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2010年巴彦淖尔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全面上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1-02-24 08:4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0年,我市认真贯彻国家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政策,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了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和投资市场需求较旺的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全年呈全面上涨之势,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

      一、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体运行情况

      全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呈同比上涨态势,其中,建筑安装、装饰工程类价格上涨最快,涨幅居首位,其次是其他费用和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类。在建筑安装、装饰工程类中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使用费呈全面上涨之势。其他费用中建设单位其他费用、施工作业费、土地取得费、前期工程费也呈上涨走势。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呈微幅上涨之势。从下面图1中可以更明显看出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分类别变动情况。

      图1:

      

      

      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从全年运行情况看,构成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三个方面:一是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二是设备、工器具购置,三是其他费用。在这三个方面中同比价格均呈逐季上升的态势,尤其是建筑安装、装饰工程费用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同比上涨7.4%。在其构成中人工费涨幅最高,达到两位数,为14.3%,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力量。分类别看投资项目价格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建筑安装、装饰工程费用价格同比上涨幅度最大

      全年,建筑安装、装饰工程费用价格在总体价格构成中上涨幅度最大,上涨幅度为7.4%,其中,材料费、人工费和机械费价格均呈上涨态势。

      1、材料费价格快速上涨。全年,我市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中材料费同比上涨较快,涨幅为5.9%。构成材料费的七大类建材价格呈全面上涨之势,其中,上涨幅度比较明显的分类是钢材、木材、水泥、地方建筑材料和化工材料。从下面图2可以看出七大类材料价格变动情况。

    图2:

      (1)地方建筑材料价格上涨7.6%。在地方建筑材料所调查的18个分类中,上涨明显的分类及产品有:石子上涨16.9%,其中,级配沙石上涨19.9%、其他上涨14.9%、石子(规格品)上涨8.2%;砖上涨13.5%,其中,空心砖上涨19.7%、红机砖上涨16.3%;砂浆上涨12.5%;砂子价格上涨9.9%;混凝土上涨5.2%,其中,普通混凝土上涨5.3%、加气蒸压块上涨4.5%;块片石上涨4.2%。 

      (2)木材价格上涨6.9%。受国家森林保护政策及对原木制品实行新消费税等政策因素的影响,2010年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的状况依然没有大的改变,木材价格继续保持平稳上扬态势,原木和木材制品价格均全面上涨。在木材制品中普通锯材价格上涨23.0%、胶合板上涨5.3%、特种锯材上涨5.2%。

      (3)化工材料价格上涨6.0%。全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带动了化工材料价格的上涨。化工材料价格同比上涨6.0%,其中,柴油上涨6.1%;塑料管上涨4.1%,其中,pvc硬塑料管上涨16.9%,pp-r给排水管上涨3.7%;塑料板上涨6.5%,其中,pvc型材上涨9.6%,苯乙烯泡沫板上涨10.4%,挤塑聚苯板上涨4.4%;沥青上涨4.3%,其中,重交道路沥青上涨4.3%。

      (4)钢材价格上涨5.2%。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减弱,世界经济的复苏,我国市场各类建筑材料价格也走出低谷,在逐步上涨。随着我市各类建设项目和企业生产使用钢材量的增长,市场钢材价格随着攀升。从钢材的分品种看,几个价格上涨较为明显的品种分别为:焊接钢管上涨28.6%钢制脚手架上涨21.2%;钢铁制门上涨14.6%;铁丝上涨13.2%;螺纹钢上涨5.4%;小型钢材上涨5.4%;钢筋上涨4.9%;铁及铁艺制品上涨4.9%;大型钢材上涨3.5%;无缝钢管上涨3.3%。

      (5)水泥价格上涨4.8%。随着全市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全市的建设项目开工足,进度快,水泥的用量上升,价格上涨。价格上涨明显的分类和品种有:水泥瓦上涨9.0%;水泥砖上涨5.4%;通用水泥价格上涨5.2%,其中,普通硅酸盐水泥(P.0 32.5袋装)上涨4.2%、普通硅酸盐水泥(P.0 32.5散装)上涨1.9%、普通硅酸盐水泥(P.0 42.5袋装)上涨6.3%、普通硅酸盐水泥(P.0 42.5散装)上涨3.7%。 

