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两会访谈·民生热词(五)教育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2-25 16:5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报告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办好更公平优质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加强与国内一流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带动提升高中教育质量。整合市本级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实力。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支持河套学院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代表、委员访谈
      政协委员杨有富:积极引进知名教育机构 有效激活办学思路和方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引进国内知名的民间办学机构与我市的一些学校合作,提高普通高中的办学质量,我非常赞同。
      今年我的提案是《以合作办学提高普通高中办学的质量,助推我市教育振兴》。
      近年来,我市普通高中办学遇到了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办学理念、方法比较陈旧,创新能力不强。
      第二,教师教学积极性不太高,教师、学生队伍流失量较大。
      第三,教学中出现了有“高原”缺“高峰”,我市优秀学生不少,但是真正冲刺北大、清华及全国知名大学的学生还有些少,这样的现状满足不了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第四,各学校的师资力量还有很大的缺口,培优培尖力度仍需提高。
      我建议,我市应积极引进国内知名教育机构,把他们的先进理念、先进教育方法引进来,就像把“鲶鱼”引到“鲤鱼”池中,有效地激活现有办学思路和方法,调动学校校长、教师办学和教学的积极性,留住优秀的老师和学生,以达到提高普通高中的办学质量,满足社会各界对日益增长的优质办学质量的需求。
      人大代表金花:适当逐年增加 教师编制 加强特殊儿童教育
      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青黄不接,且老龄化严重,制约了教学效果和教育发展,教师队伍急需继续补充新鲜血液。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多方想办法予以协调解决,为学校招募“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缓解师资紧缺问题,但这类教师服务期限短,而学校培养一名成熟的教师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这就面临着刚“出师”就服务期满需离职的窘境。建议政府合理分配教师资源,适当逐年分批增加教师编制,以满足学校长远发展需求。
      此外,为了让特殊儿童享受平等的教育权利,各学校放宽了入学条件,或多或少会接收特殊儿童。但是,因为缺乏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且有些儿童甚至需要家长随班陪读,就难免会影响班级教学效果、增加班级管理难度。建议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在各旗县建设特殊儿童教育学校或者是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以满足这些孩子接受教育的需求,并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帮助特殊儿童融入到正常教学环境中。
      部门访谈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云生:提升各类教育供给 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
      2021年,全市将全面贯彻《巴彦淖尔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全面落实《巴彦淖尔市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制定《巴彦淖尔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幼儿园评估晋级指导,提升一级以上幼儿园比例。制定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帮扶、学区制等办学机制。支持乌拉特中旗率先申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评估。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增加学位供给,消除城镇大校额,推进标准班额建设。持续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控辍,确保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
      大力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主动对接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继续在管理的“严、精、细、实、新”上下功夫,推动一类高中提高一本率,二类高中提高本科升学率,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和“天赋河套”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等发展需求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养新兴领域相关专业人才。整合临河一职和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开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第四批“学科带头人”和第五批“双师型”教师评选活动。
      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新建4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全面落实“一人一案”,继续实施“送教上门”。坚持医教、康教结合,提升残疾儿童适应社会的能力。义务教育三类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97%以上。(记者 张静 袁雅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