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奋力书写新时代履职为民新答卷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03 09:1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积极履职,主动高效作为,工作中始终做到“五个坚持”,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了新时代履职为民新答卷,为塞上江南、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政治原则,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是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行使职权的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做到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人大立足工作实际,全面对标对表,服从服务大局,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充分体现市委要求,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意志,努力实现党的领导和依法办事相统一,确保市委决策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党组作用,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中积极争取市委的重视和支持,凡作出重要决定、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活动之前,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2019年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问题、重点议题监督等事项20次,做到了与市委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始终坚持厉行法治

      切实加强地方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理念,突出地方特色,增强立法针对性和操作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加强了生态环境立法,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并实施了《巴彦淖尔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完成了《巴彦淖尔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起草和审议,启动《巴彦淖尔市农药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工作,逐步构建有法可依、立体管控的生态环保网,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法律保障。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依法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2019年共对2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有力维护法制统一。完成自治区、市、旗县区三级联网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了备案审查工作手段和措施。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一府一委两院”、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组织36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国家公职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履行法定职责。

      始终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

      2019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3次,专题工作座谈会3次,听取审议市政府6个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项,提出各项审议意见42条,组织开展3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2次主任集体视察、4次代表视察、6项专题调研、2项跟踪监督,监督深度、广度、力度持续拓展强化。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了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紧盯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经济健康运行。首次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开启了国有资产管理的常态化监督,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状况,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支持政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战调研视察,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精准扶贫,推动脱贫攻坚措施的有效实施。持续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听取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深入推进“天赋河套”品牌建设,对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完成情况专题调研并进行专题询问,开展“四控”工作专题调研,并对农药管理进行跟踪监督,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完成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主任集体视察,助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主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文化、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进行工作监督,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

      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市人大常委会以密切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为重点,在增活力、促担当上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充分彰显代表为发展献策、为人民代言的主体作用。

      强化履职保障。加强履职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全年举办各类代表培训班5期,培训代表351人次,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丰富代表活动。首次开展全市代表工作“互观互查”,邀请各级人大代表92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安排人大代表260余人次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切实推动人大代表知政履职。严格执行“双联系”制度,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共联系基层人大代表1298名,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难点问题929个。同时,创新开展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畅通了“民意路”,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年征集城乡市政交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事业等各个领域民生实事项目211项,票决通过55项(其中,现已完成48项,其余7项正在加紧组织实施),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办实议案建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168件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组织集中视察、专项督办、专题询问14次,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

      始终坚持固本强基

      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是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建设“两个机关”、彰显人大作用的坚实基础。

      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有效释放和提升了人大工作活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年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2次,理论研讨5次,举办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5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员干部实现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的目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确保了常委会的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高质量推进。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市委配套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切实强化经常性廉政教育,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突出抓好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致力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扩大人大影响,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年发表人大工作各类新闻稿件242件,其中,有4篇稿件被《人民代表报》采纳刊登,6篇文章被《内蒙古人大》刊登,2篇文章获得第二十一届内蒙古人大新闻奖三等奖,既展示了人大工作的实践和成效,也积极传播了人大“好声音”。(记者 包亦登 通讯员 刘宝明)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