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我市给“小饭桌”立规矩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8-31 08: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家长没时间、学校没食堂,只能就近去“小饭桌”吃饭,这是时下不少城市小学生放学后的生活写照。

      “小学二年级中午11点多、下午4点多就放学,我们夫妻俩都抽不开身,所以只能把儿子送去‘小饭桌’了。”市民陶女士和丈夫在临河经营着一家药店,她口中的这个“小饭桌”位于学校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三室两厅的房子里有十几名学生在这里吃午餐和晚餐,同时还提供辅导作业的服务。

      某校教务处老师认为,校园周边的“小饭桌”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双职工或无老人照料孩子等家庭的需求,成为一些家长无奈的选择,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有数据统计,去年,我市有368户“小饭桌”,就餐学生达4768人。记者采访发现,由于需求旺盛,临河区多所小学周围都有众多家庭午托班、“小饭桌”。

      目前的“小饭桌”大致分两类,一类是以培训机构名义招生的,负责孩子学业辅导、两餐及午休。还有一类是家庭作坊式的“小饭桌”,主要以提供孩子两餐、午休和临时照看为主,这种往往租住在居民区内。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小饭桌”往往较为隐蔽,在居民家中或租住的房屋内,服务于特殊人群,的确是监管的难点。去年8月,我市已经出台了专门针对“小饭桌”食品安全的管理办法——《巴彦淖尔市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对“小饭桌” 按照30条标准进行规范引导,要求一一对标整改。

      据了解,我市食药监、教育等多部门每学期都会合力开展校外“小饭桌”专项整治活动。对学生“小饭桌”实行餐饮服务许可制度,并对小饭桌备案公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开办者依法承担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合法经营。

      “每顿饭每种菜留存48小时,小到一盒牛奶都有票可查。”临河区一“小饭桌”袁姓负责人说。

      如今,已经备案的“小饭桌”配备了完善的消防设施,加工食品的工具、容器全部生熟分开,食品进货查验资料详细记录着每日每餐相关信息。显眼位置,张贴着食品餐饮登记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食品安全承诺书。“对标整改后,‘小饭桌’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川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

      饭桌虽小,影响万家,“小饭桌”是一个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我市给“小饭桌”立了30条规矩,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保证“小饭桌”有序合法安全运行。(记者 崔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