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跃马扬鞭”逐春光——我市打造现代马产业亮丽新名片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12 09: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马术学校学员与马儿配合默契
      平坦宽阔的室内马术训练场上,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动作敏捷地跨上一匹高头大马,只见他手持缰绳、轻轻挥鞭,速度由慢及快,他不断下达口令,与马儿默契配合完成一系列指定动作……这是4月10日记者在位于杭锦后旗蛮会镇海龙马产业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看到的场景,而骑马的孩子只是海龙马产业专业合作社马术学校众多优秀学员中的一员。场馆外,数十匹身形高大、体态优美的马儿正在踱步或休憩,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马匹很多是“远渡重洋”而来的进口马,还有几匹是“血统优良纯正”、曾于世界级赛事中斩获佳绩的名马后代,是名副其实的“贵族马”。
      不同于其他一般体育项目,马术运动高雅刺激,一度被西方称为“第一贵族运动”。在经济算不得太发达的巴彦淖尔,能有如此正规且聚集百余匹包括荷兰温血马、弗里斯兰马,美国夸特马,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等世界纯种名马的专业合作社,并且建有马术学校,致力于培养更多专业马术运动员和教练员人才,这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马产业事业蓬勃发展,如今,马术项目在我市方兴未艾。
      “一马当先”培植现代马产业
      2017年12月,自治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马品种保护和改良繁育,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
      2020年9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针对马产业出台的首个发展规划,也是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培育和发展马产业,市委、政府在更早些时候就行动起来了。2016年,我市吸引热爱马术运动的民营企业家宿海龙回乡创业,在杭锦后旗蛮会镇蛮会村一组建立海龙马产业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建成420平方米马厩、2000平方米运动场、2000米长标准赛马道、1400平方米室内馆,拥有进口马70余匹、蒙古马150多匹。
      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巴彦淖尔市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规范和鼓励马产业发展,培育和建立马产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蒙古马产业发展,最终形成竞技赛马、马文化旅游休闲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马产业格局。
      在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各种利好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我市马产业发展势头和发展局面良好,正在成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
      “马不停蹄”推进“马产业+”新模式
      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马业资源和产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构建和推进“马产业+体育教育”“马产业+文化旅游”“马产业+赛事”等产业模式体系,全面发展“马”主题文化。
      以海龙马产业专业合作社为例,2018年合作社主导成立市马术协会,并于2019年成立了内蒙古首家民办马术学校——杭锦后旗海龙马术学校。2021年海龙马术学校与市体校合作办学,共建巴彦淖尔马术训练队和现代五项训练队,推动成立市体校马术运动中心,促进我市体教融合和体育经济事业发展。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将建设马术特色小镇,致力于打造以种马繁育、养马、优质马匹展示、马术表演、马文化宣传等为核心的集参观、驾骑、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区,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观赏,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宣传民族文化、草原文化,延伸马文化旅游,促进民族风情游、草原生态游等旅游业态的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赛马是我市的优秀传统赛事,近年来,我市举办和承办了中马国际西部马术邀请赛、内蒙古国际马术节暨“草原农夫杯·莫尼山赛马节”等一系列全国和自治区级的大型赛马、马术赛事,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未来,我市将积极举办和参加更多大型赛事,将此项活动逐步打造为我市文体旅游品牌活动,推动马产业、马文化发展。
      “跃马扬鞭”打造富民强市新引擎
      2021年,发展现代马文化产业被列入我国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围绕这项产业我市再推新动作:2021年—2023年,我市将投资3.2亿元,新建一座马文化旅游中心。项目选址在京藏高速临河互通以东、镜湖及富强村南侧,永济渠路以西,紧邻Y203路。项目区规划面积为10.8272公顷,计划建成以马文化为核心,融地域多样性文化体验旅游为主,集民俗风情、竞技娱乐、旅游接待、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区。
      “发展现代马产业,对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培育体育和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永红如是说。可以预见的是,待马文化旅游中心项目建成后,我市将再增一个富民强市的新引擎,市民将又多一处好看、好吃、好玩的休闲旅游地,也将吸引更多全国乃至世界游客到我市打卡游览、感受丰富马文化。现代马产业也将成为我市又一张亮丽新名片!
      未来,我市将继续秉承一马当先、快马加鞭、万马奔腾的精神,弘扬马文化、加速现代马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吕园/文 胡东育/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