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用绿色发展新路串起乡愁和远方

——“十三五”时期我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0 09:2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秋日的巴彦淖尔,喧闹的繁花绿草开始缓慢收场,逐渐变黄、变红的树叶为大地披上绚丽的彩装,农田草原、城市乡村展现出另一番壮美辽阔的景象,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如今,美丽富饶、文化底蕴厚重的“塞上江南”巴彦淖尔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打卡的旅游地,借着文旅融合的东风,巴彦淖尔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市全年接待游客77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86亿元。今年国庆假期,我市累计接待游客33.2万人次,同比恢复98.6%;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7.57亿元,同比恢复80.2%。
      政策指引 绘就文旅融合新蓝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巴彦淖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来,我市围绕“民族文化强市”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文化旅游节点城市建设目标,努力推动文化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
      在推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市委、政府坚持将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旅游规划与产业、城市、交通、生态、扶贫等专项规划有效衔接,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全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市编制完成了《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沿黄旅游区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同时,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巴彦淖尔市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措施和奖励办法,对全市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生根,为全市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正大步迈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第三产业增长的强力引擎。
      项目带动 推动文旅发展大跨越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市在立足和突出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把推动经济领域发展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文化旅游产业,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辐射力强的大项目,挖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以项目建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5日,我市河套非遗小镇在临河区进步村二组揭牌启动。河套非遗小镇项目是黄河旅游文化景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设计,河套非遗小镇共9条街,划为非遗技艺传承区、非遗美食区、博物馆区、非遗技艺体验区、文创产品展销区等12个片区。未来,河套非遗小镇将打造200个非遗博物馆,建成内蒙古乃至黄河流域最大的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国家级文化示范基地、国家级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中心、5A级景区等。
      河套非遗小镇只是我市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建设的其中一个重点项目。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先后建成了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黄河三盛公国家水利风景区、沙海旅游区、纳林湖、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德岭山国家水利风景区、万泉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宝日汗图绿洲度假区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重点旅游项目。与此同时,组织编制了《巴彦淖尔市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于2019年启动黄河全流域文化产业园、中国向日葵文化艺术博物馆、乌拉特文化创意产业园、世界岩刻博物馆等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并全部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库。此外,在建设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上下足功夫,实施了旅游厕所、旅游公路、自驾营地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形象,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品牌引领 激发文旅互动大效益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努力培育文化品牌,是我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市立足市场,精心打造了一批全区乃至全国知名的节会、文化活动和产业品牌,在品牌的带动下,巴彦淖尔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在传承历史文化上做文章。以树立河套文化旅游品牌为核心,结合旅游文化资源状况,编辑改版了《到巴彦淖尔看中国》《徜徉河套  追梦草原》《我在鸿雁的故乡等着你》等书籍画册并广泛传播。阴山岩刻展览先后赴区内外城市及意大利、希腊等国参加国际性展览,赢得了中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赞誉。每年举办全区乌拉特民歌大赛、民间剪纸艺术展、二人台节目展演等非遗项目展示活动等,宣传巴彦淖尔文化资源,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
      在打造品牌节会上求突破。每年从新春到年末,我市文化体育大戏频繁上演:龙舟赛、自行车赛、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汽车越野挑战赛等大型体育赛事频频举办;河套文化艺术节、梨花节、国际骆驼文化旅游节等文化盛宴轮番“开席”……借力一系列高规格、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活动,向全国游客展示了我市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极大地提升了巴彦淖尔的知名度、美誉度。
      在挖掘河套乡村旅游优势上下功夫。将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向农村牧区延伸,以农兴游、以游促农,将村庄变景点、村居变客房、土产变商品。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了富强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推动农家乐、牧家乐、乡村旅游景点、特色旅游村镇建设等事业蓬勃发展,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
      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如今的巴彦淖尔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文旅融合正为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记者  吕园)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