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工商质监局部署开展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监管专项整治行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11-23 10: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下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11月-2019年11月开展为期一年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房地产业、汽车销售及旅游业为重点。着力整治房地产业和汽车销售业在销售房产和汽车时,利用其优势地位,使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免除其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此次整治工作要重点检查经营者提供使用的合同文本、服务协议、宣传手册、网站、店堂告示等。旅游业合同格式条款要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从源头上规范旅游市场交易秩序。要重点检查旅行社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旅游中介机构、旅游景区景点及旅游购物商店(购物点)使用的旅游合同及其补充条款、特别规定、店堂告示等,严肃查处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同时,要对往年在格式条款整治中规范过的行业积极开展“回头看”,对已制发整改、修改建议书的,督促其整改到位,对已处罚的,加强案后回访,持续优化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部署、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市局要求各旗县区局坚持行政指导在先、引导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行政约谈、上门服务指导、下发行政建议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等形式,提出意见或建议,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对行政指导无效、逾期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突出对网络交易、电商平台中房地产业、汽车买卖、旅游类等重点行业、领域中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坚持线上线下整治并重,不留专项整治死角。通过整治,实现与合同格式条款关联的消费环境明显优化、消费者对合同格式条款监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工商质监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