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领导之窗>政府领导>冯爱霞>公务活动

明确责任 强化措施

全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2-09 10:2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市委常委、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提名人选 冯爱霞

    (2021年12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有关会议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重要意义

      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惠及万千百姓、增强政府公信力的民生实事。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高度重视。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意见》,强调要全面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制度体系、管理体系、技术防护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今年9月,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政务服务局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强调,要把推进数据联通共享、改进网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整治,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最近,自治区对各盟市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所有盟市大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今年年底,自治区还要进行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是重要考核指标。这项工作已经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而是如何按照自治区时限要求干快干好干到位的问题。为此,我市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成立了巴彦淖尔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各项工作。

      从目前来看,我市已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但还存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数据少、资源挂接率低、政务信息资源申请和调用量较低等问题, 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部门认识不到位,存在不愿共享问题。一些部门认为数据来源于工作积累,应属于“部门私有”,不愿意主动共享数据;还有些部门将“没有法律依据”或“主管单位没有要求”作为理由,推动数据共享工作不积极。出现这种情况,归根结底还是这些部门没有站在全市“一盘棋”的高度谋划、推动、配合数据共享工作,没有坚决执行“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的工作要求。二是部门间现有信息系统相对封闭,存在不能共享问题。现在各部门使用的信息系统主要依托部门专网建设,如国家金税、金关、金财、金审、金盾等信息工程以及其他政务信息系统,客观上形成了“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信息在部门之间不能横向交互共享,造成数据共享的“信息壁垒”难以短时间突破。三是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存在不会共享问题。虽然各部门间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需求广泛存在,但是由于缺少统筹协调机制,许多部门在有资源需求时,不知道与哪个单位、哪个部门沟通对接,不清楚如何归集、整合、清洗、比对数据资源,更不了解如何协调多部门参与数据资源共享。

      现在距离年底不足1个月时间,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此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技术性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抽调得力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抓住重点,加快推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合力推进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确保年底前,实现我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统一接入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信息系统、数据资源普查。12月15日前,各部门要对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进行全面摸底,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梳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确认数据资源供需对接清单,明确相关数据资源的采集、共享、更新等工作环节;要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编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12月底前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00%注册,全力以赴推进数据资源挂接工作。市大数据中心要在目录梳理、资源挂接、数据共享、资源供需对接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二是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要充分发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对接,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部门要积极响应其他部门数据资源需求,做好上级主管单位数据协调对接和部门信息系统目录梳理、数据接口开发、库表创建等工作,协助数据资源需求部门调试信息系统接口程序。12月底前,完成部门信息系统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工作。要将数据共享作为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批、验收的前提条件,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应用。要推动政务数据在政务服务、工程改革、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提供更便捷服务,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要深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应用,完善人口、法人、信用信息、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信息库,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要推动政务数据按照政务公开规则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优先推动企业登记和监管、卫生教育、交通、气象等数据开放,推动政务数据实现价值最大化。

      三、推动落实,确保工作责任明确到单位具体到人头

      按照国家、自治区“边推进、边优化、边考核”的工作思路,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重点就是要做到“三强化、三到位”。一是要强化统筹调度,确保责任到位。建立健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工作任务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式推进,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要专题研究、及时解决。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将此项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市大数据中心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调度作用,各有关单位要主动协同配合,把各自的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建立联络员制度,各部门至少要明确一名联络员,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工作,做到有需要能联络、有问题能解答、有困难能协调。二是要强化标准建设,确保支撑到位。参照国家和自治区发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相关标准规范,制定适合我市的标准规范和相关技术文件,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进行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存储、交换和共享工作,坚持“一数一源”、多元校核、动态更新,统筹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交换体系。三是要强化考核监督,确保落实到位。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市政府将围绕各阶段工作任务安排重点督查和绩效考核,市政府办公室将对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不配合工作、推诿扯皮、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严肃问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既要抓好统筹协调,又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本部门内部系统和资源整合工作,按照自治区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想方设法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促进政务信息资源最大限度的整合共享和开放利用,确保如期完成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工作,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大数据中心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