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工商质监局多措并举强化节前网络市场监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2-09 09:4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8 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抓住农历新年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关键节点,围绕消费者关注的网络消费热点、焦点等问题,积极开展网络交易定向监测行动,加大对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网站、网店、微店的巡查监管工作,全面强化网络市场监管。截至目前,共检查网站132户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15户次,摸排发现涉嫌违法线索5条,立案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1件。 

      一是积极开展定向监测。制定下发了定向监测方案,进一步明确定向监测的对象与范围,以辖区内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市场主体开办的平台、非平台网站、网店为监测对象。明确定向监测的内容,重点监测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要求各旗县区局深入开展违法线索搜集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整治。充分发挥市网络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积极构建部门协作机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情况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网络交易平台的行政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约谈。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协同检查5次,摸排发现涉嫌违法线索5条,责令整改网站10个。

      三是积极强化消费维权。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网络消费投诉,切实解决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已受理网络投诉及网络消费咨询5件,调解成功率100%。

      四是积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红盾微博、微信和主要网络媒介向消费者推送网购消费警示,发放传单、举行专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新《消法》“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等重要条款解读宣传,提升电商经营和网络消费知识水平。(市工商质监局 辛三宽) 

      

    链接  

    市工商质监局从五个方面发力 扎实推进消费维权工作  

      2018 年,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理念,积极创新维权机制,推进消费维权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在巴彦淖尔”创建活动。以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在各旗县区选择一定数量的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进行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协调推动旗县区政府建立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行放心消费创建,构建政府主导、行政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二是聚焦民生重点和消费热点,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全面推广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信息化监管系统,强化商品质量溯源监管。持续加大抽检力度,完善结果公示制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倒逼供给质量提升。深入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针对服务行业强制消费、合同欺诈等侵权行为进行治理,推进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推进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强化消费警示和行政约谈,督促经营者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 

      三是强化执法维权力度。围绕消费新领域、新业态,创新消费侵权案件查办公示机制,加强对投诉、举报、抽查信息分析研判,推进诉转案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制假售假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应。 

      四是全面加强12315体系建设。扩大12315“五进”覆盖面,加强12315绿色通道规范化建设,提升12315平台综合效能,把12315打造成为工商质监部门为民服务的优良品牌。 

      五是加强消协组织建设。全面完成市旗县区消协换届工作,深入开展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评议工作,认真落实中消协“消费年主题”活动,突出抓一批热点消费问题化解,继续发挥好消协公益诉讼和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作用,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市工商质监局 辛三宽)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工商质监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