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1-03-07 07:46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1年2月21日在巴彦淖尔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杜江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检察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检察机关开拓进取,合力前行,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大局,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着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立足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服务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始终把打击犯罪、化解矛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作为有效手段,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影响稳定和发展的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61人,同比增长2.5%,提起公诉1227人,同比增长6.9%。在办案过程中,一方面,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爆炸、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以及重大盗窃、抢夺等侵财性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机关的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坚持对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依法快捕快诉,严把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稳、准、狠打击犯罪,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697人,提起公诉757人。另一方面,转变执法理念和办案方式,在从严打击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64人,提起公诉82人;尤其是成功起诉了自治区院交由市检察院公诉的原集宁区检察院检察长付有强等人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诈骗犯罪案件,目前市中院已做出一审判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加大接访调处和清理涉检信访积案力度,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优化接访环境,切实加强初信初访审查、办理和答复工作;通过开展“举报宣传周”和“文明接待室”创建活动,开通12309举报电话,完善下访、巡防等措施,畅通控申渠道,全年共受理举报、控告、申诉案件97件,全部按要求予以分流、转办。同时,重点开展涉检信访积案清理活动,把“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通过突出市院的办案主体和统领作用,推行两级院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共同攻坚克难的办案模式,使化解涉检信访积案工作取得了最大成效。截至到2010年11月份,上级交办和自行排查发现的属于检察机关办理的11件重点、疑难信访积案,全部办结息诉,彻底化解了历年来检察机关全部涉检信访积案,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通过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了各类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延伸执法办案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开展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工作,有效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积极稳妥地推进刑事和解、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和量刑建议改革。坚持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和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过失犯依法从宽处理。全年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53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依法决定不起诉86人,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努力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稳定。不断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努力帮助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积极探索法律监督职能向基层乡镇苏木延伸的形式和措施,努力实现检察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发挥基层检察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一线平台作用。

      (二)始终注重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加大办案力度,高效有力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积极探索和推行职务犯罪案件侦查一体化办案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办案资源,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工作成效显著。全年两级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2件89人,人数同比上升14.7%,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44件78人,人数同比上升21.9%;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件11人,人数同比持平。所办案件中,贪污贿赂大案30件,查办大案比例为71.4 %,县处级干部1人。反渎部门彻底消除了立案空白院,扭转了此类犯罪发现难、查证难、处理难的局面。年内反贪部门所立案件已侦查终结40件71人,提起公诉后法院做出判决34件61人;反渎部门所立案件全部侦查终结,提起公诉后法院全部做出判决。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办案中,讲究方式方法,注意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秩序,实现了办案的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肃查办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反贪部门重点查办了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案件10件29人,占立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查办了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件5人,如市院查办了原五原县房管局局长陆权林涉案金额数百万元大案;查办了商业贿赂犯罪案件4件7人。同时,深挖行业系统窝案串案,查办了包括原市农垦财政局局长米丽娜涉嫌贪污、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以及原市农垦局中滩农场场长王毅等人涉嫌集体贪污犯罪在内的案件6件13人。通过办案,有力地遏制了一些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易发、高发的势头,净化了社会环境。反渎部门重点查办了危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侵害民生民利以及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涉及的渎职侵权犯罪。特别是查办司法不公案件取得了新突破。去年12月至今年元月,市检察院启动检察一体化机制,倾全系统之力,一举侦破了发生在2008年的一起多种犯罪交织的案件:原本的一起轮奸恶性刑事犯罪案件,在嫌疑人亲属、律师、原案受害人,特别是司法办案人员的共同“运作”后被撤案,使罪犯逃脱了法律的惩罚。目前,整个案件基本告破。5名强奸犯已由乌拉特前旗法院做出一审判决;10名涉嫌妨害作证罪的原案案犯的律师和亲属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其余涉嫌徇私枉法的数名司法人员也即将被提起公诉,接受法律的审判。此案的查处得到了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

      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点对全市33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专项预防,项目资金达43亿余元。共参与招投标现场监督32次,帮助完善预防措施18项;开展个案预防和类案预防工作,发出预防检察建议44份;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2次,被查询单位320个;深入到金融、交通等单位进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117场次,听众达1万余人;面向社会开展法制宣传21次,提供法律咨询和预防咨询139人次。此外,为了丰富预防宣传教育形式,深化预防宣传教育效果,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接受警示教育的新平台,目前,市检察院和纪检部门正在筹建一个900多平米的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

      (三)始终不断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做到严格依法、客观公正。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向公安机关发《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29件,公安机关接到通知主动立案26件31人,通知立案2件2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销案件6件30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依法追捕 16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诉55人。对侦查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程序违法或实体违法等行为及时发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形式予以监督;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件2人,法院经审理均改变了原判结果。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41次。

      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开展了“危重病犯排查及治疗保障”专项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向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及时督促解决。在监管执法专项检查监督中,纠正撤销两起不当假释案件。对监外执行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办理监外执行重新犯罪1件1人,法院已作有罪判决。积极查办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进一步规范纠防超期羁押长效机制,连续8年保持了“零超押”目标。

