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大道通衢贯四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17 09: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交通环境于城市来说,犹如人体之血脉,血脉畅通程度,直接决定着肌体的运行状况。

      2019年,我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8亿元,道路建设规模达到2113公里。一条条宽阔的公路畅通无阻,连接四方;蜿蜒的通村道路进村到户,致富百姓……

      便捷高效的路网为全市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重建设——高歌猛进再创佳绩

      “以前我去口岸,中午12点从临河出发,下午将近4点才到。”近日,从临河到甘其毛都口岸办事的陈先生感慨道:“国道242甘其毛都至临河段通车后太方便了,从临河到口岸才2个小时左右。”

      国道242北起甘其毛都口岸,南至广西钦州,全长约2700公里,是国家规划的南北纵向交通运输大通道。去年,国道242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其毛都至临河一级公路建成通车,使市府所在地临河区到甘其毛都口岸的道路距离缩短了102公里。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座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畅通的道路不可或缺。

      去年,我市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省道311建设至查素沟口(杭后段)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国道335乌不浪口至乌根高勒段、呼和温都尔至巴彦努如段二级公路,国道331乌珠尔至北银根段三级公路,省道311朝阳至建丰农场段、建设至查素沟口(磴口段)二级公路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完成主线主体工程,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公路网络,为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创造了优良条件,农产品货畅其流,经济发展乘势而上。目前,全市7个旗县区和口岸全部通高等级公路, 652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和客运班车。全市公路密度为36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区领先水平。

      重民生——绿色交通不断延伸

      “这路比城里的都好走!”“乡村道路真的修到了农民家门口。”去年8月份,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时,来自全区各盟市的参会人员对五原县的农村公路发出如此赞叹。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

      去年,五原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中旗、临河区被评为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一条条乡村道路的建成,为百姓致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民生交通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去年,我市实施农村牧区公路建设1252.7公里,完成投资6.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78%和126%(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我市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施农村牧区公路建设700公里,完成投资5亿元)。

      家住临河区邮政小区的王女士有一段时间每天乘坐公交车到市医院给母亲陪床。“我母亲生病第二天下了场雪,道路特别滑,骑电动车不安全。打听到13路公交车正好从我们小区附近到市医院,我就每天来回坐公交,特别方便。”王女士感慨道,“临河公交线路越来越多,出门方便多了!”

      交通关系民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方能得到群众肯定。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去年,临河区试运行13路邮政大厦至市医院公交线路,并开通运行14、15、16路3条旅游公交及河套学院至临河城区3条定制公交,不断丰富公交服务供给,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

      近年来,我市还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领域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车。仅去年,全市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78台,总量达到314台,占公交车比例达到65%。同时,我市全面落实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学生、残疾人、军警等群体优惠乘坐公交车政策,老年公交卡、爱心卡、学生卡进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方便又快捷。

      我市还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化。去年,临河城北客运站投入运营,新开通临河城区至乌兰、友谊,五原城区至西小召、复兴、光伏新村等11条农村公交线路。

      勤养护——多管齐下力保畅通

      去年年底,自治区高速公路入口全面启动拒超工作,实行“货车必检、超限禁入”。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同时实施。

      其实去年,我市多次召开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会议,已经形成重拳治超合力。全市超限超载率稳控在1%以下,治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甘其毛都口岸拉煤跑运输的货车司机张爱兵说,高速收费口通行速度明显快了,司机们都知道收费口有计重系统,都按要求按重量拉货,上高速就很通畅。

      道路里程越来越长,如何夯实交通建设后的养护工作,如何形成安全畅通、舒适和谐的通行环境,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以务实的工作给出了答案。

      为了保障人车畅其行、货物畅其流,去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强化日常养护、预防养护和常态养护,开展了“公路养护质量年”和“畅安舒美示范路”“标准化养护示范路”等专项活动,路况质量保持了较好水平,全市优良路率始终保持在79%以上。我市还完成境内10条国省干线公路命名编号调整工作,新建公路指示标志3472块、里程碑1286块、桥梁信息牌67块,全面构建起统一规范、清晰完善的公路网标识体系。同时,按照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政策要求,全力推进ETC发行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市25.23万辆车安装ETC,完成任务的97.8%。(记者 黄景莲 胡东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