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一杯“花青玉米糊” 一个增收好产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01 09:5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说起玉米糊,年纪稍大点儿的人都喝过,但说起“花青玉米糊”,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为何物。近期,一款名为“天赋塞上江南花青玉米糊”的产品在网上热销,而这款产品就出自我市的内蒙古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11月28日,在位于“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的内蒙古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详细了解了“花青玉米糊”的原料种植、生产加工等过程。
      花青素含量高于其他地区一倍
      “我是一次去山西参加农畜产品洽谈会时,偶然接触到紫玉米的,知道了紫玉米主要成分为花青素,抗氧化能力为维生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被称为‘花青素之王’,也了解到花青素市场需求量巨大。”内蒙古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杰说,“于是我引进种子,于2019年在临河区乌兰图克镇试种了10亩。当年收获后,经权威机构检测,我们的紫玉米亩产达1200~1400斤,而花青素含量每百克达到7.6毫克。这一结果连农业科技部门都感到意外,他们以前在全国许多地方试种过,花青素含量一般都是每百克3毫克。”记者从网上查询得知,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有效抗衰老、保护视力,还能增强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保护血管,增加血管弹性。
      农民亩均增收400元以上
      今年,内蒙古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乌兰图克镇种植紫玉米300多亩,实行订单种植,每斤收购价2元,亩产达到1200~1500斤。
      乌兰图克镇团结一组村民田玉军今年种了16亩紫玉米。他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种紫玉米真是种对了!今年种其他品种的玉米,好的亩产能达到2000斤,一般也就1800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价每斤1元算,2000斤也就卖2000元。种这个紫玉米,按最低产量每亩1200斤算,每斤2元,能卖2400元。算下来,种紫玉米亩均最少增收400元。”
      内蒙古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的紫玉米种子都是从海南南繁育种基地购买的。目前,公司已与海南南繁育种基地以及山西育种基地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准备建立自己的育种基地,预计明年紫玉米种植面积可达到千亩以上。
      产品市场前景可期
      今年9月,内蒙古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兴利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推出首款以紫玉米为主原料的“天赋塞上江南花青玉米糊”。这款“花青玉米糊”成分中,有70%是该公司种植的紫玉米,其余30%为白糯玉米、黄糯玉米、水果玉米。此后,公司又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对紫玉米花青素的提取进行专项研究,研发出了“花青素泡腾片”和“花青玉米粉”两款绿色养生饮品。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的还有从紫玉米芯里提取花青素,很快就会有新的突破。公司已申请多项技术专利,包括现在已上市产品的包装设计等。”李杰说,“我们将逐步建立完整的种植、加工、收购、销售产业链,强化产业融合,让巴彦淖尔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记者 王羽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