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路上

——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观摩侧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17 09:5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参观三瑞农科向日葵研究院
    参观新公中镇科技小院
    参观金草原肉羊养殖基地  
      9月16日~18日,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在我市召开。16日,与会人员深入五原县、乌拉特前旗、临河区多彩田园综合体、现代化养殖园区、生态农业示范园、科技小院、盐碱地改良示范区等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一路讨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现代化农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人员认为,巴彦淖尔在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积累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天蓝地绿见证巴彦淖尔行动力
      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浓郁淳朴的乡风、鲜花簇拥的庭院、农民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观摩第一天,与会人员对我市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亲和的人文气息赞不绝口。
      “这里天蓝地绿、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特别宜居。”这是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对巴彦淖尔的第一印象。他说,通过对五原县农村的观摩,感觉巴彦淖尔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尤其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业休闲体验田园综合体建设值得学习借鉴。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柴升认为,巴彦淖尔地域广阔,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齐全,自然环境优美,这可以看出巴彦淖尔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下了大功夫。
      “来到巴彦淖尔,感觉这里空气质量非常好,绿化也很有特色。尤其是看到路两侧到处是果园,硕果累累,让人感到非常振奋。”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闯观摩完乌梁素海说,“我感觉巴彦淖尔生态建设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深入人心,而且已经见到实效。我也能感受到,过去依靠破坏环境发展经济的模式早已不见踪影,在转型发展中,巴彦淖尔已走上了向绿色要效益、向生态要效益、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之路。现在整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多年来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取得的生态建设成效来之不易,仍然需要我们全力保护和精心呵护。”
      携手合作凝聚绿色发展新共识
      此次会议主题是“携手黄河流域高水平保护  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一路考察、一路思考,与会人员就加强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发展交流协作,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刚才看了金草原肉羊养殖基地,我觉得肉羊产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产业,也是成长型的产业。河南还没有如此规模的养殖企业,我觉得可以建立合作关系,把巴彦淖尔乃至内蒙古的羊肉大量引进中原地区,让中原地区消费者也能品尝到优质羊肉。”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承启说,“这一路上, 我还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向日葵,我们中原地区消费者非常喜欢吃内蒙古的葵花子,尤其是三胖蛋葵花子。巴彦淖尔地域辽阔、农产品丰富。中原地区人口多、人均耕地少、消费市场巨大。这里的优质农产品完全可以批量向中原地区运送。中原地区也可以与巴彦淖尔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好我们的现代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在观摩了五原县金草原肉羊养殖基地、塔尔湖田园综合体、新公中镇科技小院后,陕西省西咸新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负责人刘明说,一路上,看到连片规模化种植的花生和向日葵、标准化的胡羊养殖园区,我感觉到,巴彦淖尔对农业农村工作非常重视,在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方面一定下了很大功夫、做了许多工作。刘明认为,陕西省和巴彦淖尔有很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地方。刘明说:“比如我们刚刚品尝的黄柿子和苹果梨,当然还有很多果蔬,我觉得都可以作为新品种在我们那儿引进试种,丰富我们当地的农产品种类。我们还可以学习巴彦淖尔如何处理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的关系,这也是我们此次观摩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  黄景莲/文   高晓龙/图)
     
