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3-29 17: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广大市民朋友: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科学文明生态的祭祀方式,在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文明祭祀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和市政府办印发的《巴彦淖尔市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树立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国家殡葬管理的有关规定,带头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逐步形成党员和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改革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二、增强法律意识,平安环保祭扫
      严格遵守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各项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做到市民文明出行、车辆礼让行人,杜绝火灾和各类人身安全隐患发生。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用品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植树等简约生态方式进行祭扫。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倡导厚养薄葬、生态安葬、保护环境、节俭办丧。
      三、传承优良家风,推崇居家祭扫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广大居民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防控措施。提倡以居家追思、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扫,丰富节日内涵,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全社会做贡献,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四、追忆革命历史,倡导网络祭扫
      广泛动员并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追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辈先贤,向他们敬礼鲜花、留言寄语。各级媒体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采编刊载各类英雄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怀念英雄,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
      广大市民朋友们,庄严纪念,是为了不忘初心,更是为了铭记历史、鉴古知今。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清明时节,文明滋养河套大地,道德丰润巴彦淖尔,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巴彦淖尔“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巴彦淖尔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9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文明办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