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55组花灯争奇斗艳扮靓临河城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2-05 10: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四川自贡花灯艺人好手艺

     

      

      2月3日,巴彦淖尔迎春灯会展出的55组花灯顺利完工,当晚全部亮灯。

      漫步街头,各式各样的花灯争奇斗艳,营造出“万盏花灯饰广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节日喜庆气氛,形成了一幅幅迷人炫目的图画,打造出一道道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喜庆风景。人们赞叹之余,不禁会问:这些造型新颖、生动别致的花灯是谁做的?是怎么做出来的?   

      下面就让记者为您揭晓答案吧……

      这批花灯出自四川自贡花灯艺人。自贡花灯久负盛名,素来有“天下第一灯”的美誉,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自贡花灯以“形、色、声、光、动”的艺术特色著称,规模宏大、构思巧妙、制作精巧。自贡灯会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钳工造型

      据四川省自贡市龙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美工罗艺介绍,1月9日,200多人的制灯大军就到了临河,在金川学校“安营扎寨”制作花灯。此次灯会所用绸布达六七万米,都是从四川运过来的。

    注重细节

      制作花灯要经过这么几道程序:先确定花灯主题,设计花灯图案,由美工在地上按设计图放样。第二步,钳工根据美工放样后,根据图案要求材料进行剪裁和造型,焊工把钳工造型好的样片和丝条,进行焊接,再进行组合焊接。

    组合焊接好的花灯

      最后,裱糊工根据图案要求以及美工在各个部位拴好的颜色布条进行分色裱糊,拉金边丝线勾画,再把各个小作品按大图案进行组装并安装到位。为确保按期交工,彩灯制作艺人冒着严寒加班加点工作,每天早晨七点开工,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安装灯的工人则要工作到凌晨三点才能休息。2月3日,55组花灯按期完工。

    布线

      吊车司机曹旭介绍,用吊车安装的大型花灯共17个。其中“彩凤迎宾”灯组安装用时最长,达28个小时。

    裱糊

      今年灯会共展出花灯55组,其中,市政府广场8组,新华街和开源路区域10组,主要路口节点区域4组,黄河河套旅游文化区8组,金川大道区域11组,文博广场和五一街区域10组。

    安装

      设计方面,制作者在传统喜庆花灯的基础上,融入了我市的民俗、历史和文化元素。如“绿色崛起、赛过江南”“大美巴彦淖尔”“包饺子团圆饭”“蒙古马精神”等。其中,市政府广场的“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灯组高16米、长30米,是这次灯展中最高、最大的灯组。

      此外,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的“鸿雁”灯组长100米、高4米,由56只鸿雁组成,寓意巴彦淖尔是鸿雁的故乡,同时象征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也是此次灯展中最长的灯组。

      在工艺方面,制作者融传统的制灯工艺与现代科技于一体,突破了传统工艺灯小巧、单一、静止的格局,形成大型、综合、联动的特色。在保留彩灯民族风格、审美情趣和剪纸扎糊技巧的基础上,运用“形、声、色、光、动”等具有现代化手段,使古老的花灯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如文博中心广场的“蒸蒸日上”灯组中安装了烟雾机,可以让雾气袅袅升起,增加动感。

      同时,今年的一些花灯造型更强调与游人的“互动”,如“十二生肖”“同心锁”“爱情永恒”“有我有福”等,非常适合游人参与拍照。“海底世界”等花灯利用LED光源,游人穿梭其中宛如步入海底世界。

      此次灯会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二月初二结束,时间还长,大家还有机会大饱眼福。(巴彦淖尔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羽南/文 王祺/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