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用战略思维谋划绿色高质量发展蓝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9-15 09: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9月14日电 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用战略思维谋划绿色高质量发展蓝图,打造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大河汤汤,岁月奔流。打开中国地图,一个巨大的“几”字赫然入目,河套灌区就位于“几”字弯的最北端,隶属巴彦淖尔市,现引黄灌溉面积1100万亩,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也是中国最古老的超大型灌区之一,有“天下黄河、唯富一套”之美誉,2019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河套灌区早在秦汉时代就开始挖渠引水,千百年来,在母亲河的哺育下,这里成为一片湖泊众多、湿地连片、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农牧业发达的丰腴之地,被誉为“塞上江南”。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河套灌区曾经历过一段“黑色增长期”,湖泊污染,植被退化,局部生态破坏严重,农业生产陷入恶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包括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在内的“一湖两海”水生态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在总书记的关切下,巴彦淖尔认真落实“四个一”的要求,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彻底治理,祛多年沉疴,还欠账旧账,走上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实现了“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华丽转身。
      如今,巴彦淖尔市已成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治理的“博物馆”,成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治理做法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教科书”,未来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建设,奋力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战略目标。
      黄河北、阴山南,八百里河套米粮川。黄河造就了河套,哺育了河套人民,没有黄河就没有河套灌区。“大自然赐予我们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我们一定要把河套这片净土守护好,这是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和最大优势,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我们必须承担好的责任。”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说。
      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统一,守护好河套这片净土。黄河从宁蒙界都思兔河口流入内蒙古,穿行于库布其、乌兰布和两大沙漠之间,一路向北,遇阴山山脉向东再向南蜿蜒流淌,在阴山南麓和鄂尔多斯高原间形成巨大“几”字弯,冲击形成了肥沃的河套平原,这一区域地处北纬40度附近,是中国气象局认定的黄金农业种植带。特定的海拔、纬度等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了农畜产品品种多样、品质优良,既绿色有机,又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成为中国区域农业形象第一品牌。河套灌区现引黄灌溉面积110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牲畜饲养量2268万头(只),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全国地级市中唯一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蔬菜生产基地和番茄出口基地。这是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坚持全局与局部相统一,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经巴彦淖尔345公里,占流经内蒙古全长830公里的41.6%。流经区域不仅有富庶的灌区,还有大面积的沙漠、荒漠,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从地理地势看,河套平原西面是乌兰布和沙漠,南面是库布齐沙漠,北面是阴山山脉和荒漠化的草原。如果河套平原沙化、荒漠化,让沙漠连成片,将会造成西北地区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可以说,河套平原在阻挡沙尘东进、调节水汽交换、稳定季风界线、改善西北局部气候、联动全国气候格局、维护全国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
      据常志刚介绍,从生态要素看,巴彦淖尔有平原、草原、湖泊、山脉、森林、沙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齐全,是整个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最具代表性、特色最鲜明的区域之一,生态综合治理的意义十分重大。治理好了,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生态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治理不好,则会造成内蒙古乃至西北、华北地区生态环境严重退化。巴彦淖尔自觉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立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和巴彦淖尔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内蒙古生态改善发力,为西北生态安全出力,为全国生态大局效力。
      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统一,厚植河套灌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绿色农牧业资源是巴彦淖尔最大的发展优势,生态环境脆弱是突出短板。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必须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常志刚说,纵观巴彦淖尔发展史,主要经历了3次变革:1.0时代,一味谋求发展,忽视生态保护;2.0时代,在发展中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但是没有把生态、生产和生活的关系处理好、平衡好;现在已进入以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3.0时代,大家已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理清生态与生产、生活之间的逻辑关系。
    据了解,巴彦淖尔聘请权威专家团队,以国际视野和一流标准,编制乌梁素海全流域综合治理、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盐碱地改良、农文旅融合发展等规划,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及一系列配套办法,指导巴彦淖尔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生态建设好、产业发展好、民生改善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