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河套酒业杯”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6-11-22 15:5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6年11月21日下午3:30,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河套酒业杯”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赵仁新主持,杭锦后旗政府副旗长孙志春作新闻发布。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媒体有:内蒙古日报社巴彦淖尔分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记者站、北方新报记者站、内蒙古法治报记者站;市直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黄河晚报;新媒体及网络媒体有:巴彦淖尔发布、巴彦淖尔政府网、巴彦淖尔日报全媒体中心、河套微传媒、鸿雁手机台、网易内蒙古。   

      主持人 赵仁新:各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河套酒业杯”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杭锦后旗政府副旗长 孙志春作新闻发布。   

      发布人 孙志春: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的目标任务,提升杭锦后旗美食和文化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研究决定,由杭锦后旗政府、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河套酒业集团联合举办“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河套酒业杯’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 

      一直以来,古镇陕坝的美食在河套大地乃至祖国北方声名远扬、经久不衰,特别是杭锦后旗的猪肉酸烩菜,不仅以气香味美、百吃不厌的优势在农家菜中独占鳌头,而且在品味这道美食大餐中,演绎成河套人家人团聚、喜庆丰收、追忆往事、农家体验、休闲旅游的一项文化盛宴。通过举办这次年猪文化节,其目的是深入挖掘潜藏在古镇陕坝和杭后民间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推出更多的地方美食和精品文化,全面打响“故乡记忆·陕坝味道”这一文化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竞相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河套酒业杯’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的筹备情况。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确保我旗年猪文化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本次年猪文化节共安排有十项内容: 

      (一)年猪文化节主题活动开幕式 

      “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河套酒业杯’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年猪仪式、民俗表演等活动,将通过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鸿雁手机台联合全国百家手机台进行同步现场直播,预计直播将吸引数十万人在线关注,通过直播让更多人了解杭锦后旗的特色美食、旅游资源和传统民俗文化。 

      (二)“最好的猪肉烩酸菜”评选活动 

      本次年猪文化旅游节,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参与下,将邀请猪肉烩酸菜制作人,现场竞技,开展全旗“最好的猪肉烩酸菜”评选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现场品尝农村地道的杀猪菜,回味喜庆热闹的农村场景,体验农村民俗文化,并将在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鸿雁手机台、河套微传媒平台进行投票评选。 

      (三)年猪节百家宴活动 

      举行“年猪节享美食,走百家尝百味”的百家宴活动,确定200户农村猪肉烩酸菜接待户,公布预约电话,提前做好接待安排,带动更多人走进杭锦后旗品味美食小吃,逐步使古镇陕坝的特色农家菜(红公鸡、土鸡蛋等)和美食小吃(肉焙子、糖麻叶、面筋等)走向更大市场,拉动乡村旅游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四)“最美杭锦后旗”风情摄影大赛 

      发动全市摄影、文学和书画爱好者积极参与年猪文化节活动,通过亲身体验,用镜头、画笔和文字等记录杭锦后旗的美丽瞬间,以艺术、文学的视觉展现古镇陕坝这座极具特质的魅力之城、品质之城、人文之城。 

      (五)“我品猪肉烩酸菜”微信晒图活动 

      开展“我品猪肉烩酸菜”微信晒图活动,邀请全球巴彦淖尔“美食达人”走进杭锦后旗,实地品尝农家“正宗猪肉烩酸菜”,现场实拍图片分享到朋友圈,带动更多人参与年猪文化旅游节。 

      (六)征集年猪文化节Logo 

      委托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在全市开展首届杭锦后旗年猪文化节Logo、吉祥物、宣传标语等征集活动。 

      (七)年猪文化展示会 

      年猪文化节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更是一场精神上的大餐,活动期间将举办年猪文化展示会,展示杭锦后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面塑、根雕、泥人、河套硬四盘等,同时邀请民间艺术家现场进行剪纸、书画作品展示,提升杭后文化的影响力。 

      (八)名优特产展销会暨年货采购会 

      举办名优特产展销会暨年货采购会,组织旗内企业和各乡镇组团参加,筛选各类优质农产品、土特产参展,集中展示杭锦后旗各行各业名优产品和土特产,为名优产品和各地客商提供一个购销平台。 

      (九)冬捕垂钓活动 

      举办冬季垂钓活动,积极响应巴彦淖尔绿之韵主题,开拓全旗冬季旅游市场,邀请国内垂钓爱好者来杭锦后旗参与冬捕垂钓。引导人们参与垂钓、关心健康、体验快乐,打造冬季旅游节庆品牌。 

      (十)冬季骑行大赛活动 

      举办冬季骑行大赛活动,引导人们踊跃参与骑行比赛,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冬季骑行,在骑行中领略杭锦后旗的美丽风光,骑出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办好首届年猪文化节,全面打响“故乡记忆?陕坝味道”文化品牌,通过小节庆带动大产业,助推杭锦后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实现“绿色崛起、赛过江南”宏伟目标奠定基础。 

      发布会现场提问 

      记者:通过了解,我发现本次年猪文化节是由杭锦后旗政府与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联手举办,请问媒体参与举办文化活动有什么优势? 