      (6)电料价格上涨1.7%。电料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电缆、分户设备等分项价格上涨拉动的。电缆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控制电缆上涨5.3%,电力电缆上涨1.8%。分户设备价格上涨7.2%,其中,配电箱上涨12.3%,开关箱上涨2.5%。

      (7)其他材料价格上涨1.7%。在该类中防水材料、塑钢材料、仪表、普通阀门和水、电分项价格上涨比较明显,防水材料上涨11.0%,其中,油毡上涨14.3%,sbs防水卷材上涨7.7%;水、电上涨5.0%,其中,工程用水上涨6.7%,工程用电上涨6.3%,居民用水和居民用电持平;仪表上涨1.8%,其中,水表上涨2.0%,电表上涨1.6%;塑钢材料上涨1.7%,其中,塑钢窗上涨1.7%;普通阀门上涨1.5%。

      2、人工费价格上涨最快全年,我市的建设工程开工充足,人工费用价格强劲上涨,同比涨幅为14.3%,其中,工程技术人员涨幅为14.7%,普通工人涨幅为14.6%,工程管理人员涨幅为12.4%。分季度看:二季度工程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人工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3%、7.4%和16.1%,三季度分别上涨为10.1%、13.9%和11.9%,四季度分别上涨为11.9%、22.8%和15.9%。

       3、机械使用费价格较快上涨。受成品油、零配件和人工费用价格上涨的影响,建筑安装、装饰工程费中机械使用费价格同比上涨5.0%。在所调查的九大类机械费用中价格涨幅较为明显的有六类,其涨幅情况为:运输机械上涨11.2%,其他机械上涨8.5%,加工机械上涨8.0%,土石方及筑路机械上涨7.6%,起重机械上涨3.0%,泵类机械上涨2.3%。

      (二)其他费用价格稳步上涨

      全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其他费用价格同比上涨4.1%。构成其他费用的四个分类项目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建设单位其他费上涨6.2%、施工工作费上涨6.2%、土地取得费上涨4.1%、前期工程费上涨0.1%。

      (三)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价格微幅上涨

      全年,我市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价格同比上涨 0.2%。分季度看,二季度上涨0.3%,三季度上涨0.2%,四季度上涨0.2%。

      三、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建筑市场升温,材料价格快速上涨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中高档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加快,以及全市市政工程、水利工程等基础性工程项目的投产开工,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市的建筑材料市场走旺,各类价格快速上涨。在所调查的七大类材料中,价格均呈全面上涨之势。

      (二)人工费的强劲上涨,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回升

      全年我市人工费用价格在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中涨幅最快达到了两位数的水平。人工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扩大,各地增加了对建筑劳动力的需求,用工市场相对紧张。二是随着总体消费价格水平的上升和工资的刚性上涨也使企业用工费用有所上升;三是大规模开发建设保障性住宅,校安工程的集中开工建设、市政工程、公路工程、商业设施建设工程等基础性建设工程的开工建设需要大批的劳动力,这也加剧全市劳动力供应紧张,导致人工费价格上涨。

      (三)机械使用费上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

      随着国家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国家加大了基础设施、房地产业及相关行业的投资力度,机械设备需求增加,各类挖掘机、装载机、振动压路机等机械设备较为紧俏。而电力和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以及人工费的增加,使得台班费标准提高,用电的机械和以成品油为主的机械费用涨幅较大,促使机械费价格上涨从而推动了固定资产价格总水平回升上涨。

      、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走势预测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发展,同时也影响着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的变动情况。预计,随着我市重大建设项目的相继实施,必将加大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一)伴随我市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投资环境继续优化,外来投资和民营资本流入我市的总量和速度明显加快,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将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继续上升。

      (二)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有拉动作用。房地产业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项目费用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总之,随着经济的平稳发展,基础建设、民生工程投资力度的加大,建筑材料价格在上年低基价的基础上,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将会呈现平稳上涨的态势。(蔚凯)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国家统计局巴彦淖尔调查队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