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市政务服务局聚焦“四办”精准发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1-10 10:0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市政务服务局聚焦“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实现重点领域再突破、审批流程再优化、服务效能再升级,极大增强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全力推进改革提速。强化税务、社保、金融、不动产、市场监管等环节协同办理,企业开办由过去的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9个压减到4个,办理时间压减到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由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4个压减到4个,20天公告期满后即时办理注销业务。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实现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材料齐全即时出证。精简规范登记要件,将原来单项最多需要10~16项要件精简至5~8项,优化率50%。率先在全区推出房产交易与水电气暖过户“一窗通办”,累计办理6795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业务、临河区社保局社保新参保核定、保费缴纳业务开启“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困扰,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推动更多事项“一网办”。建成并运行“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实现10个部门17个垂建业务系统564个事项的数据共享,目前已产生办件7.5万件,汇聚数据41.3万件。目前,我市一体化平台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556项,发布特色专题79个,接入便民应用37个。
      三是推动更多事项“一次办”。统一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线下综合窗口,细化完善了103个“一次办”主题事项的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将审批链条上的多张部门申请表单整合为“一张表单”,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市、旗县区两级791个“一次办”事项相比改革前,办事材料平均减少60.18%,办理环节平均减少64.36%,办理时间平均缩短45.07%。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一次办”事项14.2万余件。
      四是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数量163个,“蒙速办”APP实名注册量增加到54.1万人,用户注册比率为35.22%。“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数量163个,已实现住房公积金、交通违章罚款处理、生育登记审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51个事项可用手机办理。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联合内蒙古广电网络巴彦淖尔市分公司,通过实施“电视+政务服务”惠民工程,让边远地区群众真正实现“咨询不出门、办事零跑路”。目前,已为中旗、后旗200户牧民群众家里安装摄像头,通过电视端口与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进行视频远程办事。
      五是推动更多事项“帮您办”。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设置服务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公开帮您办服务事项及流程图,重点围绕投资项目为企业提供业务受理、政策咨询、表格填报、收件发件以及盯办督办等业务,全面提升项目单位的满意度。目前,全市设置“帮您办”窗口24个,配备代办帮办人员165名(专职人员25名),累计为262个项目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大力推进代办帮办服务向工业园区延伸,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全市工业园区推行“帮您办”事项46件。

      六是推动“群众诉求一号响应”。创新打造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整合全市335个热线电话。按照“一号对外、多级联动、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建立周汇总分析调度制度,全力做好各族群众诉求受理转办、督办、催办工作。聚焦民生、城市管理、社会稳定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对历年来数据的纵横向比较,结合往年同期数据,形成周热点短信和季运行情况报告,提前向各部门预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对热线受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将热线受理事项的总体情况,以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制作图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数据。热线累计接办群众来电20.8万个,受理接办诉求16.6万件,转派各职能单位处理4.3万件,已办结4万件,办结率98%,回访满意率96%。热线先后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最佳服务案例奖、全国服务企业满意热线优秀单位等称号。 (记者 张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