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我市营改增红利持续释放 企业受益明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2-21 09: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5年,我们的税负是5%,2016年5月份以来,我们的税负是0.89%,这么算来,营改增让我们的税负下降了4.11%,我们公司的税金减少了193万元。”近日,正在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巴彦淖尔市国颐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葛小宜给记者算了一笔营改增的账。

    市政务中心办税窗口

      自去年5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后,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性服务业等被纳入营改增范围,国颐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市的餐饮类企业,恰好在改革之列。

      “营改增前,我们缴纳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税率是5%;营改增后,我们执行增值税是价外征收,税率提高到6%,名义上税率高了1%,6%的增值税征收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名义税率仅增加0.66个百分点,不到1%。但是,我们经营过程中取得的进项税额还可以抵扣,新增抵扣数额的占比大于0.66%,税负实际上是下降了。”葛小宜说。营改增后,该公司虽然没有新增大额固定资产可抵扣,但今后酒店的材料采购、服务采购和设备租赁等项目每年可达到2000万元左右,这些有相当大的部分可以取得进项税发票进行抵扣,所以增值税税负就低于原营业税税负4.11 个百分点。

      同样获得营改增红利的还有建筑类企业。巴彦淖尔市奥隆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36050万元,营改增之前的年缴税额为1082万元,营改增后,实际缴税额只有830万元。实际税负从原来的3%降为现在的2.3%,该公司法人代表郭玉霞介绍:“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0.7%,让我们的应纳增值税减少252万元,我们年应纳税额与缴纳营业税口径相比下降了23%,营改增这场影响深远的税制改革真正实现了为纳税人减轻负担的目的。”据了解,该公司从材料员到项目经理,都积极学习营改增的有关知识,从签定合同开始就控制增值税发票。同时,在公司各部门都下发增值税票样,包括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小规模项目纳税人及代开票种票样,保证发票使用的正确完整。” 郭玉霞说:“营改增实现了全链条的抵扣,倒逼了企业规范化管理,在寻找供应商时,我们将更加注重寻找可以提供增值税发票的公司,这在无形之中推动了整个建筑行业的有序发展。”

      为了让新纳入试点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全面吃透政策内涵,全市国税部门不仅在各级国税机关的办税服务窗口开设了营改增绿色通道,为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进行详细讲解,还采取人盯人、走上门等工作措施,帮助企业一笔一笔算好账,打消企业税负上升的顾虑。同时,向企业宣传,要通过正规渠道取得抵扣发票,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 陈荣/文 高晓龙/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