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31 17:4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1月31日,巴彦淖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巴彦淖尔市政府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尹兆平和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刘彦民等领导,介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外宣新闻办主任苏常亮主持发布会。自治区和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尹兆平介绍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1月31日发布的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截至1月31日10时,我市有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1例,按照就地原则和“四个集中”的要求,目前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相对平稳,无明显呼吸困难。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已对3名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在我市扩散蔓延。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常志刚同志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工作指挥部,由政府市长张晓兵同志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专家指导组等10个专项工作组,成立了7个驻旗县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和重点人群管控。对出入我市的外省市、外盟市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全市范围内的客运班车,临陕城际公交和临河城区、城乡公交全部临时停运;对G6、G7高速公路巴彦淖尔段3个出入口和黄河大桥出入口临时限行封闭;在旗县区交界的交通干道设置检查站;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高速路口全部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密切监测重点人群,对外来人员,重点是对来自湖北省的人员和近期去过湖北省的人员,全部进行网格化管理,派专人跟踪监督,进行逐一监测摸排、统计分析、动态管理,对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

      二是取消各类群体性活动。暂缓举办各类活动和群体性宴席、集会,关闭全市范围内的影剧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KTV、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取消拟举办的公益性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关闭大型购物商场和旅游景区,禁止餐饮经营单位接待2桌或20人以上餐饮服务,禁止或延期举办红白事宴,认真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开复工、学校开学和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的通知》要求,在我市务工、居住、上学、上班人员暂缓返回,等等,通过这些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构筑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策略,在嘎查村和城镇社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旗县区抽调了一批基层干部、教师,并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包联嘎查村和住宅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农村牧区每一个自然村、城镇每一个住宅小区进行全覆盖,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出入人员全部登记、测量体温,广大群众对此也十分理解,能够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

      四是扎实开展医疗处置准备工作。确定巴彦淖尔市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和旗县区人民医院为市和旗县区两级定点医疗救治机构,组织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了发热门诊,实行预检分诊制度,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市医院、中医院、蒙医院、传染病医院等医院抽调一批专家,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

      五是多方筹集医疗应急物资。全面摸清了应急物资储备底数,列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等急需紧缺物资需求清单,正在与国内外各大生产厂家积极联系,抓紧组织采购。同时,我们召开了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供应保障及价格稳控约谈会,坚决杜绝商家囤积居奇、坐地起价、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尽可能满足群众对防护用品的供应需求。

      六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方案》,成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组,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协调会,近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手段,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对武汉来我市人员的温馨提示、辟谣舆情回应信息,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七是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认真落实应急预防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正月初三开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办公部门、卫生健康、公安交警、交通运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宣传网信、文化旅游等部门公职人员和嘎查村、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提前结束假期,全力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财政部和国家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我们将给予一定补助,对于相关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鼓励各旗县区给予适当补助。

      总之,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答记者问

     

      记者:目前我市有2例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患者的情况怎样?对密切接触者跟踪排查情况如何?

      刘彦民:患者胡某、吴某二人系夫妻,目前均在五原县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给予抗病毒、干扰素、提高免疫力等对症治疗,目前二人各项体征平稳。二人的密切接触者有4人,全部安排在定点宾馆集中居住隔离观察,胡某的孩子经市疾控中心两次实验室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安排护理人员全天照顾。

      疑似病例王某,现在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目前各项体征平稳。王某的密切接触者8人,主要是王某的妻子和王某妻子的家人、亲属。王某岳父家所有密切接触者均采取居家隔离观察、单独居住、不得外出的措施,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每日监测体温2次,每日对居室进行消毒处理,保持居室通风良好,隔离者佩戴口罩,勤洗手,每日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如在隔离期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纳差、乏力、咽痛、胸闷、结膜炎等症状,将立即就医。

      记者:这次疫情突然发生,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医疗应急物资短缺的问题,请介绍一下巴彦淖尔市在医疗应急物资保障方面的情况。

      尹兆平:按照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市财政已下拨旗县区和市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43亿元,集中用于防护用品、消杀药品、治疗药物等各类物资保障,多渠道解决医疗应急物资紧缺问题,千方百计保障医疗救治机构和广大群众对防护用品的需求。同时,通过我们积极与国内外各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和商家联系,已采购了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检测试剂等,这些物资正在陆续到位。

      记者:请介绍一下巴彦淖尔市在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方面的情况。

      尹兆平:巴彦淖尔是农牧业大市,农畜产品种类多、数量大,目前我市的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比如,我市现有储备的粮食可保障供应全市200天左右,食用油可满足90天,等等,我们还在组织各大菜市场不断加大补货频率和力度,完全可以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同时,为保障物资运输和供应,我们坚持“一断三不断”的原则,一断就是阻断病毒传播通道,三不断就是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的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不断,在境内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出入口开通绿色通道,组建物资应急车队,物资运输车辆可以免费快速通行。因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必担心,更不必抢购、囤积。

      记者:现在一些群众只要出现感冒发烧,就担心被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可能被隔离,请介绍一下在什么情况下会被隔离?

      刘彦民:隔离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隔离简单的讲就是把传染源或可疑传染源与健康人群分开,尽可能减少暴露,减少疾病的传播。隔离对象主要是病人、疑似病人,需要在医院集中救治隔离,还有密切接触者也需要隔离。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是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与病例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二是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三是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四是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拒不执行者,可以由当地公安机关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记者:现在社会面管控得非常严,部分群众出行受到了一定影响,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尹兆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关键、最紧要的关头。为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严格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有关要求,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细致的工作措施做好防控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于防止外疫输入、内疫扩散起到了关键作用,但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群众的正常出行。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希望大家予以理解、支持和配合,尽量减少外出和走亲访友,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记者:近期网上有报道称巴彦淖尔市有部分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追责问责,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尹兆平:近日我市2名重点管控对象在管控人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乘坐火车离开管控地点,我们及时通报了相关盟市,目前2名管控对象已得到有效管控。近日,中组部下发了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我们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表现突出的予以表扬奖励,比如,我市五原县一个村的村主任及时报告从武汉返乡人员的情况,对返乡人员主动劝返,配合当地卫健部门及时隔离返乡人员,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了疫情扩散。我们对相关负责同志给予了通报表扬,对该村主任给予现金奖励1万元。同时,对失职渎职的干部,我们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对于刚才提到的这起失控漏管事件,我们对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相关情况已在媒体上进行了公开发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