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时代先锋 人民公仆 草原上的“赛音察戈答”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宝音德力格尔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8 10: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开栏语:
      为学习宣传优秀公务员先进事迹,鲜明树立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价值取向,更好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即日起开设“时代先锋 人民公仆”专栏,讲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故事。
     
      48号公用邮箱,是联结草原深处与外界最踏实温暖的纽带;茫茫戈壁草原上熟悉亲切的摩托轰鸣声,是警民同心共谱的民族团结协奏曲——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民警宝音德力格尔是全国管辖面积最大的片警,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为牧民群众做好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爱和行动诠释着创先进、争优秀的真实内涵。
      用行动织牢为民服务网
      他是管辖面积最大的片警——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辖区面积1690.4平方公里,宝音德力格尔管辖的责任区就有1672平方公里;这里有大面积戈壁荒漠,917户居民散居着,每户至少相隔五六公里,自然环境恶劣,联系群众、开展工作都很不方便。
      怎么办?宝音用一辆摩托车、地图、褡裢和两部手机,搭建起他的“临时警务室”。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每年大约有260天时间都沉在牧区,迄今骑坏8辆摩托车,累计行程130万公里,走访牧民10余万人次。
      地广人稀的戈壁草原,确定牧民居所全靠经验,寻找联系极为困难。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从1999年开始,宝音在深入牧区调查走访过程中绘制分布图。没有道路,没有建筑标志,宝音就以公路为主线绘制“树形图”,每到一户牧户,他就在随身带的本子上记下大致方位,详细询问牧户周围多远还有哪些牧户、附近有什么参照物,把发现的路线全部标记在图上。十几年,他的笔记本用了一大摞,经过不断修改完善,他完成了辖区分布图,这份图成为他深入牧区的联络图和路线导航图。2008年,宝音把管区5个嘎查的分布图合成一张大图,里面有1条主干道川敖公路,4条油路、325个地名、34条草原自然路、44个河槽,5个大敖包、15个小敖包、5个饲料地。现在,只要拿上他的“联络图”,就能找到辖区所有牧民。
      这份图不仅画在纸上,更深深印在了宝音的脑海里。图上的每一条线都是宝音走出的路,就连图上哪里有信号都一清二楚,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线组成了宝音联系牧民群众的“连心路”。这张图为乌拉特后旗政府土地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利参考,并被市公安局录入警务平台,人们都亲切地将它称为“宝音图”。
      用真情谱写警民鱼水情
      在我们的印象中,片警的工作是琐碎繁杂的,宝音的工作也不例外。  
      牧区邮政物流比较落后,宝音在走访牧户时,经常为群众汇款、取送报纸杂志、购买药品,并专门在邮政局申请了一个48号邮箱,成了邮政局的义务邮递员。每次下辖区,他的褡裢总是装得满满的,成了牧民的流动邮箱,所以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邮递员”宝音或“褡裢”宝音。
      2010年初春,牧民梁茂祥放牧羊群时突然遭遇沙尘暴,戈壁草原气温陡降,狂风肆虐,天昏地暗,梁茂祥和300多只羊被风裹挟到15公里以外,离家越来越远。危急之时,他最先想到的是给宝音打电话。接到梁茂祥的求救电话,宝音马上租了一辆212吉普车赶往救援,在车辆看不清道路的情况下,宝音凭着脑海里的地图定位,利用手电引导司机慢慢前行,经过近3个小时的摸索,终于在一堵断墙前找到梁茂祥。此时,梁茂祥已被冻得说不出话,宝音将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把梁茂祥包裹住,并快速将其送到潮格温都尔镇医院。事后梁茂祥多次找到宝音想要感谢他,但都被他婉拒。宝音说:“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我作为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很多牧民都知道,宝音还有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干儿子通通和干女儿凤凤。通通的父亲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儿,母亲患有精神疾病。2009年宝音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这一情况,便将通通领养到自己家,并为其联系了学校,购买校服、学习用品,支付学习费用。如今通通已17岁,在乌拉特后旗一中上学。干女儿凤凤没有父亲,母亲患有智力残疾,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苦。宝音了解情况后,不断为凤凤的生活和学习提供资助,目前凤凤跟随母亲在土左旗生活、学习。
      辖区内的呼热勒陶高老人是一名“三无人员”,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无法直立行走,宝音知道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有时间就去看望,经常为其送去过冬的煤炭、棉衣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十几年从未间断,2016年老人去世后,宝音又与镇政府和民政部门协调,一起将老人安葬。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是通过一件件小事,宝音谱写了与牧民群众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用信念搭建党建连心桥
      宝音德力格尔是自治区第十届党代表,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党代表、市委委员,乌拉特后旗第十届党代表。作为自治区、市、旗三级的党代表,他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使命,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他给自己规定了“四个必访”(辖区单位、住户必上门走访,刑事解教回归人员必上门查访,群众发生矛盾必上门询访,居民留言求助必上门回访),广泛联系基层党员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摸实情、听民声、问民计,将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同时,他利用下基层时间当好党的政策方针的宣讲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学习切入点,用蒙古语进行宣讲,让更多蒙古族群众更加深入透彻地掌握党的方针政策。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宝音德力格尔矢志不移的信念,宝音德力格尔将满腔真情奉献给人民,党和人民以真心、无数荣誉来回馈他,人们都称赞他是草原上的“赛因察戈答”。从警21年来,他荣获30多项殊荣:“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最美基层公安民警”、“中国网事感动2015”人物,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他两次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2018年以他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片警宝音》入选全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礼,警民一家亲的动人故事从草原传颂到全国更多地方。(记者 王紫丁)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