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巴音宝力格镇:努力建成全市乡村振兴样板镇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5-08 08:0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市委书记常志刚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五区同建”工程,其中之一是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从全市来看,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依山傍水,蒙元文化浓郁,而且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有成为乡村振兴样板镇的条件。

      如何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镇?近日,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党委书记李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巴音宝力格镇将抓好三个方面的产业融合。一是农牧一体抓融合。坚持“以农养牧、以牧促农”,把种养业打造成绿色产业。农区在稳定发展优质小麦、玉米、葵花的基础上,鼓励种植中药材、糖玉米、黄豆,发展林果业;牧区以创建“乌拉特”品牌为目标,在不破坏草原生态的前提下,鼓励饲养二狼山白绒山羊、草原黄牛、戈壁红驼、蒙古马和驴,提高“三品一标”认证率,打造纯天然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供应基地。二是农旅一体抓融合。以蒙汉新村为核心,规划建设覆盖5村32组的田园综合体,推进蒙元文化与农耕文化、禅宗文化相融,农家乐、牧家游、“十馆四园”相嵌,阳山生态景区、大美阴山岩刻、家庭那达慕、“空中草原”相连的一体化进程,实现农牧业与休闲观光、旅游探险、健康养生、民俗餐饮深度融合,延伸农牧业产业链,扩大农牧民受益面。三是村企一体抓融合。深化经营权流转,推进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一村一品、一品一业、一业一企、村企一体”的思路,引进蒙驼乳业、花麒奶业,壮大菁菁牧场、亿利特面粉厂、常福记榨油厂和17家农牧业合作社。以“村镇做规划、支部带农(牧)户、企业建项目、干部搞服务”的方式,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今年,巴音宝力格镇将深化“家风耀北疆”活动,以大家谈意见、共同想对策的方式,制定村规民约,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评选“精巴媳妇、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形成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带民风的良好氛围。建好微信群,传递正能量。专人管护,干部介入,创建54个村民小组群和16个嘎查村(社区)群,畅通沟通渠道、搭建互动平台,传播致富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实施德治工程,促进乡村和谐。按照引导有方向、评判有标准、学习有榜样的思路,成立嘎查村道德评议委员会,以“会议集中评、就地现场评、张榜公开评”的方式,精准评议每一户的道德状况,引导农牧民树立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以和为贵的思想观念;创建嘎查村红白事宴理事会,实行限桌数、限礼金、限宴请、限范围、限菜肴的“五限”规定,倡导勤俭持家、推进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和盲目攀比。开展文体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建好“百姓舞台”“邻里之家”,举办广场舞比赛、乡村美食节等活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用好草原书屋、文化站、党群活动中心,举办乡村书画赛、邻里百家宴、家庭那达慕和“书香巴镇”活动,提升群众的精气神;办好“乡村讲习所”,开展感恩教育、法制教育、科技培训、亲子活动,实现“富口袋”和“富脑袋”双赢。(记者 刘飞)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