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扬帆起航新时代 砥砺奋进谱新篇

——我市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1-14 09: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我市7个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圆满完成。通过换届,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为推动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市委切实发挥统揽全局和领导把关作用,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印发换届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3次换届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换届工作。市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纪委书记深入调研指导,与旗县区主要领导、重要岗位干部逐一谈心谈话,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换届要求。市级层面派出7个督查指导组,深入旗县区、苏木乡镇全程指导把关,实现指导督查全覆盖、无死角。
      把好政治关口  提高换届人选质量
      在换届人选选配上,我市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位标准,严把人选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着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换届考察中,全面推行跟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干部、企业家等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干部本人“六必谈”做法,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3524人次,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对换届人选“三龄两历一身份”等进行集中会诊,对有问题、有硬伤的坚决不用,共审核干部人事档案3071卷,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294份,被取消提名或考察对象资格的科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3人。
      树牢标准导向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市旗帜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提拔19名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选拔28名熟悉金融管理、农牧业生产等专业型干部进入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党政正职。7名旗县区政府正职中,1980年后出生的3人,具有苏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2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6人。注重优化班子结构,摒弃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稳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55名旗县区新一届政府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6岁,较上届下降2岁,40岁左右干部18人,具有苏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30人。68名旗县区新一届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中,女干部19人,非党干部19人,少数民族干部22人,均符合结构要求。
      层层审核把关  选好代表委员
      在换届选举中,我市对旗县区1350名人大代表、1094名政协委员,全部按照民主推荐、民主考察、公示联审、资格审查等程序进行把关,确保代表委员人选民主性、合法性。明确代表委员类型、民族、年龄等结构比例,保证妇女、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比例,适当提高一线工人、农牧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委员比例,确保代表委员人选代表性、广泛性。由组织部门会同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统战、公安、法院、检察院、生态环境、审计等部门进行资格联审,78名不符资格条件的旗县区代表委员初步人选被取消资格。
      严明换届纪律  营造良好换届生态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依托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换届有关政策法规和“十严禁”纪律要求,印发宣传资料15.1万余份,发布宣传信息1500余条,制作宣传漫画65期,向全市党员干部致《严肃换届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一封公开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4万余人次,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960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14500人次,专题培训换届有关人员1.6万余人次,切实营造换届纪律高压氛围。组织全市网络舆情监测人员开展24小时舆情监测值班,对涉及换届的敏感信息、重要情况、突发问题等迅速反应、妥善应对。畅通纪检监察“12388”和组织部门“12380”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各地换届风气状况,公开接受监督举报,营造了良好的换届生态环境。(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