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巴彦淖尔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抓落实、晒成效”整改落实情况(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14 09:2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深入落实好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推动“亮承诺、抓整改”活动承诺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以真抓实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按照自治区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大盘点、大对照、大落实”部署要求,开展“抓落实、晒成效”活动。现将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25家市直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承诺事项整改情况公布如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市公安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问题。集中举办“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月”系列活动,部署开展 “云剑”专项行动,抽调21名骨干警力组建反诈行动队,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

      2.针对“临时身份证受理窗口少”问题。以临河区、杭锦后旗、五原县公安局为试点,在全市各基层派出所户籍窗口设立临时身份证受理点。目前,杭锦后旗和五原县已增设25个临时身份证受理点,临河区完成增设受理点规划布局工作,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3.针对“网吧存在‘公卡’‘循环卡’”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结合“净网行动”,对全市网吧按月双随机抽取检查,网吧上网秩序明显好转。

      4.针对“‘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宣传不够”问题。集中开展“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交通安全宣传,组织警媒联动,采取现场拍摄、曝光违法行为,违法事故驾驶人现身说法等方式,营造舆论氛围。

      市民政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低保金发放情况不能及时了解”问题。全面启用二维码信息化查询程序,低保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保障人数、发放时间、金额等基础信息,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2.针对“柏树园收费不合理”问题。制定《临河地区殡葬基本服务收费定价方案》,约谈柏树园有限公司负责人,签订承诺书,限时整改。协调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进行“回头看”,目前已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良好。

      3.针对“群众反映的对临河城区内流浪乞讨人员不能及时救助劝导”问题。市救助管理站设立24小时求助电话0478-8207320,全天不定时巡视,及时劝导救助城区流浪乞讨人员。

      4.针对“社会组织法人证书不能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问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压缩审批时间,确保在社会团体发起人或拟任负责人所提供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办理。

      5.针对“个别旗县区示范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未挂牌”问题。加强督促指导,7个旗县区全部完成挂牌工作。

      市人社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有的企业对国家稳岗补贴‘护航行动’政策不了解”问题。在巴彦淖尔12333微信公众号、机关网站发布政策公告,利用经办窗口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政策宣传单,派专人做好对有疑惑企业的政策解释,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2.针对“为环境监测人员兑现发放环境监测补贴不及时”问题。2019年10月23日,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市环境监测站、环境监控中心、环科所享受一类环保特殊岗位津贴,环保综合行政执法局享受二类环保特殊岗位津贴。

      3.针对“治欠保支工作中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存在维权公示牌内容不完整不规范、设立位置不明显”问题。联合住建等部门,加强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制度落实,所有在建项目按照自治区统一模板,设立维权公示牌,做到内容完整规范、位置醒目。

      市自然资源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农牧民建房和危房改造的程序复杂”问题。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改进审批方式、优化流程和服务,将具体审批事项下放至旗县区分局办理,做到“一站式”办理。

      2.针对“行政审批事项受理资料要件重复提交”问题。通过精简审批环节,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减少前置条件,简化申请资料,实行全市统一的审批事项清单管理,所有审批事项的处理意见向社会公告。

      3.针对“自然资源执法领域存在的执法不严、以罚代管”问题。完善执法监督制度,加大对执法人员教育监管力度,公开举报电话(12336)及举报邮箱(bsgtzfj@163.com),打造阳光执法队伍。

      市生态环境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杭锦后旗陕坝镇绿园菜市场居民反映紧邻居民区还有一个小旅馆烧小锅炉,空气较差”问题。该小锅炉属于百康馒头厂,杭锦后旗分局下达《现场监察意见书》,2019年11月8日将原燃煤锅炉更换为醇基锅炉。

      2.针对“临河区财校东曙光七组紧挨居民区的3家养殖场影响当地居民生活”问题。临河区注销不符合经营要求的养殖户营业执照,督促周边11户养殖场对养殖圈舍积存粪便进行清理,采取消毒、灭菌、除臭等措施,抑制臭味蔓延。

      3.针对“五原县天吉泰番茄厂没有脱硫除尘设施,污水处理不达标”问题。五原县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份,处以罚款40万元,该企业已停产整改。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缺陷引发的投诉”问题。印发《关于巴彦淖尔市2019年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重点治理内容的通知》,加大常见问题治理力度,质量投诉大幅下降,受理的投诉已全部处理办结。

      2.针对“47户提供虚假材料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通过电话催缴、约谈、发函等方式及时告知相关人员,无法一次性追回的,签订还款承诺书,每月从工资里扣划资金予以解决。不积极配合、拒不归还的列入失信个人黑名单,五年内不允许办理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

