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市政府工作部门所属32支执法队伍将整合为18支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3-17 09:0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6年,我市被确定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后,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机构整合,不断理顺综合执法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关系,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具有本地特色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按照工作安排,我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将于2018年6月全部完成。

      我市拟将市政府工作部门所属32支执法队伍整合为18支

      重新组建5支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

      市林业综合执法局

      市科技综合执法局

      市食品药品综合执法局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

      保留13支

      市农牧业综合执法局

      市价格监督检查局

      市财政监督检查局

      市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局

      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

      市环境执法监察局

      市水政执法监察局

      市煤炭和民爆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局

      市卫生监督局

      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局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

      市城乡建设监察支队(更名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

      撤销14支

      市路政管理支队

      市赛临路政大队

      市交通运输稽查大队

      市森林资源林政稽查大队

      市临河木材检查站

      市磴口木材检查站

      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

      市食药监管支队

      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

      市城乡建设监察支队

      市工商管理专业市场分局

      市商务监督检查所

      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所

      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6年在五原、中旗、临河开展试点,2017年开始在其它旗县推开。

      临河区政府24个工作部门、9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2个农场统一纳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范围。临河区推进部门内部综合执法,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拟更名执法队伍3支; 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执法,构建“大部门制”的综合执法新格局,保留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建综合执法队伍4支;撤销原有执法队伍9支;下沉执法力量,下移执法重心,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组建各乡镇(办事处)综合执法局。

      按照中央推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临河区对各业务主管部门及其二级单位的执法部门的执法职能职责进行了全面统计调查和疏理,正在以清单等形式逐项界定,明确由行政执法机构行使的执法权,政府职能部门不再行使。以实现政策制定、行政审批与监督处罚职能相对分开,监督处罚与技术检验职能相对分开。拟通过对各部门权责和执法职能的界定,政府职能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之间衔接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监督制约等运行机制进一步建立,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相对厘清。

      按照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思路和“乡镇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城管执法服务向下延伸”的原则,五原县在9个乡镇组建了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实现“一个乡镇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在乡镇区域内行使包括住建、规划、环保、交警、人防、园林、环卫、市容等方面全部或部分执法职能,重点负责乡镇所辖范围内的整体环境卫生和秩序监管,做好集镇、村庄和各级道路沿线的秩序维护和环境卫生管理,弥补农村综合执法空白。目前,乡镇综合执法大队均已挂牌成立,县编委为乡镇增加事业编制54个,配备执法人员54人,配备制服70套,实现了人员、服装、编号三统一。乡镇综合执法大队与派驻到乡镇的司法、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所等专业执法队伍,建立了常规化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已开展联合执法225次。

      自乡镇组建综合执法大队以来,五原县集镇商铺门前干净,街道整洁,车辆畅通,有效解决了以前“看得着,但管不着;管不着,便不去管”的问题。(记者 杨智丽)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黄河晚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