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临河区:深化“放管服”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1-17 09:2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1年,临河区加大支持企业力度,全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出台相关细化配套措施,抓好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时成立临河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项目指挥部,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常态化的保障和支持。
      优化涉企政务服务
      推进企业照后减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等便利化措施,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销压减为20天,对注销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结。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招标服务以及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用暖、用网、用工、办税等其他涉企事项精简办理流程,实行限时办理。凡在企业开办、项目建设过程中未限时办结的审批事项,均由该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帮办,并代办其他职能部门负责的审批事项,直至企业开工、项目落地。
      组织召开“政金企”对接会,为2.1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争取金融信贷支持32亿元。
      提供对企精准服务
      全面加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等提供“多对一”“一对一”服务,靶向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对个例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专人对接。
      为新招商落户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代办帮办服务,缩短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时间;针对重点产业项目、重大投资项目,临河区政府成立代办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提供从工程建设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咨询和代办服务。
      优化审批服务
      区直31个部门和单位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审批。截至2021年底,各进驻部门窗口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40536件,其中,即办件719975件,占全部办件量的97.2%;承诺件20561件,占全部办件量的2.8%。
      设置企业开办、注销“一站式”服务专区,按照“一件事”标准整合,优化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等环节。同时,将企业注销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印章刻制、社保等部门统一进驻,进行集中办公。
      推行“一窗受理”工作模式。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办理模式,市场主体实现了一窗办理登记注册。同时,启用了“综合一窗受理”系统。目前,通过平台办理事项18384件。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面推进村级代办点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使电子政务外网覆盖至临河区151个村级代办点和5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构建起三级政务网络体系,为今后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提供基础支撑。
      推行电子证照共享、电子档案材料互认、电子印章应用。2021年,临河区电子证照签章数达313439个。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重点围绕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高频事项,推进电子证照跨省互认。2021年底,国务院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中70%以上的高频事项可实现异地办理。
      开通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临河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热线指挥调度中心在已建立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超期督办、评价反馈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强化 “一号响应、接诉即办”功能。
      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工单62865件,派发数14265件,办结数12929件,办结率为98.21%,满意率为98.23%;回访数14400件,回访满意数8022件,回访满意率为97.42%。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