      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孟长云: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的重视,由国家决策层面主导的一场媒体融合的革命正在上演着,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积极顺应融媒体发展趋势,本着开放办台,服务办台的宗旨致力于在媒体融合的同时打造媒体公关公司,借助媒体自身传播优势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努力传播好巴彦淖尔城市形象。今年来承办了河套酒业杯搏击王金腰带国际拳王争霸赛巴彦淖尔站比赛、三胖蛋杯趣味嗑瓜子大赛、酒庄古镇“麦香记忆”面精制作大赛等活动,现场图文直播了2016端午节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龙舟赛、呼斯楞演唱会等30场大型活动,收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和好评。近期,临河区委政府领导与京东公司对接,就打造“中国肉羊之乡”,在京东商城开辟中国特产河套馆达成协议。随后临河区政府正式授权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电商中心负责运营京东中国特产-河套馆。11月7日,在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荐大会上,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11月11日河套馆正式上线,标志着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已经开始。至此,也标志着巴彦淖尔“政府+媒体+电商+大数据”的业态模式正式开启。11月18日由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智慧城市新媒体移动手机应用平台“鸿雁手机台”APP和手机电商移动应用平台“红椒乐淘”APP在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新址广电传媒中心正式上线。这两个APP的上线标志着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在探索媒体融合之路和发展“互联网+媒体+电商+大数据”业态上又迈出了令人可喜的一步!今后我台除了做好媒体业务外还要更多的做好活动,服务和传媒新业态,通过活动宣传吸引更多人气,助力巴彦淖尔广电事业蒸蒸日上,助推巴彦淖尔这只鸿雁飞向全国。   

      记者:河套酒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地方各项活动的开展,那么请问本次活动河套酒业是如何深入参与的呢?   

      河套酒业集团品牌部副经理 母新利:你刚才也说道:河套酒业集团是巴彦淖尔地区龙头企业,那么作为地区的这样的一家企业,就要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就要多为地方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支持地方各项活动的开展,无论是巴彦淖尔国际马拉松赛还是河套酒业杯的国际拳王赛等我们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企业为地方服务,丰富地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也间接的带动了河套酒业的品牌影响力,这次独家冠名杭锦后旗的年猪文化节,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打造杭锦后旗冬季乡村旅游名片,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记者:前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巴彦淖尔地区猪肉烩酸菜的由来?谢谢! 

      杭锦后旗政府副旗长 孙志春:相传,早在晚清时期,聚居在河套地区的人们开始饲养猪羊,开垦荒地,种植粮食蔬菜,用于生活食用。河套漫长的冬季缺菜少吃,由于白菜不耐存贮,聪明的河套人用食盐把白菜腌制起来,在冬季食用。一些大户人家冬季杀猪后,由于没有新鲜蔬菜,便把猪肉与腌制的白菜试着放到一起烹制,经过一次次的试验品尝,无意间烹调出一道可口饭菜,并逐步成为河套富裕人家的冬季美食。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历练多年的继承发展,这道味香十足的猪肉烩酸菜做法便广为流传,走上了河套农村家家户户的餐桌。 

      记者:为什么杭锦后旗政府要打造年猪文化节这一全新的巴彦淖尔文化名片? 

      杭锦后旗政府副旗长 孙志春:国庆节期间自治区党委李纪恒书记放弃休息时间来到巴彦淖尔调研,对我市的发展给寄予厚望,提出了巴彦淖尔“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的奋斗目标。 

      近期,市委政府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展开大讨论、大研究“和江南赛什么?怎么赛?怎么能赛过?”。通过结合实际的研讨、调研,我们认为,“赛过江南”旅游文化产业一定要做大文章、当好“先头部队”。 

      作为河套平原的核心地带,杭锦后旗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物产、交通等方面突出优势,具备打造“全域旅游产业”的基础条件,走深度开发、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前景广阔。我们就是要把杭锦后旗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民俗文化,正宗的河套美食进行深度包装、高层次推广,通过举办年猪文化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充分调动游客和消费者冬季旅游的积极性,让旅游文化在“十冬腊月”热起来,打造巴彦淖尔全地域、全季节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圈,提升杭锦后旗美食和文化的知名度,全面打响“故乡记忆?陕坝味道”这一文化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竞相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助推杭锦后旗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