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倾力打造种业“中国芯”

——我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08 09: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如果说芯片是现代工业的核心和灵魂,那么小小的种子便是现代农业的“芯片”。
      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被列为2021年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之一。
      2021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对巴美肉羊、湖羊、河套大耳猪、戈壁红驼、二狼山白绒山羊、河套苹果梨、华莱士瓜等种质资源开展保护和利用,推进种业育繁一体化发展。
      作为传统农牧业大市,我市一直高度重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培育农业新品种的力度,特别是于2020年5月启动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对沿黄湿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存、推广、转化,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切实将中央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为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种子,成为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上的“主角”之一。
      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由市人民政府与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组织7家企业出资共建,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自主管理、独立运营。项目建设在巴彦淖尔市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核心区,总投资4.5亿元,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分三期完成。
      近日,记者走进现代种业产业园,模拟巴彦淖尔不同自然生态环境的球体悬挂在展厅,高低远近的错落分布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正在建设中的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计划建成种业科技博览馆、种质资源应用馆、种质资源保存库、土壤保存库、种质资源博物馆、种子检测中心等。目前,馆内已收集种质资源2万余份,存放着各旗县区以及周边省市不同区域的土壤样本,建有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可以开展种质及先进农牧业技术科普教育等活动。
      有了产业园区平台,我市将以此为依托收集、保存、开发利用粮食、瓜果蔬菜、野生沙生植物等种质资源,为作物新品种选育提供物质基础,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西北地区农业产业化可持续发展。
      种质基因库的建设对巴彦淖尔意义重大:沿黄流域草场退化、风蚀沙化、土壤盐渍化等,需要选育当地适生植物可持续的修复保护;资源库收集和长期保存黄河流域沿黄适地原生的“农、林、草”乡土种子,分区位、功能、特点开展储藏标本、数字检测、延续基因、育繁应用。
      到2025年,项目区将建成“一区多园N基地”——一区: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完成10万份河套地区农作物及野生植物种质资源、10万份土壤样品的收集保存;建设种质资源圃60亩。多园:建设小麦、玉米、向日葵、沙生植物、瓜果蔬菜等多个种业专项产业园。N基地:建设若干良种繁育基地。届时,项目区可形成保存、鉴定、评价、选育功能齐全的一体化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记者 王紫丁)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