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中国共产党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5 23:1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中国共产党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
    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月15日在临河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35人。市级有关领导,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常志刚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常志刚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常志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发展思路更加系统完善,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搭建了一批重要平台,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一致认为,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坚持系统观念是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方法,科学谋划、创新推动是赢得发展先机的有效路径,发挥优势特色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务实选择,锲而不舍的精神是成就事业的关键所在。一致表示,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建设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努力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就,指出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鼠疫疫情、洪涝灾害等各类风险挑战,统筹生态治理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初步构建起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法治巴彦淖尔建设成效明显,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开启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巴彦淖尔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巴彦淖尔的资源禀赋条件、生态战略地位、产业发展基础、向北开放区位和国家功能定位相互叠加的优势更加凸显,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具备良好的机遇和环境。同时,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就是:综合经济实力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各民族大团结局面更加巩固,法治巴彦淖尔基本建成,平安巴彦淖尔建设全面深化。河套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共文化体系和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各族人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形成向北开放新格局,建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巴彦淖尔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现代化水平进入全国前列,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经济效益、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与全区同步,产业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一盘棋、协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乌梁素海生态隐患基本消除,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成为创新性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杆。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泛口岸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对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民族团结局面巩固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国土空间布局和区域经济布局,努力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全会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治理,加强湖泊、草原、沙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构筑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全会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牢固树立“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优化农牧业生产布局,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发展种子产业,强化平台载体示范带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绿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抢抓国家加快“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完善交通、电力、水利、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增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
      全会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河套文化、乌拉特文化、阴山岩刻文化的内涵,积极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施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策划推出若干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文旅活动,加快文化旅游精品品牌建设,将文旅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会强调,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入融合,增强绿色高质量发展活力。
      全会强调,要深化对外开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服务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对蒙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形成全方位开发开放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健康巴彦淖尔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会强调,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守护边疆安全,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彦淖尔,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形成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治理,积极争取实施重大生态项目,加强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塑造地区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和防灾减灾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决定免去王贵印、杜存、张复弛3名同志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