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中旗实施老旧城区管网改造和巷道硬化工程纪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9-08 08: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现在拧开水笼头,自来水流得可痛快了,还清亮亮的。”今年6月份,中旗海流图镇海星二号街坊居民李牡丹家所在的巷道最先完成地下管网改造,他们也成为该街坊最先受益的居民。

      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为。如果把广场、大街比作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城区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虽然隐蔽,却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2016年以来,中旗投资4631万元实施海流图镇老旧城区管网改造和巷道硬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老旧城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居民纷纷点赞——

      “多年的用水、排污难题一起解决了”

      居民付成林已经在海流图镇海星一号街坊住了四十多年。作为老住户,付成林对这里的生活难题最有发言权。“过去用水、排污都很不方便。”付成林说,用水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水压不够,水流很细,其次是水质问题,接出来的水经常是黄色的。“自来水就一细股儿,洗脸都成问题,更别说洗澡了。排污更不行,外面有个排污池,口儿不大,动不动就堵。污水四溢,结果就是到了夏天苍蝇蚊子一片,还特别臭。”回忆起往年用水、排污难的经历,付成林直撇嘴。

      海星一号街坊是中旗最早的平房区,地下管网老旧,管道内锈蚀、结垢严重,污水无法接入排水管网,道路也没有硬化,遇到雨天进出很不方便,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为彻底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居住环境问题,2016年,中旗对这里的管网全部实施了更新,并硬化街巷,铺上了工字砖,重新设置了排污池,安放了垃圾箱,使得这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质的变化。“政府现在办的正是受我们老百姓欢迎的实事儿!”“感谢辛苦的施工人员!”付成林和邻居们纷纷说。

      管网改造和巷道硬化工程解决了居民的用水、排水难题。与这项工程一道,中旗首次在平房区接入天然气,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水平。  额日贺巴特尔在财政街坊生活了三十多年。在管网改造和巷道硬化工程施工期间,他每天都要过去看进度,看大型挖掘机挖开巷道,看工人们埋设排污、供水、供暖等管道,盼着快点儿完工。

      这次施工不仅更换了旧管道,还接入了天然气,使财政街坊226户居民受益。额日贺巴特尔说:“现在天然气通进来好处很多。买煤气一罐一百多块钱,一年得买六罐。接进天然气后,一年顶多烧二三百块钱的气。这一年能省多少钱!又方便又安全,还省钱!”

      投资4631万元——

      老旧城区管网改造实现全覆盖

      中旗老旧城区大部分供排水管道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铺设,管道的设计、建设标准低,管径细、承载能力小,运行多年之后许多管材腐蚀严重,一些管道已接近使用寿命,亟待更新。此外,很多管道没有完全连通,还有一些道路没有铺设供排水管道,造成城市管网不畅通。

      2016年以来,中旗以城市地下管网和配套设施建设为抓手,实施总投资4631万元的老旧城区管网改造和巷道硬化工程,对32个街坊103条巷道全部进行管网改造,使地下管网和街巷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除了棚改区,实现了老旧城区管网和巷道硬化的全覆盖,使三万多名居民受益。

      “过去老旧城区的管道年久失修,材质也不好,污水、自来水渗漏严重,年年都要进行维修,影响了居民的生活。”旗住建局市政队队长李永奇说,“这次我们用新型优质管材替换了老旧管材,管径也比过去大了一倍,使居民的用水难、排污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目前,中旗共改造城区管网31.8公里,硬化巷道15.18万平方米。管网改造和巷道硬化工程已于8月份全部完工。(记者 梁震英)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