牌’” ,在质量、创新、研发、品牌、渠道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力度,完善加工工艺,开发全麦粉、荞麦粉等功能粉、专用粉,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今后,我们将细分市场,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做大做强‘天赋河套’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白永利说,今年,恒丰集团将加强与江南大学、内蒙古农科院、宁夏农作物研究所、河套大学等科研院所在春小麦新品种提纯推广以及小麦深加工及副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推广种植“农麦2号”“农麦5号”及“宁春50号”7500亩。“农麦2号”产量高,属强筋小麦;而“农麦5号”属专用粉品种,是偏弱筋小麦,适合做蛋糕等,这也是恒丰集团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的新品种。此外,今年恒丰集团将加快实施年加工12万吨小麦生产线智能化技改项目、3万吨原生态全麦粉和2万吨杂粮生产线建设项目,提高产品生产控制稳定性,延伸河套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今年,恒丰集团计划在去年28.8万亩优质小麦订单的基础上,把优质小麦订单推广到30万亩,目前已经签订了14万亩,主要分布在杭锦后旗、临河区、乌拉特中旗、磴口县、五原县等地。最低保护价每公斤3.2元,预计可以生产收购优质小麦12万吨。在发展优质原料种植基地过程中,恒丰集团始终把维护和保障农户利益作为首要目标,通过订单种植、成本价给农民统一提供籽种、底肥,保护价收购、及时为农户结算售粮款等措施,保障种植农户的利益最大化,使每户农户每年增收2000多元。

      疫情“大考”

      彰显责任与担当

      粮价稳,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危机的时候,越能体现一个企业的担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恒丰集团迅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保障供应工作之中,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

      1月28日,集团公司董事长魏建功召集有关负责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保障粮油食品供应有关工作,并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启动市场供应和产品发运工作,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还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经销商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2月12日,恒丰集团被批准复工复产后,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马力生产面粉、挂面、馒头等粮油食品,切实保障群众需求。与此同时,还为小麦订单种植准备了6000余吨化肥、4000余吨优质小麦籽种。

      “恒丰集团有23个自有粮库,分布在我市各个旗县区,粮食储备能力达60万吨,可以满足一年的生产需求。大灾面前,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全市的粮油产品供应,并辐射广大区域市场。”白永利说,不仅如此,在防疫保供稳价的同时,恒丰集团还先后为武汉地区、驰援武汉的29位医护人员家属及乌兰图克、黄羊等地的防控机构和人员捐赠了手拉面等价值12.5万元的物资。

      多年来,恒丰人一直秉承“自强不息、恒久发展、厚德载物、丰裕社会”的企业精神,在企业的发展中,践行着一个中华老字号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匠心坚守

      打造百年企业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面对近年来国内面粉行业的激烈竞争,面粉企业如何经营,才能勇立潮头?其实,对于企业的未来,恒丰人早已在心底种下做百年企业的梦想。

      “未来五年,恒丰集团将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打造‘百年企业’,发展全产业链经营,进一步完善措施,补齐短板;做精产品、做强企业、做实产业,走精细高端化发展道路。”白永利充满信心地说。

      “一体两翼”是指以面粉生产为主体,面粉加工产业要在目前30万吨产能的基础上,通过生产线建设、产能整合等途径,发展到60万吨的产能。“两翼”即上游向基地建设和原料改良方向发展,通过集中连片订单种植、自有基地建设和实施“1000个千亩连片机械化优质强筋春小麦保护性开发种植项目”等途径,发展200万亩小麦种植基地,实现品质改良,促进高质量发展;下游向面粉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通过扩大空心面、手拉面、挂面、杂粮面等面条产品的生产销售,逐步将50%以上的面粉产品加工转化增值后销售,变中间产品为终端产品,延伸产业链,用高品质产品开拓大市场。

      “河套这片热土养育了恒丰集团,恒丰集团也有信心将河套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白永利说,这是恒丰人的心声。(记者 焦锦平/文 高晓龙/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