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润海源:肉鸡全产业链日趋完善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28 09: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现代化养殖场
      今年6月9日,记者到五原县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采访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情况时,种鸡场已投入运营,和胜乡建丰农场养殖场一边建设,一边陆续投入鸡苗养殖,屠宰加工厂还在进行设备调试,饲料厂主车间钢结构主体、孵化场主体建设刚刚完成,到处是繁忙的土建景象。作为总投资65亿元的集粮食仓储、饲料生产、种禽繁育、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分割、冷藏销售、熟食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全部投产后年加工生产肉鸡2亿只的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润海源公司的建设进度备受关注。时隔5个多月,11月20日,记者再次到润海源采访,公司已经大变样。
      屠宰加工厂日加工肉鸡7万多只
      位于五原县工业园区的润海源屠宰加工厂,院落硬化得平平整整,灰白相间的建筑美观大气。
      从办公区二楼的参观平台,可以清楚地看到屠宰车间的生产情况。长长的不停运转的丹麦全自动屠宰加工生产线上挂满了鸡。在这条生产线上,近期每天有7万多只肉鸡变成200多种鸡肉、鸡杂产品。记者看到,从养殖场过来的运输车正将一笼笼白羽肉鸡卸到平台上,鸡笼从平台上滑下,经传送带到达验收挂鸡区,工人将鸡悬挂到生产线上。匀速运转的生产线带着活鸡经过宰杀沥血区、烫脱区、净膛区、预冷区、分割区后,活鸡被分割成不同的鸡肉、鸡杂产品,经包装后送进冷库,销往全国各地。
      位于屠宰加工厂后面的熟食加工厂部分主体已经建设到二层,预计明年底投产。
      再往后是宿舍区和餐厅,已经投入运行。公司的职工食宿全部免费。员工张小龙是从公司总部自己申请来内蒙古的,目前在分割区的生产线上工作。“一天工作8个小时左右,管吃管住,月工资5000元以上,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张小龙对记者说道。
      冷库旁,两辆冷链车正在装车。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他车上装了27吨鸡肉、鸡杂产品,打算运往山东。近期,公司每天外销产品近100吨。
      羽毛粉加工车间也基本建成投产。在这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鸡毛将被生产成饲料添加剂。
      饲料厂、孵化场月底投产
      距离屠宰加工厂不远的饲料厂内,吊车正将庞大的成品筒仓安置到合适位置。陪同我们采访的五原县派驻企业的党建指导员姬玉林指着主车间从上到下的一溜窗户说,车间的各种设备是通过这些窗户吊运进去的,设备进场后,才对窗户进行了封闭。现在,所有设备都已安装调试完毕,等待本月底投产。厂里的设备都是国际先进的智能设备,电脑进行原料配比,原料从原料筒仓自动进入生产车间,生产出的成品自动进入成品筒仓。这里的饲料,检测合格后将全部供应本公司的养殖场,确保饲料营养安全。主车间东侧,橙黄色的办公楼、宿舍楼都已投入使用。
      塔尔湖镇常丰村六组孵化场,工人们在进行最后的孵化器安装。场长告诉记者,本月底,孵化场一期工程将投产。孵化场内设有孵化车间和出雏车间。种蛋在孵化车间孵化18天后,转移到出雏车间孵化3天就孵出了小鸡。 孵化场全部投产后,一年可孵化1.5亿羽鸡苗,全部供应本公司养殖场。
      7个养殖场已投产
      距离孵化场2公里左右的丰裕办事处五份桥村的种鸡场正常运行已经3年多,目前存栏白羽肉鸡种鸡80万套,一天可产出20万枚种蛋。孵化场投产后,这些种蛋将直接供应给孵化场。
      胜丰镇新红村肉鸡养殖场内,56栋钢结构的鸡舍整齐排列。记者了解到,当天养殖场3栋鸡舍肉鸡刚出栏,计划进2栋鸡苗。养殖场按照生产计划陆续进鸡、陆续出栏,鸡舍有10~15天空档期,工人们会在空档期对鸡舍进行彻底清洗、消毒等。鸡舍全部安装全自动化设备,自动控制温度、湿度,自动饮水、投料。养殖场经理宋诗尧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投产以来,该养殖场已出栏肉鸡200多万只。
      在五原县,润海源公司类似的养殖场今年正式投产的共有7个,现存栏430多万只肉鸡,预计今年共可出栏1000多万只肉鸡。同样规模的养殖场,在二期工程结束后将覆盖五原县所有乡镇。
      “河套真是个好地方!”
      五原县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全产业链项目,是复制了董事长王晓林在山西省平遥县的另一家企业——山西省龙海实业有限公司的模式。决定在山西省外建设一条生产能力更强的肉鸡全产业链时,王晓林在其他省份做过尝试,最终看中了巴彦淖尔的营商环境和自然条件,将项目落地巴彦淖尔。五原县养殖的白羽肉鸡出栏后,王晓林得到了意外的回馈。“这边的肉鸡出栏时达到6斤左右,同样的标准化鸡舍,同样的饲料,同样的养殖方法,平均每只肉鸡比山西养殖的重2至3两,我们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也许是气候原因?”公司副总经理李才感叹,“河套真是个好地方!”
      “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6亿元左右。政府部门大力支持我们,我们的建设速度才能这么快。今年公司产值能达到6亿元~7亿元,到明年5月份,两期工程86个场区全部建成投产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左右,带动玉米订单种植65万亩,增加就业7600人。”李才说。(记者 杨志利 实习记者 杨青/文 记者 胡东育/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