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临河区富强村获评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1-13 15:1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1月11日,由农业部、环保部、住建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中国文联指导,中央电视台联合相关机构举办的“2016 CCTV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活动在河北省邯郸市隆重举行。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富强村获评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荣誉的乡村。 

     

      巴彦淖尔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秘书长赵子斌,临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区长李晓蕊,富强村代表领取荣誉奖项

      本次与富强村一起入选的,还有邯郸小堤村、浙江衢州下淤村、安徽滁州黄栗树村、广西柳州平岩村、陕西咸阳龙源村、山东莱阳濯村、山西临汾秦壁村、贵州贵阳大冲村和辽宁辽阳前杜村。

      据悉,“CCTV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活动自2013年以来,每年开展一届,今年是第四届,活动以“传播乡村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每年成功将一批“各美其美”的典型乡村推介到全国。今年评选活动共分栏目专题片推介、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委会评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交流会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颁奖典礼等系列环节,在自然生态美、文化和谐美、生活幸福美、产业发展美、创新引领美方面,面向全国评选10个最美乡村。

      此次入围全国十大美丽乡村的富强村,是巴彦淖尔市极具代表性的旅游业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的乡村景区。该村具有近湖、近路、近城的特点。整个村庄打造过程中,将走西口文化与农耕文化有机融合,是集美食休闲、生态农业、果蔬采摘、文化演艺、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展示、飞行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休闲观光村。  

      临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区长李晓蕊在交流会上介绍临河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

      当天下午2时许,中国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同时在邯郸市举行。来自中宣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领导、主办单位代表、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美丽乡村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巴彦淖尔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秘书长赵子斌,临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区长李晓蕊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会上,临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区长李晓蕊介绍了临河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一是要进行保护性的开发。按照保留乡村记忆,传承非遗文化的要求,实施乡村改造,将河套文化元素融入到规划设计中,将河套民俗文化中特有的河套烙画、石头画、骨画,剪纸、根雕、爬山调、二人台等文化资源收集整理传承下来;二是要有体验性的产品。积极开发基于游客深度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包括体现西部生活文化的旅游产品、少数民族特有的礼仪文化旅游产品、节庆文化产品以及农业畜牧业体验式产品等。三是要做创意性的提升。避免乡村旅游的同质化,实现乡村有差异、有创意,积极组织乡村创客大赛,征集文创作品,建设创客基地,给乡村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当晚8时许,邯郸大剧院里人声鼎沸,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6寻找中国最美乡村”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巴彦淖尔临河区富强村代表来到这里,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乡村”代表、媒体记者介绍富强村的“美丽故事”。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魅力临河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