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稳外贸 促发展 巴彦淖尔这样打好“主动仗”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14 08:5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4月7日,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颗颗饱满的葵花子正在经过检验、筛选、除杂、分级等多道生料初级加工工序。流水线上,工人们上料、拣选、封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成品库里,一袋袋、一箱箱加工好的生熟葵花子、南瓜子产品整齐码垛,工人们正在有序装车……不久之后,这些瓜子就会通关出海,销往国际市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国外订单等的影响,我市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市委、政府及商务主管部门推出一系列措施,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企业线上线下齐发力

      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各种瓜子的出口加工企业,产品远销迪拜、伊拉克、伊朗、沙特、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地区,主营产品产销率达到98%,连续多年单品出口额位列自治区同行业第一。公司负责人聂长城介绍,公司自2月25日复工复产以来,已加工生产8000吨葵花子,主要出口到中东、欧洲地区的十多个国家。

      “复工以来,我们公司一直在持续生产,产能基本恢复正常,但主要是完成年前的订单。受国外疫情形势影响,部分国家的进出口政策有所变化,预计后续外贸订单和出口都将会受到影响。”聂长城分析说。针对这些情况,鼎业公司一方面积极消化库存原料,采取以销定产方式,控制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依托子公司内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电商销售,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国内消费市场。

      内蒙古恒信通惠工贸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我市一家葵花子加工外贸企业,公司外销经理王蓉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后,生产产能上基本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的大爆发,部分外贸订单已经取消或延迟。对此,公司积极与海外客户保持沟通交流,维护固有市场的稳定性。同时利用互联网线上拓展新客户,开发多元化市场。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恒信通惠公司还是一家为外贸企业提供各项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应对全球疫情,恒信通惠外综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我市外贸企业免费提供通关报检服务、办公场地和设备,节省企业运行成本;通过与各大银行沟通联系,为服务企业匹配低成本融资渠道和融资产品,此前已完成第一批无抵押“信用”贷款。与收结汇银行协商,为服务企业收结汇争取汇率优惠和手续费优惠政策;投资推动跨境电商建设,帮助进出口贸易企业做好网上“店铺装修”和“货品陈列”等工作,探索线上拓客模式。同时,该平台推出了代加工服务,为企业提供加工解决方案。2月份代加工葵花子138吨,代理报关报检2票,货值110万元。

      部门联动打好“组合拳”

      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带给外贸企业的冲击,市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商务、海关、银信等部门联动,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原料供应、物流、通关、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稳外贸、促发展。

      市级及各旗县区商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沟通、微信工作群询问等多种形式,对外贸企业诉求、建议开展调研汇总,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包保服务工作机制,全市有22家企业被自治区商务厅新列为2020年度全区重点外贸包保服务企业,占全区100家包保企业近四成。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相关企业完成每日网络平台填报,加强对重点企业进出口运行的监测分析,随时了解掌握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加大对外经贸企业项目支持,我市向自治区推荐上报了22个外贸转型升级项目和5个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外经贸项目对企业扩大生产、提升出口业绩的杠杆撬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当前疫情影响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和信心。

      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和支持范围。市商务局向农业银行推荐32家优质外贸企业申请优惠金融贷款,意向融资5400万元。同时积极推荐22家外贸企业纳入内蒙古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融资服务平台,拟融资金额2.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周转资金紧张问题。鼓励五原县大丰食品公司利用区块链融资平台运行1300万元资金为36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乌拉特海关采取业务线上先办和手续后续补办的容缺监管模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前置监管作业,做到“企业即报、海关即查、证书即出、货物即提”,让出口货物快速通关,更快更好服务外贸企业。(记者 吕园 胡东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