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磴口县专场举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9-24 15:5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9月24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磴口绿色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巴彦淖尔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磴口县专场举行。

      发布会上,磴口县委、政府负责同志发布了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磴口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发展情况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磴口迈出了谋发展、求突破、上台阶的坚实步伐,绘就了一幅砥砺奋进、跨越崛起的壮美画卷。综合实力全面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408万元增长到现在的50.7亿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城镇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3.1%提高到现在的48.5%。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18年底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723元和17692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9倍和214倍。

      近年来,磴口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绿色有机、清洁能源三张名片,全力做强旅游、农畜产品加工、中草药材生产加工、电力新能源四大产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磴口县专场发布词(摘登)

    磴口县委副书记、县长 樊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这次磴口县发布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磴口绿色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

      磴口县总面积4166平方公里,地貌以沙地、山地、平原为主,有“七沙二山一平原”之称,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集聚,地貌多样特殊、历史文化悠久、资源独特丰富、农畜产品优质多样,是“中国华莱士蜜瓜之乡”。有耕地面积115万亩,草原面积350万亩,乌兰布和沙漠427万亩;黄河流经县境52公里,有养殖水面20万亩,湖泊湿地60万亩,是名副其实的“百湖之乡”。

      近年来,磴口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绿色有机、清洁能源三张名片,全力做强旅游、农畜产品加工、中草药材生产加工、电力新能源四大产业,磴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磴口迈出了谋发展、求突破、上台阶的坚实步伐,绘就了一幅砥砺奋进、跨越崛起的壮美画卷。

      综合实力全面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国初期的1408万元增长到现在的50.7亿元,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14.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建国初期的0.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4亿元,年均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由建国初期的0.03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7亿元,年均增长24.9%。工业增加值由改革开放初期的6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9.07亿元,年均增长15.1%。工业园区成为自治区第六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粮食产量达到23万吨,是建国初期的91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4%,比改革开放初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为我县经济繁荣和民生改善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城镇化率由建国初期的13.1%提高到现在的48.5%,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园林绿化面积达到381万平方米,获评自治区级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农村牧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行政村油路实现“村村通”,全县等级公路里程突破1700公里,内畅外通的大交通网络已经形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明显好转。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18年底,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723元和17692元,是建国初期的39倍和214倍。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农牧区基本医疗卫生、广播电视服务和文体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奶牛大县、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全国沙漠治理综合示范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在巴彦淖尔的战略地位和产业影响力全面提升。

      我们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成功引进了圣牧高科、中电投、青岛昌盛、北京仁创等一批知名企业,有力地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以文化旅游、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电力新能源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培育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17家,全县共有16家企业的104个产品通过了绿色、有机食品品牌认证,2家4个产品获批使用“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全域旅游加快实施,河套风情特色小镇入选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项目库和全国旅游资源优选项目库,兵团博物馆被确定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申报成为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和内蒙古青年创业孵化器。

      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4431户9176名贫困人口已经脱贫4414户9143名,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为0.05%。2018年7月,我县顺利摘掉了“自治区贫困县”帽子,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我们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全面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始终保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以更加自信的信心和努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谱写磴口绿色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磴口县专场答记者问(摘登)

     

      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磴口县是如何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

      樊文(磴口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磴口是巴彦淖尔塞上米粮川的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又是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绿色有机永远是磴口加快发展、赶超升位的主攻方向。

      我们要坚持把化解政府债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为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精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要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始终坚持“绿色就是磴口的底色和价值,生态就是磴口的责任和潜力”的理念,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要突出抓好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一是打响“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建好 “第一车间”,让“天赋河套”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二是推进农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三是进一步深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打造粮油加工、畜禽加工、乳肉加工、果蔬饮料加工、中药材加工五条产业链。四是加大圣牧高科和蒙牛乳业深度合作力度,提升奶牛标准化养殖水平,努力打造乌兰布和沙区有机奶源核心区和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有机奶业航母。五是利用“百湖”优势,培育壮大绿色水产养殖业,打响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牌子。

      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6条措施,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将光伏、光热产业与种养、治沙产业等临黄河的优势结合起来,将生态治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将乌兰布和沙漠打造成全国沙漠治理的样板区。要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真正将旅游产业打造成磴口“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

      要在激发内生活力上持续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记者:乌兰布和沙漠占磴口县总面积的68.3%,可以说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成效的好坏关系着磴口县未来的发展。请问磴口县在近几年的防沙治沙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赵峻岭(磴口县委副书记):乌兰布和沙漠总面积1500万亩,巴彦淖尔境内506万亩,是巴彦淖尔市沙漠生态治理的核心地区。磴口县地处乌兰布和东部沙地,境内沙地面积426万亩。因乌兰布和沙漠地处贺兰山——狼山生态屏障之间,是沙漠东移的主要通道,治理好乌兰布和沙漠,对于保护黄河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届县委、政府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在乌兰布和东部沙地边缘建成308里的防沙林带,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近200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湿地面积达到60万亩,形成了100多个湖泊绿洲,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1%,林草覆被率达到37%,向黄河输沙量由最初的每年近亿万吨降至350万吨,呈现出了“整体好转、局部治理”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近年来,磴口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产业治沙道路,在治理沙漠中形成了5大产业。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下一步,磴口县将按照全市规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持“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抓住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机遇,搭乘“天赋河套”品牌的航空母舰。利用沙区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光热水土条件,大力发展有机奶业、光伏产业、酿酒葡萄等产业,争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打造全国首家绿色有机食品保护区。

      抓住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有利机遇,做好沿黄河、沿沙漠、沿阴山三条线路,把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黄河风情小镇、冬青湖、乌兰布和沙漠等景区打捆包装,建设复合型多功能沙漠生态旅游区。

      记者:通过前期对接,我们了解到,近年来磴口县在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位居全市前列,请介绍一下贵县取得的成就和发展远景。

      弓建刚(磴口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近年来,磴口县按照全市打造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总体部署,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加强质量监管、强化科技支撑、鼓励龙头带动、畅通销售渠道等多项措施,华莱士瓜、香瓜、王爷地肉苁蓉和甘草、圣牧高科有机奶、黄河鲤等名优特产畅销国内外、享誉盛名;酿酒葡萄、山药等沙林品种不断增加;奶牛、肉羊、生猪等畜禽存栏规模不断扩大;黄河鲤、鲶鱼、螃蟹等水产品养殖步入正轨。

      我县扎实开展水、林业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优化天蓝水清沙绿的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四控”行动,强力推动“五化工程”,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大力开展招商选商、引大联强工作,建好有机食品加工基地。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继续加速提升品牌数量和质量。总结“百湖之乡、魅力磴口”“纳林湖”旅游等品牌和圣牧高科有机奶品牌塑造的成功经验,推动打造更多具有磴口特色的地域品牌。

      以“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宣传推广为统领,进一步加大市场营销,确保我县绿色有机产品真正实现优质优价。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不断完善全程可追溯食品安全体系,切实加大品牌保护力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