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政协巴彦淖尔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4-01-15 09:10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4年1月6日在政协巴彦淖尔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  张永胜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巴彦淖尔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一年,在中共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指引下,市委政府以“总干”精神为统领,以“迎会创城”为抓手,带领全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科学发展初见成效,城乡建设突飞猛进,社会建设更趋和谐,巴彦淖尔已经步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市政协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着重从抓队伍、打基础入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积极倡导务实、有为的工作理念,在继续保持历届政协的好做法、好传统的基础上,立足于理念创新和工作创新,促进政协工作上水平、出成果、有作为。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初步形成了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履职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影响逐步扩大,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成效的工作局面。

      ㈠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履职实践更趋务实

      2013年初,为了让政协调研更加贴近市委、政府的决策需求,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做到有的放矢,本会主动向市委、政府征询需要政协在年内安排的重点调研内容。根据市委、政府的点题,政协确定了15个全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责成各分管副主席牵头成立调研课题组,采取专题调研、联合调研、跟踪调研等多种方式,整合各界别委员、党政部门、政协内外人才智力等多种力量,着力打造精品调研成果。目前所有调研任务已全部完成,相关调研报告经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报市委、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其中关于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全市社区管理工作、番茄产业和脱水菜产业发展情况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政府市长的批示,相关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展调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年初我们还根据市委、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重点,在认真梳理和研究的基础上,向全体委员印发了《委员调研、视察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重点参考题目》100多条,促使委员在日常工作中立足岗位,更好地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提高了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位委员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广泛收集社会舆情,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等多种方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位主席积极参加市内各次重要会议和各类重大活动,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协助市委、政府为相关旗县和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牵线搭桥、广泛联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㈡选择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议政,协商民主有所推进

      专题议政,是政协高效履职的重要形式。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效和协商议政的影响力,去年下半年,结合市政协全年工作重点和专委会多角度的调研实践,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政协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对加快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题议政,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议政会议,听取了旗县区政协和政协常委的专题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问诊把脉,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会后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汇总形成了专题议政报告,市委书记、政府市长都分别做出批示,对专题议政会议予以高度评价,相关建议意见得到了采纳。年内,提案委员会多次与提案承办单位就重点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其他各专委会分别与对口联系部门召开了12次对口协商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较好地体现了协商民主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

      ㈢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视察和扶贫活动,鼓舞士气构建和谐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近年来,乌梁素海湿地的保护利用和综合整治工作普遍受到社会各界的深度关注,2012年我市又经历了50年不遇的罕见洪涝灾害,套内排水系统受到严重冲击,使乌梁素海湿地的综合整治问题更加复杂化。为有力促进市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寻求彻底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5月下旬,市政协组织政协常委赴乌梁素海进行视察,常委们实地考察了乌梁素海湿地综合整治和保护利用情况,察看了红圪卜扬水站及周边排水设施改造情况,听取了河灌总局关于市委政府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在对乌梁素海的现状、治理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科学性前瞻性较强的意见。此外,在常委会议上还听取了市环保局就临河城区群众关心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市农牧业局关于设施农业工作情况通报,对于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收到积极效果。

      在扎实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的同时,常委会十分重视扶贫开发和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工作。各位主席多次深入到扶贫联系点开展调研,紧密结合自身条件和扶贫对象的实际,商讨对策,帮助贫困乡镇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扶贫善款和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联系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年内在春秋两季两次组织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和部分委员到磴口县隆盛合镇扶贫点送去生产生活资料,每人平均捐资600元,既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也接受了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6~9月份,常委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干部对临河城镇建设和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3次现场观摩,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大家对“迎会创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迎会创城”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充分利用政协联系面广、各界别人士多的特点,做好释疑解惑和信访维稳工作,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㈣进一步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履职的经常性工作。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61件,立案257件,确定了9件重点提案由各主席分别牵头督办,召开了两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与市委政府督查室联合开展了两次提案办理工作督查。对提案办理大户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部门进行了集中办理走访,提出提案的委员与相关办理部门面对面地进行办理协商,充分征求提案者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了提案的有效落实。全区“两会”召开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收集整理上报了8个集体提案,集中反映了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需要自治区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9月份召开了全市政协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重新聘请了13名市政协特邀信息员,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了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加强市政协网站建设,更新网页400余条,建立了与委员互动共享的信息平台。与《内蒙古晨报》联合开设了政协委员之声专题栏目,全年共刊登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和工作信息等90多篇,征集出版了《巴彦淖尔文史资料》蒙文版第12辑,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和层面上宣传了巴彦淖尔。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刊登政协稿件143篇,其中国家级报刊杂志24篇,自治区级报刊55篇,有效地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编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64期,《河套灌区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建设急需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等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问题的建议》等8篇信息被自治区党委采用,《关于加强乌拉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建议》等153篇信息被自治区政协采用,被市委、政府采用76期,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7期,采用率和批示率均创历史新高,受到了自治区政协的表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协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成为民情民意传达的重要渠道,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也成为政协工作中新的亮点。