      3.针对“个别旗县危房改造年度工作任务进度慢”问题。对各旗县区进行督查、检查,加快推进力度,涉及的922户危房改造任务2019年12月20日全部完工。

      市交通运输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省道311杭锦后旗段二级公路未交工验收”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和杭锦后旗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员组成交工验收组,2019年12月5日对该路段进行交工验收。

      2.针对“临河地区出租车‘两权合一’改革”问题。通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开征求意见等措施,草拟改革方案,2019年12月12日向市政府呈报《巴彦淖尔市临河城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3.针对“中蒙旅客出行不便”问题。与蒙方交通运输部门就车辆停靠、售票点、司乘人员证照办理以及客车优先通关等事宜进行协商,开通乌拉特中旗海流图—蒙古国汗宝格达苏木国际客运班线,投放客运班车2辆。

      市农牧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认识还不够”问题。 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制定《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实施意见》《巴彦淖尔市农牧业标准化生产行动方案》,全市累计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725个、面积496万亩,标准化生产覆盖率44.6%,同比提高22.6个百分点。

      2.针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力度不够”问题。建立健全市、旗县区、苏木乡镇三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体系,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实行质量安全承诺制度,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责任告知率达到100%。结合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食品安全周、3·15等活动,开展农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3.针对“部分贫困户反映培训方式不得当,技能培训不能满足贫困农牧民需求、培训效果欠佳”问题。联合河套学院、旗县区农科局组建扶贫技术专家组,结合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和基层农技推广补助等项目,采取现场观摩会、微信课堂等多种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多层次的科技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1~2项实用技术。

      市水利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取水许可审批时限较长”问题。精简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编制水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图,公布审批事项及样式,将取水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45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

      2.针对“前旗、临河等个别村组村民反映自来水饮水困难”问题。安装埋设自来水管道8500米,新打水源井1眼,保障前旗先锋镇油房村东油房组1300户饮水。对永和水厂清水池进行清理消毒,前旗苏独仑镇召圪台村广益站村自来水水质得到了改善。改造临河丹达乡丹达水厂水管,自来水供应恢复正常。

      3.针对“黄河管理范围边界不清晰”问题。委托内蒙古水利勘测设计院划定我市管理范围,2019年11月20日完成黄河划界成果公告。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举措少”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项许可业务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查询,15项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制定守信激励失信惩处措施,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

      2.针对“保障民生领域安全力度不大”问题。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滚动式安全检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保障民生领域安全。

      3.针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存在创新不足、监管效能不高”问题。建设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平台,完成70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硬件安装和系统录入。完善电梯应急指挥平台,2000余部电梯实现信号回传和视频通话功能。开展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建立市、县、乡镇三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点台账清单》,提升监管效能。

      4.针对“严格依法行政方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够”问题。印发《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开展执法检查暂行意见》等制度文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指导62件“天赋河套”集体商标注册成功,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市林业和草原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因教学科研目的进入自然保护区审批程序繁琐”问题。重新制定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审批程序,将审批时间由1周内办结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结。

      2.针对“我市果农缺少果树栽培技术,最盼经济林产业服务技术”问题。组建经济林技术服务专家组,提供电话服务,及时解答果农问题。成立全市经济林产业协会,举办经济林栽培技术管理培训班。

      3.针对“服务沙区企业思路窄,措施少”问题。实行科级干部或党员联系企业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滴灌补贴配套项目,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市发改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原盟粮油公司退伍军人档案中无民政局安置介绍信”问题。为40多名退伍军人全部办理了安置介绍信。

      2.针对“帮助管道企业协调完善高后果区基础信息收集不全”问题。完成银巴成品油管道两侧200米范围内的68户村民信息录入工作。

      3.针对“污水处理费调整不及时”问题。按照定调价程序,已召开听证会,拟定《污水处理费标准》,上报市政府批复。

      4.针对“制定天然气安装入户收费标准不及时”问题。按照定调价程序,已召开听证会,拟定《天然气安装入户收费标准》,上报市政府批复。

      市财政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小散杂”问题。建立全市扶贫资金区块链技术监管系统,对财政扶贫资金实现全程实时监控。

      2.针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难监管”问题。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区块链技术监管系统,大幅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的规范性、资金管理的高效性和监督工作的科学性。

      3.针对“没有打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控‘最后一公里’”问题。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区块链技术监管系统,随时监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全面掌握是否存在扶贫资金截留、挪用、滞留和闲置等问题,保证扶贫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市科技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科技下乡服务不平衡不深入”问题。组织科技人员参加“强党建、促振兴、惠三农”集中示范服务活动,依托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服务。

      2.针对“科技信息服务覆盖面不广”问题。在全市组织举办21场科技信息服务培训,培训3150多人,新发展用户1300多个,研发推广蒙文版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科技信息服务覆盖率将由70%提高到90%以上。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创新不足”问题。开展“天赋河套”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天赋河套”(成都)绿色产业推介会、蒙宁沿黄流域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推进会3次对外推广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