    感受“天赋河套”的魅力
    ——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观摩考察侧记

      9月16日至18日,以“携手黄河流域高水平保护 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在我市召开。16日,来自国家部委代表,科研院所、高校负责人及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粮食主产区5省、22市(区)、2个国家级农高区代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厅局领导等走进临河区、五原县、乌拉特前旗等旗县区,对我市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观摩考察。
      每到一处,观摩组都仔细听取情况汇报,了解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观摩中,与会代表对近年来我市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陕西省宝鸡市发改委农业农村经济科科长张晓飞:很有启发,触动也很大,巴彦淖尔经验值得借鉴
      参观了草原宏宝羊产业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项目,了解到巴彦淖尔的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70%以上,张晓飞十分震撼。宝鸡市也有养殖企业,但遗憾的是没有形成规模化养殖,如何提高企业规模化养殖水平,巴彦淖尔的经验值得借鉴。
      巴彦淖尔作为农业大市,把生态型和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将秸秆变成资源和资金,用秸秆养羊,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大量羊粪,羊粪经过加工变成有机肥,合理地将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看了草原宏宝的规模化养殖、饲草料种植、屠宰加分割等五位一体的生态化发展格局,张晓飞感到受益匪浅:“很有启发,触动也很大。”
      来到素有“中国羊都”之称的巴彦淖尔,自然得尝一尝地道的本地羊肉,品鉴完羊肉串,嘉宾们意犹未尽。“很不错,和我们宝鸡市的羊肉不太一样,陕西的羊肉大多来自当地、甘肃、新疆,这里的羊肉口感上更为细腻。”张晓飞称赞。
      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索世虎:今后要和巴彦淖尔市加强联系
      “‘天赋河套’总部基地令我非常惊奇,这里居然有个以农畜产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综合农业CBD中心。”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索世虎惊喜地说,“天赋河套”总部基地集中展示了巴彦淖尔优质的农产品和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让从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的人可以全面地了解巴彦淖尔的优质农产品,对于促进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打造“天赋河套”品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
      索世虎把“天赋河套”总结为3个好:农产品种类多、品质好,宣传工作做得好,农产品品牌打造得好。来到“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可以看到当地政府、技术推广部门和群众在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上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天学习到很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后我们要和巴彦淖尔市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多学习、多取经,为当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索世虎说。
      陕西省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晓峰:“天赋河套”品牌市场化运作模式值得借鉴
      “这是三胖蛋瓜子吗?”每到一处观摩点,都会有人问。中国向日葵种植面积最大的省区在内蒙古,内蒙古向日葵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在巴彦淖尔,这里是“三胖蛋”的故乡。
      作为第一批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产品,随着“天赋河套”品牌越来越响,三胖蛋在全国的知名度水涨船高。“我特别爱吃三胖蛋瓜子,一次嗑一罐,好吃到停不下来。”陕西省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晓峰笑着说,三胖蛋瓜子每颗都一样大,嗑开的一瞬间唇齿留香,就是价格有些贵。听说巴彦淖尔有三胖蛋袋装瓜子,品质和罐装的一样,价格还不贵,他赶忙向记者要了个链接。
      张晓峰告诉记者,这次来巴彦淖尔学习参观收获非常大,尤其是“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作得特别好。下午在参观的时候听到一句话,给他的印象特别深:“区域公用品牌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这一点巴彦淖尔做得非常好,由政府来打造品牌,把这个品牌交给企业来做,“天赋河套”品牌市场化运作模式值得借鉴。
      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对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巴彦淖尔的大农业使我感到震撼,观摩的这些点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上海的农业偏向都市农业,属于小农业,走的是如何省地,如何让一块土地更加高效、绿色、生态这样的一条路。来之前,我们觉得在这些方面有很多优势,包括食品的产业链、生态链管控等方面有很多技术成果可以在这里转化,但是来了以后发现,巴彦淖尔在品牌营造、绿色管控等方面做得很好,当地政府、企业已经把握未来竞争的主导方向,从绿色有机开始着手发展现代农牧业,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在“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吕红芝深有感触地说:“之前我们考虑的是我们要在这里做什么,现在我们想的是哪些地方需要我们做。巴彦淖尔之行让我对这里有了新的认识,此行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让我非常有收获。”
      吕红芝介绍,去年,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负责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事项。研究院汇聚科技创新要素与资源,以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标,开展技术服务、中试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她表示,下一步,将在服务产业、成果转化的同时,加强与河套学院的合作,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以及办学能力提升方面开展工作,借助交大的影响力,实现共同发展。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维平:没想到巴彦淖尔在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得这么好
      在鲜农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维平一边拍照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蓝宝石葡萄、西红柿等水果蔬菜种植情况。
      “没想到巴彦淖尔在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得这么好。”此次巴彦淖尔之行让她深有感触,“参观了这些观摩点,非常感动。首先,我觉得巴彦淖尔市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发展现代农牧业;其次,科技投资力度大。鲜农园区的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推广,草原宏宝的屠宰加工等8大创新技术,体现了现代化技术的高水平发展。巴彦淖尔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都是做我们这些农村工作者要考虑和学习的地方。”
      品尝了个大肉厚的蓝宝石葡萄后,她说:“这个葡萄酸甜可口,特别好吃!我们都是黄河灌区,土质、水肥条件应该都差不多,我想我们那边应该也能种,回去考察一下是否能推广蓝宝石这个葡萄品种。”
      得知火龙果、香蕉也可以在这里种植后,贾维平感到很惊讶,“从15号下午来巴彦淖尔后,我一直在想,我补上了初中地理课关于河套平原的知识,河套平原不仅小麦等粮食作物种得好,而且蔬菜水果种植业发展得也很好。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你们在这方面竟然做得这么好,真的应该向你们学习。”
      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计财科科长曾文静:为我们提供了农业发展新思路
      在鲜农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的现代化温室大棚里,一排排西红柿长势喜人,色泽鲜红的果实挂满枝头,像一串串红玛瑙。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计财科科长曾文静站在西红柿旁,用手机拍摄工作人员站在升降机上为西红柿搭架子的场景。
      “我们那边也有这个品种的西红柿,但是口感没有巴彦淖尔的好,三门峡昼夜温差比较小,西红柿的品质也差一些。这个日光温室的规格非常高,我们那边很少有这样大规模的日光温室,刚才看到有工作人员站在升降机上给西红柿搭架子,这样的场景还是第一次见。”曾文静说。
      曾文静认为,巴彦淖尔农业现代化、集约化程度较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化体系建设和农高区建设等方面做得都很好。鲜农园区作为集高端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低碳农业、节水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园区,是巴彦淖尔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新型日光温室等高科技设施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来这里参观,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农业发展新思路,也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在规模化特色种植方面,我们和巴彦淖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向巴彦淖尔学习。”曾文静说。(记者 焦锦平 陶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