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已控制在适度状态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0-01-14 10:3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09年,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带动下,我市以促发展,保民生为重点,积极采取有利措施,确保了市场物价的良好运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99.3%,降幅0.7个百分点,已处在适度状态。(据专家介绍一般物价指数保持在98—103%之间,为适度范围)

    一、我市物价运行总体情况

    ()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各月呈U型。(见下图)

     

     

    从上图看2009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各月呈U型发展态势,即两头高,中间低的价格走势;1月份为最高值达到了101.1% 4月份降幅最低值为98.5%;随后开始逐步攀升,12月份达到100.7%的水平。从构成的八大类商品累计指数看,食品类、烟酒及用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指数上涨0.5-0.7%之间;下降的类别有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和居住类指数下降0.6---2.4%之间。

    ()全市消费价格累计指数基本平稳。(见下图)

     

     

    从上图看2009年,全市物价水平从元月份101.1%,经过一年的调控降至年底99.3%,物价总水平处于合理的阶段。从全市7个旗县(区)物价总水平看呈现出“全线下降”的趋势。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最高的是乌拉特后旗和杭锦后旗,指数皆为99.9%,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1%,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最低的是临河区、乌前旗和乌中旗,指数皆为99.2%,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8%,低于全市0.1个百分点;五原县和磴口县指数皆为99.4%,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6%,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

    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2008年为106.4%,经过国家宏观调控和国际的物价下跌,在这种大气候条件的作用下,今年我市消费价格水平也随之跌至99.3%,使我市价格总水平保持了一个良好的态势。

    二、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具体表现

    (一)食品类、烟酒用品类和医疗保健个人用品类指数适度增长,占居民消费29.6%的食品类上年最高涨幅达到17.1%,而今年只上涨0.6%。主要是,大米、面粉和粮食制品价格分别上涨8.4%9.6%11.7%,鲜菜价格涨幅高达19.0%;这些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对主流消费品指数起到了拉动作用。烟酒用品类和医疗保健、个人用品类指数分别上涨0.5%0.7%,主要是白酒、首饰、洗浴和呼吸系统用药,价格分别上涨1.7%1.8%2.9%3.0%;这些价格的上涨还处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二)交通、通信和娱乐教育文化服务类快速下降。

    今年以来,在市场供求变化因素和家电下乡等作用下,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指数都下降2.4%,比上涨的食品类指数低3个百分点。其中,降幅较大的交通工具、通信工具和文娱用耐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5.9%13.9%9.9%。对抑制物价上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衣着类和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稳定下降。

    全年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1%,比上涨的食品类指数低1.7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下跌1.1%,主要是女式服装降幅较大,下降3.3%;衣着材料下跌1.6%,降幅最大的是毛线,下降6.0%,主要是毛线等针织品消费能力减弱,购买力下降,商品供大于求所至;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今年以来稳中有降,指数下跌2.2%,主要是家用电器和家具下降3.9—6.1%之间,该类中所调查的5个分类也全部下降,由于所占居民消费比重不大,因此对总水平的影响也不是很大。上述两类保持了一个稳中略有下降的态势。

    三、稳定春节及一季度市场物价的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市场供应。为稳定市场物价,各级政府、部门要协同配合,加大对“菜篮子”的扶持力度,应据市区现有人口规模及分布,规划落实蔬菜生产基地。近郊土地征用后,应在中、远郊区新发展更多的蔬菜生产基地和建立与市区消费相适应的畜禽食品生产基地。切实做好粮、油、肉禽蛋、鲜菜、鲜果、民用液化气、自来水和民用煤等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确保市场不垄断、不断档和不脱销,督促经营者自觉遵守价格法规政策,做到诚信经营,建立良好规范的市场价格秩序,保证市场供给和消费需求的平衡发展,确保我市市场物价的稳定。
      
    二是加强督查力度,抓好稳价措施。今年以来,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对改善增长预期和增强社会信心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市场内需依然疲软,影响价格走低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各有关部门要采取积极措施,防范价格继续下行风险,使价格水平保持在一个较合理的区间。目前,春节临近,为了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切实做好加强以食品价格为主的市场价格监督体系,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下,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粮食、猪肉、蔬菜等主要食品以及农资价格的监管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今冬乌后旗出现雪灾以来,要防止哄抬物,保证粮食、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有效供给。同时,做好日常价格检查、监测和上报工作,重点加强对重灾区生活、生产价格的监测,对违反国家管理政策乱涨价、乱收费和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保证市场供给和消费需求的平衡发展,确保我市市场物价的稳定。
      
    三是加强要素市场,规范价格体系。今年以来,我市农副产品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基础产业和其它产业的比价关系也不尽合理,从长期看,资源性产品价格、环保、土地及劳动力成本提高将是长远趋势,在当前价格上涨预期低的情况下,抓住时机进一步理顺价格体系,如合理推行资源价格和环保价格的改革、推进公用事业的价格收费政策的改革,将是最好时机。今年,国家多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这些基础产品价格的上调,会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有效地控制经济“过冷”现象的出现,把价格稳在适度的范围之内,保障经济的稳步增长。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统计局    编辑:王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