      ㈤加强委员的服务与管理,提升专委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我们把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放在首位,把加强常委会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在进一步理顺专委会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常委会通过两次开展集中培训、专委会分散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及政协委员履职知识。委托专委会组织相关委员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和“博爱一日捐”活动,推荐26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担任市直部门特邀行风监督员,协调组织100多人次参与了行风政风评议活动,督促委员在社会实践的参与中认真履职,提高素质。同时,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组织政协委员现场观摩了黄河湿地公园、沿黄公路、镜湖等重点工程项目,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提高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专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将全体委员按界别划分到各专委会,为委员建立了履职档案,以全面掌握委员日常履职情况。要求委员每年至少要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提出一件提案,撰写一篇大会发言,参加一次政协活动,做一件公益好事,以实际行动在社会上发挥模范和表率作用。各专委会对新任委员进行了普遍走访和考核,并按照委员履职情况评选优秀委员,对2名履职情况差的委员进行诫勉谈话,有效地促进了委员履行职能。

      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夯实基础

      认真抓好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有关规定要求,精简了内部刊物,停办了《政协视野》杂志,整合了社情民意信息。同时大力精简压缩会议活动,一切会议活动从简,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实现与《市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和事业发展现实需要的有序衔接,年初重新修订完善了56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履职活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为全市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继往年政协书画院开展走进企业、走进边境牧区活动之后,又组织开展了政协书画院走进旗县大型书画活动,举行了全市政协系统第四届乒乓球比赛,既活跃了政协组织和所联系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继续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倡导“团结、进取、和谐、包容、活力”的团队精神,全面提升了政协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整体形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创新是政协工作的灵魂所在,唯有大胆创新才会大步发展。政协的工作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与时俱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有为的工作态度,坚持制度方法创新,活动载体创新,组织建设创新,理念和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突出实效性。三届市政协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得益于以往历届政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换届后委员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素质也有了新的提高,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班子的配备也更加充实有力,干事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全体机关干部精神状态良好,呈现出积极进取和勇于作为的工作风貌,这些都是政协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值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各位委员,向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工作者一年来的辛苦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2014年是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关键之年,也是巴彦淖尔市三届政协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立足新起点,着力新作为,再创新业绩。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一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㈠深化学习,解放思想,进一步巩固履职基础

      加强学习是政协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开展工作和发挥好作用的重要保证。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区“两会”精神和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接受教育和生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2014年确定为市政协“作风建设年”,以“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为载体,切实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努力协助市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对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的理解,切实增强推进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举措,认清形势,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不断巩固履行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

      人民政协要有所作为,必须从围绕中心的实践中去检验,要不辱使命,必须从服务大局的实效中来评价。要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围绕发展谋划工作,服务发展履行职能。坚持科学发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当前和今后我市最大的政治和最硬的道理,也是政协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点。要着眼长远,胸怀大局,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实现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上,把政协的各项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要精心组织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加大协商力度,优化议政成果,加强对我市具有宏观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特别是对“8337”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实行同步服务与超前献策相结合、专题性建议与综合性研究相结合。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讨论等活动,把加快发展、争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内容,组织政协委员密切关注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立论,为全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献计献策。

      ㈢以人为本,履职为民,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高效履职的现实需要。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为民谋利,切实把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落实到政协工作实践中,使政治协商成为民意进入党政决策的重要渠道,使民主监督成为保障公众权益的有效方式,使参政议政成为促进群众利益实现的重要过程。要加强调研视察,积极献计出力,协助市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问题的研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加强提案督办环节,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切实推行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大对各类民生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促进民生事业发展。要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利用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冷点问题,尽实力、查实情、出实招,为党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㈣突出主题,汇集力量,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活力之源、动力之本。通过发扬民主,有效地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大团结、大联合。通过维护团结,有效地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要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包容性的优势,切实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努力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浓厚氛围。引导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要认真组织开展对全局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问题的落实情况和社会焦点问题进行视察,支持鼓励委员有效行使民主监督权力。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市委、政府做好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发展活力,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㈤锐意改革,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创新协商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进一步完善“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四个层面的政治协商和例会制度,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提高议事层次和质量,增加公共政策协商的分量和协商密度,推动协商民主逐步走向常态化和长效化。要加强常委会建设,建立健全常委会工作机制,提升常委会议议事质量,提高新形势下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积极探索界别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强化界别的民意通道功能。要发挥专委会在重大课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联系界别和委员中的基础作用,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保障委员民主权利,提升委员履职质量,强化委员履职管理,继续推行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信息化建设,继续打造“活力政协”品牌,深化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忠诚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政协工作务实、有序、高效运行。要密切与上下级政协工作的联系,构建交流平台,深化工作联动,努力形成共谋科学发展、共促事业进步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群策为之而无不成,群力举之而无不胜”。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让我们在中共巴彦淖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总干”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开创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