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杭后:以“四个加强”拓展社区网格化服务功能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1-07 11: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杭后围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夯实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基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网格架构,全面拓展网格服务功能,畅通社区治理“大循环”。
      加强规划设计
      高起点谋划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化“1+N”区域化党建模式,完善社区非建制联合党委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常务书记、轮值书记作用,加强对网格工作的领导,切实推进组织建设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
      科学谋划布局。建立旗、镇、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各社区绘制张贴网格示意图,依托党组织体系,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构建网格化管理总架构,形成横向相连、纵向贯通、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健全网格服务团队。打造完善的服务团队,切实规范网格化管理工作。社区书记、主任担任总网格长,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负责督促指导整个社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社区包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负责指导网格工作开展。
      加强信息支撑
      高效率指挥调度
      建立建全事件办理机制。完善小事在社区网格内“微循环”、大事在乡镇网格内“小循环”、重大事件在旗级网格内“大循环”的三级循环机制,及时处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健全指挥调度机制。建立旗、镇、社区三级指挥调度体系。旗委组织部适时调度前期下达的指令,提示即将超过办理时限的事件,乡镇、社区分别指挥调度本层级事件,统一指挥本层级网格员各项行动,实现各层级联动处置。
      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各社区每周开展分析研判,对所有信息分类分析汇总,提出预警性信息和有针对性的建议,编发工作动态,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加强实战应用
      高效能发挥作用
      向疫情防控拓展。充分发挥网格员、网格党员志愿者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实地巡查和入户排查,及时发现上报疫情防控隐患和重点人员信息。
      向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拓展。结合年底慰问等工作,对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态、生活状况、基本需求,促进工作向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拓展。
      向法律服务拓展。积极创新法律宣传和矛盾化解方式,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咨询法律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向城市综合管理拓展。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日益凸显的各类问题,细化管理网格,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迅速解决问题,有效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
      高标准激发活力
      严格聘任,动态调整。对网格服务队伍严格执行选配条件、聘任程序,做到精心选拔、宁缺毋滥,及时调换不能适应工作的网格员、网格志愿者。
      严格培训,发挥作用。组织社区工作者考取“社工证”培训,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提升网格员的业务能力。2021年全年开展志愿服务460余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0余件。
      严格考核,完善奖惩。将社区职业体系建设资金测算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对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社区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补助,对工作拖延、不能切实履职尽责的社区通报批评,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