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2019’民生答卷(三)——医改:家门口看病很方便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4-26 10: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市民感受

      自从去年临河先锋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到临河万丰家园南区,76岁的吉拉海老人真真实实地体会到了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我有心脏病、糖尿病,需要长期吃药。人老了腿脚不利索,有些药药店没有,还得打车到市医院买,有一次忘了拿身份证,往返了两次,再过去的时候医院已经下班了……”吉拉海老人说,现在她步行10分钟就能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药、量血压、测血糖非常方便。

      去年,她还签约了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赵大夫定期到家里来随访。“社区每年组织老年人免费体检,赵大夫亲自给我打电话,非常贴心。”吉拉海老人说,体检完,赵大夫根据体检单为她量身定制治疗方案,提醒她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定时监测血糖、先吃菜再吃主食……

      “现在医疗条件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我以前想都不敢想。万丰家园南区老年人多,好多老年人从来没做过全身检查,能在正规医院免费体检,检测结果准确,看病环境也好。”吉拉海老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能用医保报销,特别实惠。

      成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健康巴彦淖尔,要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三医”联动机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等。

      组建医联体12个、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团队672个

      ●全市共组建4种形式医联体12个,各旗县区均成立县域医共体,定期下派医师出诊、巡诊。

      ●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团队672个,签约率42.4 %,重点人群签约率70.7%,常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100%。

      我市7家医院加入自治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行列,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

      蒙中医药起付线降低40%,报销比例提高10%~15%,蒙中医特色诊疗技术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

      我市发放居民电子健康码146万,覆盖全市总人口85%

      全市43所卫生院、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创建基本标准

      5所卫生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新申报的4个国家卫生县城、5个国家卫生乡镇通过暗访和评估

      新申报的4个国家卫生县城:磴口县、五原县、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通过自治区明察暗访及技术评估。

      新申报国家卫生乡镇10个:磴口隆盛合镇 、杭后蒙海镇、临河八一乡、临河干召庙镇、前旗白彦花镇,通过自治区明察暗访及技术评估。(记者 杨晓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