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我市九项措施全力保障2020年高考顺利进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07 09: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0年高考于7月7日至9日进行,我市有10186名考生参加考试,共设11个考点361个考场。我市将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九项措施确保高考平稳有序。

      落实考试安全主体责任。各级招生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招考委”)是本行政区域内组织考试、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安全稳定、整肃考风考纪的责任主体。因2020年的高考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延期开考,我市及时调整招生考试委员组成人员,增加疾控中心为成员单位,招考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将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管理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强化属地防控管理责任。各地在招考委的统一指挥下,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大考,确保高考全流程各环节闭环运行,紧密衔接,确保高考安全平稳运行。

      明确联防联控部门责任。各地招考委统筹调度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部门协作沟通,形成教育、卫生健康、考点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高考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培训和督查全覆盖。

      强化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对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进行连续14天(中间不间断)的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学校负责实施,社会考生和其他人员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14天健康监测期间,若出现发热、乏力、呼吸困难、腹泻等症状须立即报告报名单位,并到考区指定的医院就医,未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考生或涉考工作人员,须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或工作。

      增设备用隔离考场。我市所有考点均安排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一旦因考生体温异常而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的,该备用考场监考员全部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穿戴防护服。

      加强高考环境综合治理。6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招考委成员单位职责,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坚持狠抓考试作弊行为不放松,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完善考试应急预案和演练。针对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围绕高考工作全局,各地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进一步完善工作应急预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应急预案责任明确、责任到人、流程清晰,并做好培训和演练,让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熟悉各项制度,做好防控工作。

      强化考务安全管理。为确保试卷绝对安全,严格过程监管,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使用、回收等全过程无死角进行监控录像,并由专人回放查看、记录,做到全程有痕。从考试监考和工作人员选派、培训、考核,到施考程序的各个环节,逐一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到人进行落实。加强考务培训,按照自治区新修订培训教材用PPT进行培训,坚决落实监考员对考生的“三对照”检查等检查措施,维护公平考试秩序。

      强化监督检查。考试期间,旗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教育局长、考试机构负责人、考点学校校长,一律不准请假,全部要求坐镇指挥。进一步加强巡考工作,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全部包联所有考点,自治区招生考试中心派驻我市2名巡考员,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在每个考点派2名巡考员全程参与巡考。(记者 杨志利 通讯员 杨永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