      2.针对“旅游社推出的旅游线路类型比较少”问题。推出河套农耕文化体验旅游线、阴山匈奴文化探秘旅游线、边境草原民俗风情旅游线、河套美丽乡村旅游线4条精品旅游线路。

      市统计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未严格依法对企业等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问题。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双随机”检查,立案9起,对1家企业罚款处理、4家企业给予警告、4家企业送达处罚告知书,责令整改。

      2.针对“调查对象对统计调查配合程度不高”问题。通过统计开放日等活动以及统计培训、执法检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发放统计宣传手册5000余册,引导调查对象配合统计调查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实行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存在不足”问题。实行一站式服务,制发《百姓服务指南及运行流程图》,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完成“互联网+政务”“巴事快办”和“12345”热线平台数据录入和发布,重新规范审批事项106个要素,确保“一号响应、一网通办”。

      2.针对“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单一”问题。建立全市应急值班网,保持12350和8277780值班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并通过门户网、意见箱和政务大厅意见簿等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投诉。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宣传不够深入”问题。通过定期在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大帮扶援助政策宣传。目前,已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入户走访50户,张贴海报500余份。

      2.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与招聘信息渠道不畅通”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站等媒体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召开2次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

      3.针对“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机制不完善”问题。草拟了《巴彦淖尔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办法》,待自治区《援助办法》出台后,充实完善并出台实施。

      市体育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临河区金川办事处体育基础设施配备不足”问题。为临河区中心城区配发50余套健身器材,并投入使用。

      2.针对“全市苏木乡镇中心村健身器材配备不足”问题。为7个旗县区苏木乡镇中心村配发100余套健身器材,并投入使用。

      市医疗保障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部分办事群众反映医保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办事流程不清楚”问题。印制市直职工异地就医等宣传资料,重新修订医疗保险办事指南示意流程图,利用微信公众号、“三务”公开便民服务平台宣传最新相关政策、办事流程。

      2.针对“经办业务时间长、工作对接不及时”问题。简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业务经办流程,重大疾病、转诊备案、新生儿录入等10项审批权限下放旗县区。

      3.针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有待完善”问题。制定《巴彦淖尔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细则》,明确用药保障群体、保障标准等内容。与软件公司联系,配置系统参数,开展门诊报销,目前已办理报销11人,其中高血压5人、糖尿病6人。

      市政务服务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周五学习期间群众办事不方便”问题。合理安排学习培训时间和次数,确需集中开会或培训的,办事窗口设置留言提示,不让群众白跑腿、空跑路。

      2.针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服务态度不好,未对办事群众作出详细咨询和告知服务”问题。开展政务服务业务回访和群众投诉处理工作,严肃查处窗口缺岗、工作期间玩手机、介绍中介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群众满意率在98%以上。

      3.针对“企业反映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多、材料重复,多部门多头跑,不集中不方便”问题。设置综合受理窗口、代办帮办服务中心、项目审批服务区、市政公共服务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项目审批时限由原200多天压缩到100个工作日。

      市民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用文比例失调和没有蒙文”问题。组织各旗县区民委对当地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并用率达到95%。

      2.针对“牧区牧民急需的351个抗旱救灾饲草料储蓄库(棚)建设缓慢”问题。加强与旗县区沟通,加快工程进度,351个抗旱救灾饲草料储蓄棚已全部建成。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内设机构职能划分不明确,导致群众来访、咨询不便,与上下级部门对口联系工作不畅”问题。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核定内设科室,明确科室职责,科学进行职能划分。认真办理群众来访、咨询等事项,加强与上级部门对口联系沟通,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针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检查、调研、会议、报表次数较多,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问题。科学合理规范检查、调研,该合并的合并进行。2019年,发文数量同比精简42%,会议数量同比减少55%,报表除上级要求外,不再另行要求报送。

      市政府外事办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 针对“乌拉特后旗段个别界碑无上界路、巡边踏查困难”的问题。投资20多万元委托专业公司为部分上界路清理掩埋网围栏沙土800多立方米,修建钢结构台阶。

      2.针对“边防部队缺少巡逻电动车”问题。购置2辆电动车(价值6000元),2019年10月31日提供给边防连队巡逻使用。

      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杭锦后旗河套村镇银行提出的需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金融机构理论及业务指导”问题。制定《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基层金融机构理论业务99培训制度》,推进业务宣传教育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2019年12月6日在杭锦后旗河套村镇银行举办供应链金融系统业务培训。

      2.针对“缺乏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绩效考核评价及激励机制”问题。结合实际,拟定《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鼓励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考核评价奖励(试行)》,已上报市政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