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8-11 10:4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3年8月10日,巴彦淖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苏道同志,巴彦淖尔市政府副秘书长翟迎春同志,巴彦淖尔市贸促会会长许红同志,巴彦淖尔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周强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日报社、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晚报、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巴彦淖尔政府网等媒体记者。
    主持人 李云录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举行《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
      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苏道同志,巴彦淖尔市政府副秘书长翟迎春同志,巴彦淖尔市贸促会会长许红同志,巴彦淖尔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周强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媒体有: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市级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社、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晚报、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巴彦淖尔政府网等媒体记者。其他媒体我们将以新闻通稿的形式进行供稿。
      下面,请巴彦淖尔市政府副秘书长翟迎春同志发布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基本情况。
      发布人 翟迎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展洽会背景。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12月批准的自治区级综合性展洽会,是自治区第四个获批的区域性国际展会,是内蒙古西部地区特色产品展销、地区形象展示、贸易促进、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2018年1月24日-28日,首届展洽会在我市举办。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展洽会暂停举办。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和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宣传推介内蒙古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带动巴彦淖尔市乃至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自治区规范展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将于2023年8月26日-30日在巴彦淖尔市黄河湿地生态公园(即: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广场)举办。 
    二、展洽会内容。本届展洽会以“绿色、开放、合作”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研讨座谈、商贸交易、招商推介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经贸合作,助力我市“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推动外贸进出口再上新台阶。本届展洽会主要包括:国内外特色商品展览展销;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研讨交流暨“百家客商走进巴彦淖尔”招商引资推介会;外贸进出口暨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新优势、中蒙经贸合作、“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三个座谈会;观摩考察、采购洽谈、投资合作等。
     三、展洽会布展情况。本届展洽会设置约310个标准展位,邀请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自治区各盟市260多家展商企业进行特色资源、优质产品集中展销。展销范围涉及国内外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物科技产品、日用消费品、工艺品、纺织品、食品、服装服饰等近千种商品。届时还将邀请300多家国内外企业客商、知名线上线下专业采买机构来我市考察洽谈,进行产销对接。
     四、展洽会组织管理。为办好本届展洽会,我市成立了组委会,全面负责展洽会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宣传、布展、洽谈、后勤等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组委会制定了展洽会塑料物污染防治方案,坚决防治展会活动塑料污染;制定了展洽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进馆展出销售;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和实施方案,组织医务人员对展区进行防疫消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了安保和应急预案,对展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好安全保卫和应急处置等保障工作。
     总之,请社会各界放心,组委会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好会务统筹和展览展示,把办好本届展洽会作为贯彻落实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举措,努力将展洽会打造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谢谢!
      主持人 李云录下面,请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苏道就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人 苏道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在全区各盟市蓬勃兴起。各盟市立足资源区位优势,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会展经济,将其作为活跃商贸业态、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巴彦淖尔市在这方面起步较早,在2017年底申请获批举办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成为全区重要区域性国际展会之一。2018年1月24日-28日,由内蒙古贸促会与巴彦淖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成功举行,成为自治区贸促会与盟市政府合作办会的良好示范。
    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旨在为各盟市及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宣传推介内蒙古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自治区西部地区特色产品展销、地区形象展示、贸易促进、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
    自治区贸促会十分重视这一展会,在会议活动策划、组织协调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对于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我会也将一如既往的予以大力支持。自治区贸促会已广泛组织动员各盟市积极参会参展,丰富展区内容,助力巴彦淖尔市组展招展。同时,广泛宣传,助力巴彦淖尔市贸易促进、招商引资,扩大巴彦淖尔市、内蒙古的知名度、影响力,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顺利召开,并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展洽会一届更比一届好,力争办成内蒙古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主持人 李云录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请问本届展洽会将会给巴彦淖尔市带来哪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布人 许红: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一是本届展洽会集展览展示与商贸销售于一体,为国内外参展商特别是内蒙古各盟市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产品的窗口,通过与专业采购商的精准对接,达到品牌推广、供需对接、拓展市场的目的。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直接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消费、繁荣市场将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展洽会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和自治区有关厅局,国内外企业客商,各盟市贸促、商务系统及有关企业负责人来到我市,参展参会、洽谈交流、考察观摩,对于充分展示内蒙古及巴彦淖尔良好形象,提高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巴彦淖尔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展洽会期间,将举办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研讨交流暨“百家客商走进巴彦淖尔”招商引资推介会,搭建项目推介、招商洽谈合作平台,对于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贸易投资双促进将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展洽会期间将举办“外贸进出口暨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新优势”“中蒙经贸合作”“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三场专题座谈会,同与会的国际国内方面的相关代表人士密切互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对推动对外开放、促进经贸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都有积极促进作用。
    总之,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以“绿色、开放、合作”为主题,通过展览展销、会议研讨、招商推介、观摩考察,丰富拓展“会展+”模式,以展促销、以展引商、以展促投,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经贸合作,助力巴彦淖尔优质农产走出去,推动外贸进出口再上新台阶,带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对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记者:请问,展会期间大批企业客商来到我市,大会有哪些接待保障措施?
    发布人 许红:谢谢您的提问。本届展洽会将迎来260多家展商,200多家企业客商、采购商、平台经销商,加上前来参会的各级领导、专家、盟市相关部门人员,总计约需接待600余人,组委会制定了相应的接待方案,对后勤保障做了详细安排,已联系预定预留了多家酒店,力争给各地来宾创造宾至如归、温馨舒适的接待环境。
      记者:本届展洽会举办地点在湿地公园,离市区有些距离,那有什么举措让市民更方便前去观展呢?
    发布人 周强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经与市交通局和公交公司协调,为了方便市民观展,展洽会期间(8月26日-30日,每日开展时间为上午9点至晚上8点,其中26日开幕式巡馆结束,10点以后面向社会开展),我们开通了市区到湿地公园展洽会现场的2条免费往返公交专线,具体线路为:
    线路一:起点俊峰华庭——影剧院——维多利广场——四季花城——终点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湿地公园)
    线路二:起点黄河湾步行街——市政府——终点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湿地公园)
    市民可在沿线公交站乘坐这两条专线公交车前往展洽会现场观展。
    市民也可以自行驾车前往湿地公园观展,湿地公园南侧规划有停车场,展洽会期间现场将有交管部门指挥疏导交通,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主持人 李云录好的,记者提问环节结束。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刚才我们发布了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商贸展洽会有关情况,市贸促会、商务局对记者提问进行了解答,为媒体朋友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新闻素材。同时,我们也向大家发出盛情的邀请,希望大家能够出席参加本次活动,届时相关部门将为媒体记者提供服务保障。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新闻发布会后与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网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