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巴防指通告〔2021〕28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2-16 17: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多个地区发生零星散发和聚集性病例。随着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增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安全,欢乐、祥和度过佳节,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坚持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二、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建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市”,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发生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元旦、春节期间,所有返乡人员抵达我市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嘎查村)或单位报告,主动配合属地落实相应疫情管控措施。

      三、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本地过节,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要尽量留在本地过节,鼓励引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两节”期间,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安排人员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往来。机关干部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离开本市的,要严格按规定履行请假报备手续。目前在市外工作生活的巴彦淖尔籍人员,要尽量留在当地过节,减少旅途感染风险,有效避免疫情传播扩散。

      四、从即日起至2022年春节假期结束,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得举办团拜、联欢、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工作人员不得组织或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活动。要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培训数量及规模,非必要不举办各类大型会议和线下培训。

      五、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或嘎查村报备,举办50人以上活动的主办方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向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报备。餐饮经营场所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疫情防控,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要严格控制人流,避免人群聚集。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医疗机构、景区景点、养老福利机构、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七、要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所有发热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4—6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反馈前全部留观。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可疑病例严格闭环管理,做好患者、陪护人员和医务人员健康监测,有效防范院内交叉感染。

      八、教育部门要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组织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同时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九、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做好春运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交通场站通风消杀、体温检测、扫码查验、载客率控制等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十、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的通告》(巴防指通告〔2021〕26号)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广大市民置办年货时,应慎重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冷链(冷冻)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时,要及时进行消杀处理。

      十一、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公筷制、分餐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密闭式场所,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十二、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紧急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十三、广大市民应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筑牢抗击疫情安全防线。对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瞒报、虚报、缓报行程信息或不主动上报登记、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十四、上述疫情管控措施随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动态调整。

      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12月15日                 

      

      

      a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