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乌拉特海关简化审批手续助力农产品出口

1~5月全市农产品出口额达19.1亿元,同比增长5.2%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6-20 09:4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6月17日,乌拉特海关对内蒙古亘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18吨出口到德国的南瓜子进行了审单放行。这意味着,海关无需下厂查验和取样检测,而是在线上完成合格评定,实现了企业从网上申报到实货提离“零延时”。

      审单放行是海关依据进出口货物的风险程度和外贸企业的信用等级,并在企业出具合格保证的基础上,对未被e-CIQ(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抽批抽中的货物实施免于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测,通过审核随附单证即可通关放行。“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申报,上传贸易合同、发票、装箱单和厂检单等随附单证,并提供《出入境货物收发货人质量安全合格保证》,海关线上审核无误,企业就可以提离货物了,高效快捷。”乌拉特海关监管四科科长祁海波介绍。

      目前,我市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220家,约占内蒙古出口食品备案企业总数的一半,其中80%以上有出口业务,出口产品主要为葵花子和南瓜子、脱水蔬菜、番茄制品等,远销中东、欧盟、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期间,乌拉特海关针对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点多、面广的实际,对e-CIQ系统布控货物实行随报随检,压缩检测周期;对未被布控货物,采信企业申报信息,提高审单放行效能,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满足企业对证书内容的附加要求,做到货物即放、证书即出。

      内蒙古亘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无壳南瓜子、光板南瓜子及葵花子的加工出口业务,是国内同行业的领头企业,年出口量超过5万吨。负责公司通关业务的高婷说:“公司的信用等级高,品控能力强,所以被系统抽中的货物批次就少。海关通过审单放行,为我们节省了贸易成本,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市农产品出口额达19.1亿元,同比增长5.2%,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普遍停产一个多月的前提下实现了逆势增长。(记者 吕园 通讯员 张婧)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