      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共受理民行申诉案件91件,同比上升5.8%;立案68件,提请抗诉18件,提出抗诉6件,发再审检察建议8件,采纳2件;发其他检察建议4件均被采纳。对裁判正确的,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积极探索民行检察监督的新方式,以原告身份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权,办理了内蒙古地区首例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的国有资产流失公益诉讼案,经临河区法院一审判决检察机关胜诉,目前,该案已进入二审程序;市院办理的另一起国有资产流失公益诉讼案法院已经受理,一审即将审理。  

      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提升执法公信力

      以主题教育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和“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特别是运用检察人员严重违法违纪反面典型以案释法,对全体干警进行深刻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思想认识,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形象,主题实践和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此外,市院通过每周一举行升国旗唱国歌和定期为干警播放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不断加强对全体干警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忠诚教育以及检察官的职业道德教育。

      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团结、高效、廉洁、务实、创新的要求,继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新知识,提高研究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原则,班子的整体合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班子的集体智慧得到了有效发挥。由于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以身作则,进一步带动了环节干部勇挑重担,全体干警奋发向上,检察工作形成了合力。

      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对检察干警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检察干警业务素质成效明显。年内全市检察系统共计参加各类培训80余次,参加人数计200余人次。积极开展网上教育培训和业务技能竞赛,组织参加全区检察机关反渎业务大比武、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在全区第五届业务技能大赛上,我市代表队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市院被评为业务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全市有3名参赛选手获得了个人奖。在全区优秀公诉人和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业务竞赛中,我市参赛选手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检察干警的学历教育和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全市大专以上检察干警比例大大提高,司法考试通过率也在逐年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做好引进人才和内部人才交流工作,通过全区公务员统一考录,全市检察机关新进15名高素质人员,全部充实到办案第一线。市院从基层院遴选了4名优秀干警,并下派了3名环节干部到基层院挂职,更好地实现了检察机关内部人才上下合理流动,逐步缓解了业务骨干断档问题。

      三、注重强基固本,基层检察院建设、基础保障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有了新发展

      基层检察院建设稳步推进。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重点,抓好基层检察队伍建设;以完善对基层院的绩效考评为核心,抓好基层院规范化建设。想方设法破解影响基层检察工作的难题,部分基层院增设了内设机构,乌中旗院将甘其毛都口岸检察分院及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申报立项,现口岸检察分院新址建设工程即将破土动工。积极推进基层检察院业务、队伍、保障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建设。一年来,7个基层检察院各项工作进步明显,亮点纷呈,全市检察机关已形成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基础保障建设不断强化。在市委和地方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院和六个基层院经费保障已达到规定的标准。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检察科技和装备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市院在办公办案大楼投入使用后,着重加强警务区建设,建成了现代化水平的办案工作区,购置了法警警用装备,为全市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提供有力的物质和技术保障。两级院购置了39辆警用车辆。为内设部门配齐了现代化办公设备。目前,两级院均达到了人手一台计算机,除此之外,市院给每位干警配备了“上网本”,为干警的工作、学习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检察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逐步建成了以市院信息网络系统为中心,面向全市检察机关的应用管理体系和网络安全保密体系。市院加大投资建成并启用的机房和会议室能直接和自治区院进行视频通话并能实现视频和声音的互相传输。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管理、维护,保障网络系统正常稳定运行,为更好地实现办公、办案自动化夯实了基础。

      四、强化内外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严格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要求。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党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认真办理人大交办案件、交办事项,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深入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积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全年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的“三类案件”共8件15 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积极推行“阳光检察”,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切实强化内部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改革,积极参与“百万案件大评查”活动,不断规范侦查工作、提高办案质量。继续严格执行“执法档案”、“检务督查”、“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办案安全防范,确保干警规范执法、安全执法。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促进检察干警公正廉洁执法。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一心为民、秉公执法的先进典型,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改观,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检察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之所以能够健康、顺利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院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和敬意,相信大家今后会给我们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与上级检察机关、市委、市人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执法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检察人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特权思想、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甚至违法违纪现象;三是部分基层院经费缺乏,检察官断档,办案力量不足,制约了检察工作的均衡发展。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2011年检察工作任务

      2011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以检察业务为中心,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以绩效考评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服务大局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在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在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谋思路,更加自觉地实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更加主动地服务和保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创新发展。围绕上述目标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方面下功夫。注重围绕市委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继续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执法效果,使检察工作更加融入发展、贴近民生、促进和谐。

      第二,要在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下功夫。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要抓住质量、效率、政策、效果四个关键,切实加强批捕起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推行刑事和解、量刑建议等改革。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和涉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突出保障民生,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畅通控告申诉渠道,妥善处理群众司法诉求。

      第三,要在突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继续突出自身特点,加大办案力度,切实抓好案件质量。认真学习领会高检院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本地区检察办案工作健康平稳发展。要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犯罪案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犯罪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案件;全面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

      第四,要在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效维护司法公正廉洁方面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按照上级院的安排部署,开展好“诉讼监督年”活动。要把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加强对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对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侵权行为的监督,对刑事审判特别是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促进监管场所依法管理。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继续加大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的力度。

      第五,要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方面下功夫。始终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永恒主题常抓不懈,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坚持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一线办案干警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弘扬检察职业道德,坚决防止和纠正检察环节不公正、不廉洁问题,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在从严治检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落实从优待检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院建设和基础保障、信息化建设,促进检察机关实现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的目标。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巴彦淖尔市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是全市人民的期盼,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激情拼搏,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市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